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總裁道歉的背後之省思---財經好書推薦13
2017/04/13 13:52:02瀏覽8710|回應4|推薦10

<徐總裁道歉的背後之省思---財經好書推薦13>

全聯總裁徐重仁因為新書發表會上,一席「現在台灣年輕人很會花錢,除了常常出國,還會想買新手機,但若沒有能力,就應該花少一點」的言論,引發年輕網友大反彈。

負面留言灌爆了全聯粉絲頁。

一天後,徐重仁自己在臉書貼文,虛心地道歉表示:「我與我這個世代的人,是不是經常只用自己世代的經驗,就簡單做出評判?而沒有設身處地了解年輕人的處境與心情。

我認真看了這個新聞,再跑去看金石堂、誠品與博客來網路書店查看徐總裁到底寫了什麼?結果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這些網路書店上,按讚度與銷售量都很平靜,甚至只有一位網友在博客來評論了他的書,其餘評論區都是掛零,隻字片言都無,也沒人跑去那邊扔石頭、灑狗血之類的。

這就讓我感覺很好笑,年輕世代勇於利用社群工具來做發言,卻未必喜歡善用數位工具來做閱讀。整個台灣似乎有一種流於口水戰、表面戰、敷衍戰的現象,而沒有人願意多花點時間看看這位總裁到底講了什麼?

作為一位部落客,同時也是一個自由工作者,我個人是不太認同徐總裁在公開場合所說的那一番言論,重點並非他的發言有何不對(基本上他是用心良苦、婆心苦口,並沒說錯),而是他是總裁、是老闆、是台灣經濟高成長時代所培養出來的成功者。

同樣的話由我這位名不見經傳的老部落客來說,不會引發反彈,但由他來說,就會感覺很怪。

怪在哪呢?

第一、許多人的爸爸都在1970年代努力奮鬥過,但起薪沒有9000元新台幣。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過我爸的薪水單,好像也才8000元,但那是他工作近二十年以後的結果,當時我家有三個小孩,而最小的我也都小學三年級了,我爸那時也四十出頭了!

二十多歲的徐總裁會起薪這麼高,跟他擁有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流通經濟學碩士的學歷有關。但今天就算是他以同樣的學歷條件,在毫無相關經驗下,他能應徵得上統一企業的企劃工作嗎?我覺得有待商榷。

多少人頂著博士光環,都在比較利益的經濟學原則下,轉而選擇去賣雞排,這就說明了經濟大環境已今非昔比,年輕人的就業機會與發展前景,不是四十年前所能相提並論的。

四十年前苦雖苦,但至少大家對未來有個希望,而且年輕人的上面沒有一堆老人天當花板,大家只要願意一卡皮箱走出國,闖蕩闖蕩也有機會,更何況是到大企業認真從基層幹起呢?

以今日全球經濟都陷入新平庸、新常態成長的情況,徐總裁說「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確實很難發生。

這也難怪徐總裁道歉文貼出後,不少網友反吐嘲:「所以徐總會幫小編加薪了嗎?」

第二、年輕人愛花錢,但錢從哪裡來呢?還不是上一代享受經濟高成長的家長呢?所以總裁怎麼可以批評年輕消費者呢,該批評的對象是無限量供應鈔票給年輕族群的中高齡族群才對。

像我家比較倒楣,家長不爭氣,所以小弟我年過四十,依然不敢出國吃喝玩樂,連手機都愛用國貨,同時要綁約兩年,才以990元購得。所以,年輕人愛享樂,怎麼會是罪過呢?罪過的是白手起家的富一代家長,沒有對下一代做好理財教育吧?

我認為徐總裁批評了一個社會現象,也指責了一個社會表象下的刻板箭靶---反正年輕人就是愛享樂、不愛工作;愛亂花錢、不愛賺錢....。但誰說是這樣呢?

這就跟我們老愛批評年輕人很草莓、不耐操、不抗壓一樣,但誰說是這樣呢?只要你願意給驢子蘿蔔吃,驢子也會任勞任怨向錢跑;但連千里馬都沒飯吃了,當然不管是驢、是馬,都要躺下來吃窩邊草啊!

這道理不是很簡單嗎?但作為一個在大企業高層待久的人來說,恐怕就很難想通這個道理。

以上兩點,是我認為徐總裁發言引發眾怒的背後因素:第一個因素,讓他欠缺對年輕世代前途茫然之苦悶的同理心;第二個因素,讓他不理解消費現象背後的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公平與富二代、貧二代間的新社會階層差距。

假如我是徐總裁的兒子,我是龍生龍、鳳生鳳,在家世良好的成長背景下,很快就能走上創業之路。就算是個小上班族,在我不必養老爸的經濟後盾下,我勢必會每天喝一杯咖啡,而且是手沖精品咖啡,而非小七的25元平價咖啡。

但我不幸,不是徐總裁的小犬,所以只能每天也喝一杯咖啡解悶,而且是選擇小七難喝的咖啡。偶爾心情好,案子多接一點,有多賺點錢,還可以去有星星的地方,慵懶地躺在沙發上好好享受高級一點的咖啡。

徐總裁在新書<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徐重仁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追求>一書中說,「人要有一種體貼的心」。但平心而論,我認為他犯了台灣一堆老人家---或說老而不退之成功者常犯的錯誤,只以習慣了三、四十年的成功模式來看顧客,而顧客的心早已非他所想的那一個樣子。

舉例來說,新書中徐總裁自己口述經營心法說:

「進入全聯的第一天,我在記者會上告訴大家一個目標:全聯要在二○一七年店數成長至一千家,二○二○年營收突破兩千億。這個目標一喊出來,一堆人追著我問這數字是怎麼定出來的?老實說,這個數字是用喊的,我根本沒有精算過,只是覺得整數比較好記,而這個靈感則是從施振榮先生那兒來的。

有一年,我去聽施先生的演講,他喊出了「20 in 20」的口號,意思是二○二○年時,宏碁集團要有二十家子公司,這是他的企圖心。回來之後我想,7-ELEVEn 應該可以「2000 in 2000」吧,於是下定決心組織重整,向大家宣示這個目標,要在二○○○年時成長至兩千店。

當時,7-ELEVEn 全台只有八百家店,而展店主管向我報告,說台灣市場已經飽和了。然而,我看到美國有幾萬家店,日本則有幾千家,直覺認為台灣的空間還很大,不可能已經飽和。於是,我換了另一個主管,結果在一九九九年就達標了。

但我試閱了這一段文,就深感不解,認為徐總裁可能沒想過,店家數越開越多,固然對消費者購物有利,但是---但是每家店的營收與獲利績效都跟著往下降,這不是變相地在壓縮經營夥伴,也就是加盟店與店長的利潤嗎?當一例一休新法通過後,受害最大的不就是滿街都是便利超商之店長呢?

所以,經營事業到底是追求短期的營收、開店數與營業利潤之增長?還是追求長、中、短期的良性發展呢?

以徐總裁書中的話來說,他認為:「什麼叫做看得見,有感?就是做了這樣的改變後,顧客真的增加,業績真的成長,這樣大家才會相信,你說的是對的。因此,進入全聯後,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做出來給大家看,讓大家有感覺。

很明顯地,徐總裁是一個很標準的企業經理人想法,必須在短時間內交出績效給董事會或董事長或背後的老闆,這種竭澤而漁的心態,恐怕並非大企業長治久安之福。

第二個例子,我來舉全聯的水果區為例。徐總裁認為:

「為什麼要先從水果做起?你到菜市場旁邊去看,水果店一家接一家的開,表示大家都要買水果。一般人買蔬菜的機會少,買水果的機會比較多,如果我們把水果經營好,賣的價格又漂亮,大家一定會變成我們的顧客。

顧客的心理是慢慢醞釀而成的,你要去想,當這個客人進到店裡的時候,第一個展現在他面前的是什麼?是豐富、五彩繽紛的水果平台,那他看了就會有購買慾望。

如果顧客第一眼看到的都是些有的沒的,水果也是一點點、一點點,看起來好像不新鮮,他就不想買了。

這一點,我從我自己也是小小顧客的心理來評論,就期期不以為然了。因為,我從來沒在全聯買過水果,因為包裝過的水果都不便宜,真正的全聯準客戶---也就是沒錢上百貨、超商買東西的升斗小民,直接到黃昏市場去買廉價水果就好啊!

當初全聯會成功,不就是這種黃昏市場的成功寫照嗎?店內黑黑暗暗的,但卻像藏寶圖一樣,可以找到秀夠大碗的平價商品,這樣不是很有一種實體掏寶的大樂趣嗎?

結果徐總把全聯變成放大版的便利商店,把全聯變大七,我都不想去了,更何況省錢的歐巴桑了。

當然,全聯過去三年來業績是有成長,但那是拓展年輕新族群、展店、悄悄提高貨單價的成果,這代表未來三年還是會如此嗎?我個人內心是很打上一個問號。

但也有可能,在競爭對手垮台上,例如之前的松青超市系統,也會造成短期內營收上升的假象。

但我要問的是,全聯營收不斷增加,這會代表的是全聯經營成功的KPI指標嗎?如果是,我認為這種以營收、毛利率、利潤率來看一家流通業之成敗的觀點也太傳統了。若果如此,特斯拉、亞馬遜這種創新經營模式都不用混了。

以上,是我落落長地發表對徐總裁新書之評論。雖然我認為他是不會看到的啦,也不認為看到後會有何反應,但我還是認為,他某些經營觀點真的太old fashion了。像他說:「我告訴大家,你讓社會大眾有個舒適的購物環境,然後滿足他們的需要,那會為顧客帶來一種幸福感,他們自然就會支持你。

我會想告訴徐總裁:讓東西又好又便宜,真的,會讓人比較幸福,畢竟現在年輕人起薪才22K、26K而已嘛......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部落客

2017/04/13

PS.這是一篇書評,請不要覺得很奇怪,但還是推薦你去看一下這本書,至少是流通教父的經營心法之傳承,只要你懂得獨立思考、創新一下就好。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0488291

 回應文章

天涼好個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0:32

指責別人也要反省自己,很多長輩在指責別人尤其是年輕人時,卻不注意到長輩自身角色功能,舉例說做為老一輩的師長看到年輕人浪費金錢在吃喝玩樂對照年輕時自己所處物質環境當然內心不爽指責年輕人並為自己已逝歲月叫屈,可是現在環境不是長輩造成?

這兩天看到壹電視台在介紹校園美食,剛好介紹到清華大學與交大的校園美食,電視中的"美食"的確秀色可餐色香味俱全讓人食指大動,可在天涼看來這些食物除此(色香味)外就是高油、高糖、低纖以營養學來說是垃圾食物而且想必不便宜,就社會觀點看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年輕人在校園未出社會就學會浪費這樣豈不是一輩子"拾角"沒出息成廢人!可這環境誰造成的?不就是那些看不慣年輕人的師長造成?沒有這些師長決策這些商家能來校園造就浮華風氣?

再回到"徐重仁"事件來看,目前社會普遍有薪資低物價高存不了錢的想法,在徐重仁指責年輕人時卻忘了自身在物價高也起了推波助瀾的壞角色,網路稱徐重仁是物流教父,可就天涼觀察現在社會民生必須品如蔬果類在統一開始賣香蕉後,以前賤價連窮人都能吃得起的台灣香蕉開始變貴了,在徐重仁轉到全聯社全聯也引進生鮮蔬果後台灣香蕉更貴了?小販看到統一超商、全聯香蕉一兩根就是自己一大把的價錢,要不提高價錢那就違反人性!可香蕉本來是容易壞的蔬果"大俗貨"在被聯合控制下,廠商寧願壞掉丟棄浪費也不願破壞價格讓自己的獲利減低,這一般老百姓能奈何?

所以您能說始作俑者徐重仁不可惡?您能說國民黨執政時代不可惡一般人所得無法提高國民黨所屬選民退休軍公教吃香喝辣還縱容物價民生必需品大漲連政策都提油救火!一般年輕人需藉由社交來認識異性、進而築巢(購屋)結婚、生小孩養育小孩、奉養父母,這些都需要錢做媒介!這樣的年輕人起薪才兩萬多,而國民黨所屬選民退休軍公教就退休生活竟然都有5、6、7萬元以上,這樣蔡英文要改革,國民黨還要扯後腿帶領退休軍公教走上街頭反改革您能怎辦?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4-17 22:19 回覆:
..................><"

YJW
2017/04/15 23:11

我非常同意您說的兩點。徐總裁這次引起的風波,很值得大家借鏡。個人以為,徐總裁的失誤點除了您說的缺乏同理心與以偏概全之外,還有危機管理失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4-16 09:47 回覆:

Agree!!

他應該在自己的臉書道歉,不過...他應該是沒有個人臉書的吧?我猜......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09:15
我都鼓勵年輕人走出去,靠自己去賺自己的一片天,我身邊認識的兩個年輕護士現在都在國外開心快樂的奮鬥,不必去和上一個世代比較發牢騷,這種比較毫無意義,也不公平. 打口水戰的時間不如拿來充實自己的第二技能,如果台灣無法逐夢踏實,離開台灣就是了,倒是有許多沒膽子的魯蛇只敢在台灣亂吵,卻沒膽子走出國去挑戰自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4-16 09:46 回覆:
萬分認同!!

路過
2017/04/14 17:13
真正有在努力賺錢的老板,和他們的小犬,喝的也是7-11的25元咖啡吧。。。是誰那麽有錢每天喝星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4-16 09:46 回覆:
同意一半。但老闆自己應該是不喝咖啡的,連25元都省了,但會提供平價咖啡給員工當福利;等二代接班後,咖啡豆會換好一點的咖啡豆,小犬會在自己的辦公室喝莊園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