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膽結石」該怎麼吃?飲食應注意事項
2009/04/06 23:07:29瀏覽604|回應0|推薦4

有「膽結石」該怎麼吃?飲食應注意事項

肝膽胰外科   郭功楷 副教授(104年1月)


膽石症發生率約5%,高雄市近三百萬人口,大約有十五萬人得膽石症,是常見疾病。膽石症以往是以中年女性為最常見之族群,但最近有年輕化且男女比例相當之趨勢,有些十幾歲高中學生就發生膽結石,此與肝臟細胞膜上將膽固醇排泄到膽管的transporter ABCG 5/8之基因型有關,因此膽石症有家庭群聚現象。另外肥胖也確實較容易產生膽石症,局部胃切除病人也容易發生。上述膽結石症之高危險族群,其飲食特別注意事項,依病程分類做下列說明:

第一類是無症狀膽石症:

其目標,是避免石頭增多增大,並減少膽石症疼痛發生的機會。這些病人應避免高熱量及高脂肪飲食,如油炸類、東坡肥肉、豬腳、雞鴨皮、高奶油等等。這些食物會使膽汁內膽固醇濃度上升,易成結晶沉澱,而沉積結石。肥胖者需減重,但注意減重速度不宜過速,因為減重過速反而容易產生膽石。一週以減重0.5kg左右為宜。長期大量動物性膽固醇食物(如豬腦、烏魚子、魚卵、蛋黃等等)易使膽固醇堆積在肝臟,對心血管健康造成不良效果,應予避免。

第二類是有症狀膽石症:

可分為膽石疼痛 (biliary colic)、及急性化膿性膽囊發炎。此多因為膽結石卡在膽囊管,造成膽囊內部壓力上升,膽囊內部細菌增生,而有化膿、發炎、發燒症狀,此階段最重要是儘速就醫。飲食上原則就是少量、清淡,避免吃高脂大餐,因為它會使膽囊收縮,而使膽石卡住膽囊管更緊,造成急性膽囊炎病情加重。膽囊結石造成慢性發炎,時間久了,可能造成膽結石掉落至總膽管,引發膽管炎、胰臟炎、肝膿瘍、甚至胃腸穿孔,形成廔管等等致命併發症。

第三類是膽囊切除手術後:

在「無膽」狀況下,太油膩飲食易引起腹瀉。此時可加上藥物「cholestyramine」,此藥物可與膽汁內之膽酸(bile acid) 結合,可有效減輕腹瀉症狀。通常一段時間後胃腸道就會適應,因此一般不必長期服用此藥。

總而言之,不論有膽無膽,都應避免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之飲食習慣,且避免體重過重,因為肥胖本身就與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等代謝疾病有關。「肥胖絕對不是福氣」,只有清淡飲食,多多運動,控制體重才能健康長壽!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401/17.ht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282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