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妳想生了沒?
2006/08/28 13:46:09瀏覽1458|回應17|推薦74
「國人生育態度:32歲想婚 ,35歲才生」
一項訪問台灣民眾生育態度的調查顯示,民眾最想結婚的平均年齡是卅二歲,而且希望結婚兩年半後才生小孩,剛好接近女性不易受孕的年齡,專家研判這或許是國人生育率逐漸下降的原因之一。

內政部統計九十二年台灣每位婦女平均生育數只有一點二四人,到了一百年,台灣夫妻可能都只生一胎。值得注意的是,受訪民眾想生孩子的兩大理由,一為有小孩比較像個家,二為能促進夫妻感情,有別於以往為了傳宗接代的責任。

有不少夫妻對生育年齡缺乏警覺性,不知女性過了卅五歲,生育能力下降,四十歲以後更只有卅五歲的一半。有婦女看到名女人在四、五十歲生小孩「輕而易舉」,殊不知有些人可能借卵才生下小孩。

不少受訪者不願生小孩,原因依序是擔心經濟負擔、教育及生活品質惡劣;他們認為有效鼓勵生育的方法,依序是改善教育制度和降低教育費用、改善治安和經濟狀況、提供生產補助與托育服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載自網路

今年妳想生了沒?

我有三個小孩,每次人家問我有幾個寶寶時,我都覺得無比尷尬,曾經還被人虧,問我是不是住在鐵路旁......(半夜被火車吵醒,就......哎呀!就那一回事囉...),其實我跟CHI哥都是普通的上班族,我和他都不是有錢人家的子弟,賺的錢也很有限,也有長達二十年的房貸和一堆的負債,雖然我們深知未來的日子不好過,但是莫名其妙,陰錯陽差地小孩就生了一堆,為了擁抱小孩的笑容,至今我們夫妻是咬著牙、和著血在過日子,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一天天成長,倒也甘之如飴。

現在的父母都不願多生小孩,實在是因為教育費"突飛猛進",父母的努力永遠都趕不上教育費漲價的速度,再者為了小孩,多數的父母被迫要犧牲掉自己的享樂及興趣,對於年輕父母而言,這無疑是不生小孩的一個重要原因。當然大環境欠缺保障和安全感也是讓夫妻裹足不前的一個因素,沒有健全的心理準備,只會生,不會教養,我也是不鼓勵的。

總覺得除卻了傳統家庭對生兒育女的期待外,一對夫妻再如何恩愛,如果家庭裡沒有小孩子的囡囡聲,總有些不完整的感覺,即使為了生活品質或其他因素不生小孩,夫妻倆為了享受兩人世界,玩個十年八年,到最後不會感覺寂寞、空虛嗎?當然我不是養兒防老的信仰者,只是單純地認為生養兒女是一個責任的傳承,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過程。

太晚結婚和太晚生育,我都不是很贊成,太晚生育對女性的身體其實是很傷的,每每看到身邊的年輕夫妻抱著不想生育的觀念生活,我都會替他們緊張,忍不住都會想問:今年,妳想生了沒?

P.S.我是例外,三個小孩真的太多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e77&aid=4194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8/29 19:39

經濟不景氣

越來越多人不想生小孩

來增加負擔


*媽媽的守護者*

Catherine.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29 15:24
''  沒有健全的心理準備,只會生,不會教養 ''  有多少人是這樣的狀態下生下小孩的、真的、如果是這樣的心態不鼓勵生小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睡得好甜
2006/08/29 12:52

很多人無法生育

要注意飲食和手機的電磁波不要太靠近下腹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不會
2006/08/29 10:41
太多...再生...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三個剛剛好…
2006/08/29 09:26

小孩過少,我覺很不理想,因為獨生子女是很孤單的!

兩個雖不錯,但還是認為三個才最理想,

互相都有照應,而且將來照顧父母的壓力可以平均分攤,壓力不會過大!^^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不多啦
2006/08/29 08:50
朋友生了5個,老大13歲,老么2歲不到!還要不要老六,我就不敢問啦!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普羅(筆鋒已鈍,頓以封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羅也是例外
2006/08/29 01:09

也聲明不住鐵道旁

辜不二三衷(台語)

第二胎來了雙胞!!

不過還是很喜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