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題「惑」易離題 36分作文由近取譬
2009/07/06 22:10:34瀏覽668|回應0|推薦0

一字題「惑」易離題 36分作文由近取譬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9/07/03

考生都怕「一字題」,擔心偏題,今年的國文作文題「惑」,就是一字題。因今年作文占分由廿七分提升到卅六分,且國文選擇題又偏簡單,作文將是成敗關鍵。

補教老師陳鴻展分析,「惑」指的是疑惑、困惑、迷惑,學生若寫成「誘惑」,或偏離到「逆境」,都算是偏題,分數不會高。

陳鴻展分析,作文若能拿到卅分以上就算不錯的分數;程度中等考生可得十八至廿四分。

如何破解「一字題」?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常教學生先造詞,如「迷惑」、「解惑」、「不惑」,來構思主題意旨;再用自己或別人發生的事件舉例,進而闡述如何從「惑」中尋求答案、得到成長。

一字題容易愈寫愈離題,范曉雯提醒學生,寫完兩段後,一定要再回頭看一次題目,確定扣緊題目。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說,作文題的導引提到「生活裡充滿令人迷惑的人、事、現象」,十八歲的孩子總會碰到同儕相處、課業、大學選校選系的疑惑,可由近取譬。在布局方向,可循「我有什麼疑惑,疑惑時的心境,如何解惑」的線索發展。

李明慈表示,自然組的考生還可「拓境」,寫到古今中外的發明,時代的進步與深入思考、批判,都是為了掙脫疑惑。

全教會的解題老師則認為,作文「惑」的導引文字提到孔子四十而不惑,與題意不符,也不符合學生的人生經驗,應該刪除。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5329&aid=310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