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婦為禍--少年蚊學 系列 之三
2011/04/18 09:17:46瀏覽978|回應2|推薦97

◎賞文快樂! 賞文快樂!賞文快樂!◎

引用文章 殫精竭力全心奉獻人類社會的連日清博士http://blog.udn.com/snflwrhy/4424844

本系列

適合推介國中和國小高年級小朋友閱讀 屬少年讀物

歡迎格友轉錄 提供親子討論
歡迎批評指正 求取完善改進

蚊婦為禍 --少年蚊學 系列 之三

(手動捲軸閱讀)

蚊子,英語系的西洋人叫「mosquito」,在西斑牙,它的意思是小蠅「little fly」,這種說法,大概是牠們的長相,都是在胸背處長出一對具飛行能力的翅膀,另一對翅膀退化成小小的棍棒形狀,它的功能是讓飛行時能夠平衡,蚊子和蒼蠅是有親戚關係的,也因此牠們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地位,都屬於雙翅目,科學家把吸血的蚊類,列為蚊科中的真蚊亞科,主要就是因為牠們會吸血,而且,也因為牠們的頭、身體、翅和腳也和蝴蝶相似,長滿細小的鱗片。

儘管蚊子的數目龐大,但是,實際上會咬人吸血的蚊子,在所有蚊子的個體數目中,祇佔半數左右,因為,只有雌蚊才會肆虐,才真正是麻煩的製造者,牠們在人類之間叮咬傳播疾病,製造人類的禍患和災難,事實上,溫血動物如豬、牛、羊、馬、狗、貓等哺乳類和雞、鴨、麻雀等鳥類,都是牠們吸血的對象。雄蚊是不吸血的,絕對不會咬人和其他動物,雄蚊吸食植物汁液過活,如果,你居住的處所祇有雄蚊,就不用擔心牠咬你,如果這個世界祇有雄蚊,那人類也不會因為蚊子的存在而感覺無比厭煩了。但是蚊子和其他許多生物一樣,有雄蚊便會有雌蚊,雌蚊在產下牠們的卵以前,是一定要吸血的,沒有吸血牠們無法獲得特殊的蛋白質,而產下能孵出幼蟲的卵。在蚊蟲世界裡,雌蚊顯然佔有性別上的優勢,牠們生活得比雄蚊還要長久許多,牠們用以吸血的吻管要比雄蚊的細長而且尖銳,牠們飛得比雄蚊還要遠。牠們和雄蚊一樣,從果實、花、葉吸食含糖量豐富的植物汁液,蚊子以糖分產生體能和維持生存。

當雌蚊吸血的時候,牠用吻管輕輕地刺入溫血動物的皮膚,吻管最外層的構造叫做上唇,吻管刺入皮膚時,上唇會往上折回,同時吻管內部會分泌唾液,注入被害動物的皮膚內,唾液有阻止血液凝固的作用和發生潤滑的作用,但是也使被吸血動物在事後發生過敏反應,腫成小包而奇癢無比。當吸血完成,吻管又慢慢地抽出,上唇又回復原狀。

除了以吸血與否,來區分蚊子的雌雄以外,雄蚊的觸角十分精細,看來很像兩把刷子,雌蚊的觸角比起雄蚊的,就顯得疏落許多了,觸角上的毛又小又少,而且又短,稀稀鬆鬆地排列著,由這一特徵,也很容易辨別蚊子的雌雄了。

雌蚊的壽命由30天至數個月不等,某些種類,甚至可以縮處在地窖、山洞、樹穴、馬廄等地方,度過嚴冷的冬天。一個季節下來,雌蚊在死亡之前,可以產下三千個卵左右,如果環境良好,經過受精的蚊卵,差不多祇要十天左右,便可以羽化成蚊了。

剛羽化成蟲的雌蚊,第一天是不會咬人的,那是因為蚊子的吸血行為,是由腦部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所管制的,在牠要進行吸血以前,此種荷爾蒙必需已經形成。

延申閱讀:

古老傳說--少年蚊學 系列 之二

http://blog.udn.com/snflwrhy/5089842

聲音傳情--少年蚊學 系列 之一http://blog.udn.com/snflwrhy/5074785

下圖:羽化成蚊前的蚊蛹

蓮花遍地開~古箏from:http://vlog.xuite.net/play/ajl5cGV5LTM1MzI4MjAuZmx2=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得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取自網路之配樂和圖像照片等, po出若屬侵權, 敬請賜知即撤.謝謝!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5100722

 回應文章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是樂或恨
2011/04/19 20:01

在蚊子的世界裡

女的比男的活躍  有用

比較有威脅力

我們的敵人是  她


Mable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1-04-19 23:26 回覆:

人類社會  女男天生不平等(少數母系社會例外)
但是
文明和理行發答之後
可以運用和創設人類生活制度追求女男 平等
女性和男性同樣撐起半邊天
當然是應該平等的
妻可以不冠夫性
子女可以從母姓
這些都是人類比其它生物進步的成就   天生不平等   但人為要使之平等
 蚊子的世界  祇能 服膺大自然規律

請賜指教:

談女人的家庭角色http://blog.udn.com/snflwrhy/3412995

引用

大作:

女人悲情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雌蚊、雄蚊!殺無赦!
2011/04/19 00:10

管它雌蚊OR雄蚊!殺無赦!

雄蚊雖不吸血!

但具繁衍下一代的功能啊!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1-04-19 09:38 回覆:

殺無赦

治蟲害專家曾經有個概念

用放射線處理  破壞牠們的生殖細胞功能

有交配能力   但生的是壞的受精卵   無法有後代

久之就滅絕了

ㄏㄏ

無甚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