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哪裡尋找不虧損的股票?
2017/05/02 21:54:50瀏覽2693|回應0|推薦7

《去哪裡尋找不虧損的股票?》

文=王志鈞 財經公益作家(本文刊登於470期《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理財專欄)

許多投資朋友初進股市時,老愛問一句話:「哪裡有明牌?」

明牌,代表一種獲利保證,若能找到一檔保證上漲的股票,怎可能不重重押入資金來個財富乾坤大挪移呢?

但等到入了市,發現股價不是向上漲,而是忽漲忽跌,最後在自己懶得看盤的那一天,忽然重挫下跌,而且連黑了好幾天,只好傷心地入住套房。

事實上,這種為了賺取股價漲幅的價差,也就是所謂的資本利得,正是最標準的「投機策略」。

投機策略要成功,得抓住「停損停利」四字真訣。初淺的投資者總認為投機策略的祕訣是看對方向;但老手才會告訴你,方向只能看個大概,能不能見機行事、見風轉舵,看錯股價方向時果斷出場,看對時也歡喜停利,這才是讓現金安心入袋的本事。

投機者的本事是敢於殺進殺出,而不是落後行情而忙於(或茫於)追高殺低。

但散戶常犯的錯誤卻是:「高點追高」與「低點不賣」;前者容易讓人入住套房,後者只會讓自己日後忍痛賣到更低點。

有趣的是,投機高手的成功策略也有點接近,是「高點追高」與「低點不買(是買,不是賣)」。但差一點,績效可是差很多!

「高點追高」,是因為強勢股往往高點會再創高點,高手在強勢股的高點入場,看準的是半山腰的甜蜜入市點,日後人氣造山運動會讓入場的高點非高點。

至於「低點不買」,是因為弱勢股低點還會再創新低點,因此投機者不會同情弱者,也不會想在弱勢股身上掏金---即使股價已經非常低、非常低、非常低……。

以上,說了很多關於投機策略的成功之道,簡單來說,還是一個重點:投機成功的關鍵並非看盤眼光有多精準,而是你內在的投機性格夠不夠強大,強大到如狼一樣,高點敢於追高搏殺,低點敢於果斷停損出場。

相信這種狼性並非多數溫馴如綿羊之上班族所能做到。所以,如果你非狼圖騰一族的血液,就應該換一種思維來想「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是以股東參與者的態度,尋找獲利基本面穩定或有成長機會的企業,並在股價合理的低點進場,如此一來,便能以便宜的股價買入股權,並分享公司年度盈餘的分配。

只要公司每年的現金分紅夠高又夠穩,自己的進場價位又夠低,則每年股利除以進場價位,就會是穩定的投資報酬率。

投資比投機簡單的地方是,不用忙於每天看盤,但進場佈局之前卻須花點時間做功課---這功課是既要尋找配息穩定成長的標的,又要耐心等待股價回跌到合理的價位,才能在「分子高、分母低」的投資方程式下獲利。

但問題來了,綿羊般的上班族型投資人,不是工作很忙,不然就是懶,根本不願意花時間去思考,「哪裡有企業經營保證不虧損的股票?」

在市場高度變動的年代,保證獲利的企業當然不好找,但不代表沒有。以台灣股票市場為例,股息股利的發放率為亞太地區最高,僅次於澳洲而已。這代表,多數的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都是有獲利、有賺錢的,否則哪來高股息可發放呢?

時值歲末年初,金雞年來報到的新春之日,很多人都感嘆台股交投清淡、多數個股股價不如人意。但你若懂得逆市場思考,或者說,懂得以正確的投資態度入市,低價的高盈餘股不正是投資佈局好股的絕佳時點嗎?

好股不代表是大型藍籌股,大型權值股也不代表一定是好股。投資的觀念要對,才能不掉入股價漲跌的投機陷阱中。

慎選經營不易虧損的好企業,須要的是投資眼光;但敢在低點入局,才是投資好樣的!否則,就請加入狼圖騰的投機一族吧。

王志鈞

台灣台北人,現職為財經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近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作者提供理財諮詢與企業演講服務,歡迎來信詢問:solon8888@yahoo.com.tw

http://guruwang.com/

理財生活通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186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