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比爾蓋茲的家教‏
2013/06/08 12:36:16瀏覽774|回應1|推薦102
比爾蓋茲的家教‏

網摘自http://www.slideshare.net/cci65/ss-5950122

2.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的父親首度分享教養秘訣和傳家智慧!

3. 做一個身體力行的父母●我的父母從來不談出席或參與,他們只是身體力行。學習從出生就開始,透過觀察,能在孩子心裡種下「任何事都有可能成功」的信念。●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堅固的傳統,那是你的孩子永遠的依靠、也是重要的記號,但是生命就像流水,不停往前流去。當新的傳統、新的參與人出現,會替家庭生活帶來新的能量與刺激。

4. 尊重孩子的天賦與選擇● 給你的孩子根和翅膀,在孩子還小時,父母把他們的價值觀種到孩子身上,當時機成熟,父母就該放孩子自由飛翔。● 孩子需要自由來回應生命的種種需求,千萬不要限制孩子的夢想!● 教導孩子創造出自己希望看到的改變,絕對不要貶低你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而我們也無法預測當夢想實現時,會有多快樂。

5. 學習必須建立在興趣之上比爾‧蓋茲進入哈佛大學就讀前,我們父子倆曾為選擇科系發生嚴重的爭執。我希望兒子能夠繼承衣缽,選讀法律系,但是特瑞(比爾‧蓋茲的小名)卻說:「法津系的確很有前途,可惜它不適合我,沒有興趣讀起來一定很痛苦,爸爸一定不忍心讓我過著痛苦的大學生活吧!」當然,那時瑪莉和我聽到特瑞不念哈佛都很傷心。不過,他答應以後會回哈佛把學位念完。

6. 三十二年後才實現的諾言這個「以後」終於在三十二年後、二○○七年六月七日出現。哈佛大學決定頒給特瑞榮譽法學博士的學位,我飛到劍橋跟他及他的妻子瑪琳達會面,一起看他受獎、對畢業生演講。在謝過所有人後,特瑞告訴聽眾,「我等這個已經等了三十多年了,才有機會說」,他看著台下的我,大聲說:「爸,我一直都告訴你,我會回來拿我的學位的。」

7. 從小鍛鍊孩子的競爭力● 不要小看各種運動或遊戲,它可以培養孩子冒險進取的精神、學習如何追求成功,及面對失敗。● 要努力培養孩子的好奇心,並給予同樣的自由,那麼充滿好奇心的孩子便會自然地回應生命的需求。(老比爾‧蓋茲)我在七歲時釣到我人生的第一條魚,也釣到了一個一輩子的回憶。攝於一九三二年夏。

8. 閱讀很好,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重要!● 特瑞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當他還小的時候,就已經養成大量閲讀的習慣。● 但因為他太入迷,連吃飯時都在看書,所以我不得不禁止他在吃飯時讀書。● 我希望他知道,餐桌的迷人之處,在於可以彼此間進行生動的交流,而並非一個人孤僻的閲讀。

9. 培養珍貴的友誼非常重要● 友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你能和老友舒服地相處,許多事也盡在不言中。朋友的關心和溫情能讓人走出生命的低潮,填補痛苦的空洞。● 保持友誼需要努力。關心要付出的代價很小,換到的友誼卻很深刻,足以持續終生。

10. 找到工作的意義,然後努力工作● 要成就生命中真正有意義的事,都需要努力工作。● 不論從事何種行業,我們都可以透過參與貢獻所能,將自己選擇奉獻的職場變得更好。如果你想觸動成年人的心,並提醒他們為什麼人該去做有意義的大事,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們抱一抱自己協助拯救的孩子。

11. 永遠不要害怕更大的期待● 生命送出各種機會與挑戰,而面對機會與挑戰時反應的結果則造就了未來。● 有時機會和挑戰會無預警地到來,就像個難伺候的老闆,但是不要劃地自限,要對自己抱持更高的期待。成為知名基金會代表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認識很多很棒的人。老比爾‧蓋茲(左)、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美國前總統卡特,攝於南非索韋托的左拉診所。

12. 永遠不要忘記問:這是正確的嗎?記得要做對的事!● 在我們一生中會有很多機會進行無人旁觀的事,也有很多十字路口考驗我們人格的完整,誘惑更經常出現在生活與事業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能培養並表現自己的人格。● 生命的挑戰在於做正確的事情,不論代價是什麼。因為,生命中沒有事物值得你賠上對自己的看法。

13. 學會開闊的心胸與眼界,重視承諾● 學會替自己思考,在我一生中,我想不起來有什麼比這個學習更有價值。● 我們可以自由思考不同人的不同觀點、學習把自己的意見放到一邊,不必接受人家告訴你的話,也能從對方的觀點來看事情。● 假如你並不想保密,或不想出席,請不要說你會。即使是社交上的承諾也要遵守,做一個可以被信任的人是很重要的。

14. 表達感恩當我第一次受邀去微軟員工的年會演講時,現場聽眾都是二十上下的年輕小伙子,他們八成覺得我很老,而且跟自己沒什麼關係。我用下面這句話開場:「沒有我,你們今天都不會在這裡!」底下哄堂大笑,甚至有人露出感恩的神情。

15. 幫人們找回「對未來的信心」在幫聯合勸募協會募款時,有個挑戰是:必須讓人們知道他們幫助了很多人。有次我們邀請志工領袖進行巴士之旅。因為要造訪的地點非常不起眼,讓我非常擔心是否會影響募款成效。一位衣著非常整潔的年輕小姐來接待我們。我以為她是職員,但她其實是住在這裡的前精神病患者。現在她開始重建生活,找到工作、也找到了很多年前就失去的「對未來的信心」。而她的故事讓我們募到最高紀錄的捐款。

16. 世界是所有人共有的,記得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天賦● 記得常常自問:「我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 沒有別人的貢獻,我們不可能成功。我們今天能夠快樂且富裕地生活,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站在那些投資公共利益的祖先的肩膀上。他們不只投資他們的當下,連我們的未來也跟著受益。● 世界是人們共有的,與人為善、就是與自己為善。不論對方住在隔壁街上,還是隔著一個地球,他的福祉也該是我們關心的對象。

17. 全世界都是一家人● 驅使我或比爾去幫助別人的動力,跟驅使任何人捐獻時間金錢給自己社區的原因都是一樣的。● 合作協力、守望相助並不是不尋常的精神,我們要改變的,是對「鄰里情誼」(neighborhood)的定義。● 在今日的世界,我們的鄰居不再侷限於同一條街道或區域,我們的兄弟姊妹也不再限於同一條血脈。

18. 用團結推動世界的改變● 在場、出席、參與,是一切的開始。● 把眼光聚焦在世界應該成為的樣子,而不是現在的樣子。● 一個人只要有無窮的熱情,有個好想法,就可以改變世界,使生活過得更好。● 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把你所相信的事情大聲說出來、為我們所相信的事情發聲。

19. 我們是需要彼此的「命運共同體」● 我已經八十多歲了,這輩子遇過不少有意思的事,還有許多其他值得分享與記錄的事。● 我知道自己其實很幸運,在這生中有很多機會見到許多了不起的人,他們的故事激勵很多人,也確實幫助很多人,當然也包括我。● 這麼多年來,作為一個父親、律師、社會運動者、公民,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我們是命運共同體,而我們需要彼此。● 我認為,在這世界上,人人都應各盡義務、重視基本價值觀,或許我可以用不同方式引起更多人深思,因此我寫了這本書。

20. 爸爸,下次有人問你,你是不是真的比爾‧蓋茲時,我希望你回答:「是。」我希望你告訴他們,你是另一個比爾‧蓋茲一直努力想成為的人。──【微軟創辦人‧蟬連14次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老蓋茲的智慧一如他兒子的才華。我從他們兩人身上學到很多,也相信每個人都能從老蓋茲在本書分享的洞察中獲益良多。──【股神】巴菲特

 

陳瑞~塵埃裡的花 . from: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jhhMGpi5Q

以上全摘自http://www.slideshare.net/cci65/ss-5950122

snflwrhy的大雜燴 隨意po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自網路引用之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和其它資訊等等,po出若屬侵權, 經原著作者賜知後,當隨即撤下.謝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7708044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爾蓋茲 的 真實版故事 ....
2013/06/12 14:00

怒火中燒 才是很多成功背後的真相 怒火中燒 

請看上面 連結文章, 平凡善良的人們, 也是不錯的角色...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3-06-12 22:15 回覆:
是啊
事物不能祇看一個方面
但是要看整體也是非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