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父親節憶我父親
2009/08/08 14:36:48瀏覽1185|回應2|推薦27

前先註:

下文之稱謂由先父出發,文中所稱祖父是先父的祖父,

所稱兄姊是先父的兄姊,類推
先祖衍派 福建龍山
福建同安 是我祖籍
早清移民 定居北投
墾地經商 世代清白
日據時期 至我曾祖
遷台北州 居大稻埕
先父早歲 命運乖舛
及其出生 母歿於產
七歲見背 失恃失怙
祖父扶養 兩姊一兄
各差七歲 疑是巧合
父母夫妻 農曆初一
同是忌日 難以理解
年二十四 長男出世
時值二戰 空襲頻繁
張羅衣食 兩相困難
光復翌年 生育次男
勞動養家 不辭辛苦
忠厚寡言 秉性溫和
基本學歷 自學求知
酒色財氣 無一沾染
天文自然 人文政治
多有涉及 泥工木工
業餘自作 知識不深
常識龐雜 育子有四
輔導向學 教育重擔
任勞自持 栽培成家
劬勞無休 偉哉父親
年六十八 辭世為神
天堂有知 節日快樂
父親節快樂

相片說明:

圖一:作者與父母兄弟(1964)

圖二:先父青年時期

圖三:先父母的婚照(194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3206581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感動的歌-----父親
2009/08/08 16:53
令我感動的歌-----父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ql6ucCF2E

父亲--崔京浩

歌辭:

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
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等我长大后
山里孩子往外走
想儿时   一封家书  千里写叮嘱
盼儿归   一袋闷烟  满天数星斗
都说养儿能防老
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
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
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
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
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等我长大后
山里孩子往外走
想儿时  一封家书  千里写叮嘱
盼儿归  一袋闷烟  满天数星斗
都说养儿能防老
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
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
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

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3-03-05 15:41 回覆:
 
○○堂妹:
 
看完這個相當感人的故事
我趕快跟妳寫回信
怕的是 記性不好  把故事內容忘了(我現在是昨晚讀的  早上忘了  有時可以忘八 九十 趴)
不過這麼好的故事  要忘乾乾淨淨 或許要一陣子吧 (我會上udn  不是無聊  是防癡呆  因我不打牌)
 
 
故事的主角是爭氣的孤兒
從生物學:血緣DNA的質素很高(遺傳因子特優)
從倫理學:對領養的父母感恩
從社會學:立志當科學家   努力於推進社會幸福
從心理學:人格不卑不亢
 
 
這孩子是優質人類   是人人想要的孩子   想要的學生    是社會想要的人才    
 
如果這是真實故事   不知這寫文的老師是誰   不知能否知道 孩子 的後續成就和發展
還有 不知這孩子有追尋生身父母嗎
 
不要說生   就是養到這樣的孩子    真可以說不虛此生   這養父母的確也付出真愛
 
感人   真感人
 
         ○○   2013 03 05   
 
 
他是我爸爸 

    作者/ 林明進 老師

他是我爸爸」,是老夫在建中聽過最美的聲音

約莫十多年前。七點左右,南海路上,建中的交通指揮隊各就各位。走路的、騎腳踏車的、父母開車的、搭公車的都蠭擁而至。
南海路人山人海,全在趕路,一起差肩急急走入建國中學。


每天早上七點二十分,一輛改良的三輪機車準時到建中門口。父親肢體殘障,上半身挺得很直,沒有一絲愁容,送他上學。有一回我撞見了,那孩子是我的學生。
父親是殘障人士。這位爸爸每天帶著揚眉瞬目的眼神,讓孩子下他的三輪車。自信的跟教官打個招呼,然後帶著對得起祖宗的眼神馳去。


下著秋冷黏雨的昏曦,我又看見他的父親送他來校門口。我騎著摩托車,停在待轉線上,等著交通指揮給我的契機。


「對不起,這車不能停在這裡。」


交通指揮善意的勸導這位三輪車爸爸。


「歹勢……歹勢……


他沒有不悅。不好意思開走了。我學生身著雨衣,目送老父離去,才進校門。我也開進來,刻意靠近他,叫了他的名字。眼眸一閃而過,發覺他鼻頭酸紅。
他微微打了個手勢。我這個招呼讓他有點為難。有一絲懊惱,留在銅像前。


學校日,天已黑,看清楚他父親的身影,瘦小、嬴弱。他攙扶老父,一步一步走上四樓,人多擁擠,有點喘。七點時間將到,他刻意走到我的面前。


「老師,他是我爸爸。」很平和的告訴我。


「老師好,我是他巴巴。」爸爸很謙虛的不斷點頭。


他,除了國文跟藝能科以外,全部免修。太神了。平日同學上課時間,他經常在圖書館自修。長得一表人才,律己甚嚴,話少了一點。早熟深邃的眼神,足以穿透人的心。


隔天一大早,他一進教室就找我,遞給我一包東西。


「這是爸爸媽媽親手縫製的方巾,送給老師師母。」


「謝謝,謝謝。跟爸爸媽媽說謝謝……


「爸爸媽媽是裁縫師,自己裁縫的,媽媽說擦汗方便。」


邊鑲得細緻、精巧。有五、六條。爸爸媽媽都是中重度的殘障人士。


混熟了,他自然而然跟我談起他的計劃。他希望高中兩年就能進入大學。


「我急著要光耀門楣。」


「我父母都是殘障人士。」


「我是他們的希望。」


「我要去麻省拿博士。」


「老師見過爸爸送你上學幾次呢!」


「他從小就每天送我上學。」


「難得你願意讓父親載你上學。」


「他是我爸爸,我以他為榮。還有媽媽……


「三輪車,眾目睽睽之下,老師很感動很佩服……


「他是我爸爸!」


「我知道。」


──
爸爸非常喜歡送我上學;我也非常喜歡爸爸這樣載我
──
爸爸說他載得是未來的科學家,拯救人類的科學家。
──
爸爸問過我:這樣載我,會不會覺得難為情!
──
爸爸說:等到不希望我載的時候,要跟我講。


破破舊舊的拼裝三輪車,父子共吟三輪車之歌。


──
「我要讓爸爸以我為榮。」我相信他的態度。
──
「爸爸媽媽,從小自卑、怕人羞辱、怕人瞧不起。」
──
「他們是我父母,我要讓他們知道,這一生不虛此行。」


難以想像大都會竟然存在沒有叛逆的年輕人。難以想像每天讓他老爸「噗-噗-噗」接送。難以想像十五、六歲,就立志要拿麻省博士。


一個悶熱的下午,南海路面發燙,他父親開車來接他。「蹦」地一聲,一部機車騎士撞上他老爸的三輪車。教官交通指揮一起擁上,「趕快趕快叫救護車!……


他風聞趕至,撥開學弟們的手,抱在懷裡。「他是我爸爸,我來。」堅毅地對著教官瞬目示意。喔伊喔伊………喔伊喔伊………和平醫院救護車,把他老爸載走了。


後來,爸爸就沒有送他上學了。一直都沒有。他每天走路上學。聽說腿廢了,無法煞車。不再開三輪車了。


高二讀完,他保送臺大電機。最後真的到麻省理工深造。


我每天騎著摩托車到建中。十幾年過去。到現在都會不經意看一下他父親停車的固定位置。以及想像他父親被車撞成重傷的情景。


幾年前教師節前夕,他從美國矽谷寄給我一張賀卡。


他說:


──
爸爸媽媽已經不用幫人做裁縫了。
──
我已經在美國結婚了。


令我驚訝的是,他還說:


──
雖然我是孤兒院領養的。他是我最愛的爸爸媽媽……


教師節又快到了。很期待他的賀卡。這樣我的耳邊又會隱約響起──


「他是我爸爸……
「他是我爸爸……
「他是我爸爸……


一個陪著殘障爸爸坐三輪拼裝車上學的建中才子。


一個最喜歡說:「他是我爸爸!」的麻省理工博士!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感動的歌-----母親
2009/08/08 16:33

母亲/阎维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ySbE4pMmE&NR=1&feature=fvwp

母亲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虾有人(他)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走多远
无论你在干啥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
咱的妈
music
你身在(那)他乡住有人在牵挂
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
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他)掉眼泪
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多富有
无论你官多大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
咱的妈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多富有
无论你官多大
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
咱的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