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一輩子的幸福力與財富力--一場難忘的演講
2017/04/24 23:28:59瀏覽2712|回應0|推薦8

<培養一輩子的幸福力與財富力--一場難忘的演講>

我一直記得一場演講,今天終於找到演講紀錄了。

那是2011年3月在台南成功大學的一場講座,讓我難忘的有兩個點:

第一、那是我第一次到成功大學演講,當時站在校門口,卻想到一位成大畢業的老朋友曾經跟我說,年輕時她內心因缺乏愛,故有很多個男朋友,常常正門剛跟A君約完會,轉眼又到後門跟B君約會。很久遠以後,她才知道那是因為她童年時曾經被家暴、受虐使然,還好她後來信了主,終於走出了陰霾。

因此那天站在成大校門口,內心激動不已,因為內心想起了那位好朋友。

第二、那場演講之後,一位研究生激動地跑來跟我說,這是他在成大這麼多年來,聽到第二位這麼願意投入生命與熱誠來做分享的講者。他覺得很受激勵與感動。另一位是個學者,叫詹火生,我不知道他曾分享了什麼,但那位學生顯然對他的分享很受用,主動來告知我這個訊息。

如今一轉眼,六年過去了,我不知道那位研究生過得如何,想來應該也三十而立了。

至於我,依舊一事無成,過著雲淡風輕的日子。

但當年所分享的東西,如今想來,依舊很受用,其中包括了世代矛盾、年輕低薪問題與學非所用的社會結構性問題等。在社會價值日益混亂的今天,能夠面對面跟年輕人分享一些尋找人生方向的原則,真的是一件美事。不知不覺,我也做了六年以上了,真希望可以真正幫助更多年輕人建立起對未來的自信心。

底下為成功大學所做的演講摘要,引用自該校之生涯達人資訊網:http://career.osa.ncku.edu.tw/NCKU_CDD/activity/eventDetail.jsp?oid=1886

**********************************

本學期第三場生涯規劃講座邀請的講者,是財經暢銷作家、商業周刊特約主筆王志鈞先生,講座於三月十五日晚間六點半,假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舉行。

  講者畢業於政治系,93年台大政治所畢業後擔任過國會議員助理,接著轉入新聞界,待過台灣各大媒體,後來有鑑於台灣許多人有不正確的理財觀念,因而轉行當作家,寫財經相關的書籍。講者這一回以聽者為主,用問題「你想從這一場演講獲得什麼」開啟本次的演講。

會問才會思考:就業力與財富力與幸福力的關係

  問題的用意是要引導思考,時下有許多人做事情從不思考目的,盲目追求流行,這就是本末倒置。講者提到許多人云亦云的習慣,為什麼一定要等到碩士博士畢業才要就業?就業力果真與你的學歷正相關嗎?是否考慮過事實上學歷也許是個條件,卻不是第一考量。

講者問同學認為什麼是就業力?有人說是語文能力、電腦技能、溝通協調能力、積極的態度、解決事情的能力等,但說這麼多,學校能給的其實只是專業能力,真正與幸福力與財富力有關的就業力卻是必須有確切方向才能成就的。


  一個人若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怎麼能創造真正的幸福力和財富力呢?

講者表示:如今的社會價值觀只看重有好工作,有許多財富,卻沒能讓人體會到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價值是什麼以及意義是什麼。這樣一來就導致了矛盾:年輕人認為自己是高學歷畢業,沒有必要為了幾萬塊的薪水,和自己所認為的價值相牴觸,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辭掉工作,當他們以為拿到了幸福,實際上卻失去了財富,還因此而被貼上了不穩定人才的標籤,在職涯中留下了一個汙點,而這一刻在職業生涯的起跑點上,這個人就已經輸了。

  講者用一張圖試圖呈現如今大家眼中的幸福與財富之關係。一個人的選擇與取捨,絕對與自己的意願與想法有關。也許現在在職場中可以取得的是80%的財富和20%的幸福,但只要不怕犧牲,總有一天這個幸福是會大幅提升的,這就牽涉到一個人的生涯規劃。

有人在開始時選擇做志工,也許薪水近乎沒有,但是學到很多,感覺到幸福,同樣的總有一天可以將這些所學轉化為財富力,由此可知,擁有財富力和幸福力,是有很多的路徑可以達成的,而相對於這一世代,上一代多半會先選擇財富然後才以之累積幸福,為了更好的生活、為了家人,他們不認為為財富的付出甚至超時工作會是一種犧牲。

你的幸福是甚麼? 是你認為有意義,並且值得去做的事情所換來的

  講者舉例,一位原住民作家在台東辦了一個獵人學校,他用各種技巧與生命哲學教導這些孩子,因為他心中的幸福以及能夠賦予人的幸福,就是對於生命價值的探索;一個原本是在廣告業作文案的工作員因為發現自己所幫助推銷的產品,是自己無法認同的,於是她離開了公司,到鄉下研究有機種植,重新對自己的生命進行探索,天下雜誌幫她出了這本書「棄業」,她就是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才開始創造財富。

有些人先尋找幸福才創造財富;有些人先累積財富才追求幸福;當然也有些人是齊頭並進,這就是價值觀的不同。

價值觀的培養與和諧

講者談到現在職場上會出現的老闆與員工的衝突點,其實很多時候就是來自勞方資方價值觀的不同,上一代和下一代的觀念落差所造成,同時也特別提到,年輕人規劃自己的未來,面臨職場上一些挫折與感覺矛盾,不要急著放棄,不需要因為一時的不平而辭職被貼上標籤;社會上很多問題其實不是誰的錯,而是由於價值觀的落差所產生,問清楚自己想要的,踏實的實現,不要輕易被挫折打倒,才是真正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到底幸福力和財富力的基礎是甚麼?講者認為,財富力的基礎是品格,幸福力的基礎是道德,其實品格和道德是同一件事,他們是看不見的零,雖然看不著但不代表不存在,後面所有的數字都是從這裡累積出來的,如果這個原點的座標位置是錯的,在這基礎上所累積出來的幸福和財富也是搖搖擺擺的。

  最後講者提到一本書,「別再相信成功者所說的話」,提到了九種標準職場上所要具備的就業力,包括自信心、溝通力、協調力、訂定目標的能力、激勵能力、行銷能力、價值觀、理財能力、以及領導力,這九種能力才是職場上所定義標準的就業力,但想想這些沒有一樣是學校可以教授給學生的,相反的,這些是學生自己要從社團參與的過程當中學習的。唯有擺脫對傳統「授予」教育的依賴,養成為自己人生作決定的能力與視野,才能真正的掌握所謂自己心中幸福的定義,用財富力去造就它。

 成功大學一  成功大學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135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