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教無類與 因材施教 對聯一首
2010/04/19 16:17:20瀏覽1246|回應1|推薦52

有教無類 維護全民尊嚴      因材施教 光輝個體價值

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就像手推車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有教無類」的精神,事實上,就是現代社會所謂「教育機會均等」的精神。兒童接受教育的權利不因個別差異如貴賤、貧富、智愚而有所影響。「因材施教」是指教育的實施,能適應學生的個別天資上的差異,使學生的天賦才能,發揮得淋漓盡緻。

因材施教」是教育工作者用以達成教學目標之方法,現階段之國民中小學教育也是義務教育,不祇要顧及教育機會的普及 (有教無類),亦應兼求教育品質的提昇(因材施教),特別必須期望教育當局和教育工作者 徹底地落實當前較為不及的「因材施教」之教育原則。

100421加註:(併覆某特別關切文章的格友)

有教無類:

大家都有受教育的機會(受教育的機會人人均等)

不受排擠

全民都有尊嚴

所以說有教無類 目的在維護全民尊嚴

因材施教:

人的秉賦    天生不平等

必須依聖、賢、才、智、昏、庸、愚、劣等個別天資差異

給學生不同的教材和教法

讓每一個孩子

發揮天資潛能

人人受重視

人人有價值

價值被開發出來了

每一個人都有光輝

所以說因材施教 可以光輝個體價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395675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極好
2010/06/15 01:27
可惜台灣是通材教育,某些方面不足的孩子,便受到歧視,或者進入不了好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