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驕傲
2010/07/02 09:40:54瀏覽901|回應1|推薦63

                             驕傲

    學測時,向來成績中間偏右的兒子不小心考了班上最高級分。不知道是前面具優秀實力的十幾位同學失常了,還是兒子福至心靈、自助神助?

    雖然是最高級分,但距離心目中理想科系還有一段差距,透過推甄或申請,勢必是一場勝算難定的硬仗,於是兒子很快便決定留下來跟其他同學一起打拚至七月。

    有這樣一個具挑戰精神,願意為理想而向上努力的兒子,我這老媽當然暗自欣喜。後來好幾個同事總是用疑惑的眼神及語氣詢問:天氣這麼熱?這麼煎熬?為何還忍心讓孩子受指考的罪?他們以為是我這老媽的主意。

    其實何嘗不心疼呢?但這是孩子仔細思考後的抉擇啊!除了尊重外,當然還要力挺支持!三年前,他也是經第二基測的淬礪才有機會唸第一志願的學校,那次「再試一次」的成功經驗應該對他有深刻的影響!

    後來我用比較正面的思維和同事分享:既然還有機會,為何不試?何況不風吹,也沒日曬!讀書考試對年輕人而言,只是跟大人們一樣努力做好職責本份而已呀!

    好友當場點頭如搗蒜……是啊!聰明的父母若依照自認為的愛剝奪孩子成長、挑戰的機會…..將來他可能就不成長、也不挑戰了…..

    話說回來,帥哥兒子還真的讓老媽感到驕傲…..  沒經驗的年輕媽媽有孩子時,通常是「老大看書養,老二當豬養」,很不幸的,兒子就是那個老二……

    幼稚園念的是國小附設幼稚園,點心吃完,半天就坐車回家,既不是美語學校,也非精挑細選,老媽只是圖方便,純粹安親….

    小一時,當大家注音符號倒背如流時,兒子還沒有什麼概念…..後來還被剛大學畢業的導師送去加強班….. 不是小學一年級前十週課程都是注音符號的教學嗎?……究竟是我這老媽過於樂觀粗心?還是新手老師經驗不足?

    為安撫兒子,老媽還搬出自己當年沒念幼稚園,甚至數學第一次月考只考54分的糗事…..

    國小、國中沒補習,每一節每一位老師的用心教學對兒子而言都是新鮮、重要的…….一路走來,很少排名前10名的兒子,就在國二一場大病之後…..突飛猛進…..

    推甄、申請第一階段確定沒過關時,兒子把大致完成的備審資料送給申請同科系的同學、把老媽給他的7—11 咖啡劵給趕工至清晨焦慮哭泣的同學……有這樣貼心、善良的兒子,老媽能不驕傲欣喜嗎?

    這一陣子,看他平靜而篤定地為自己的人生跨大步努力,就有無限的欣慰.....

    我想不管這兩天大學指考成績結果如何,老天都給了我最棒的兒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5329&aid=4186227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驕傲
2010/07/03 08:16
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 你應該為這個兒子驕傲!
SO(so5329) 於 2010-07-11 23:07 回覆:

子建大哥:

       的確!年齡愈長,愈深刻感覺:成績、業績....並非生命中最重要的區塊!

       感謝您的正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