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性病老人用藥務請小心謹慎
2014/09/25 12:07:10瀏覽1667|回應3|推薦121

** 欣逢教師節 祝大家 節日快樂 **

本篇適合新版 祝大家 健康平安 讀文快樂


新版 網址:

http://blog.udn.com/snflwrhy/17558048

沒有不能用的藥,祇是藥要謹慎小心用:有鑑於除了藥物副作用外,藥物之間,也會產生可能的交互作用,罹患多重慢性病的老人,看病時要主動告訴醫生,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由於有一部份醫生過於忙碌,無暇周到,所以即便是醫開藥物,還是在使用之前先google(輸入藥名),詳細瞭解,給自己多設立一層保障,必要時與醫生深入探討.

轉貼"藥害小故事"一文網址於下,請格友能撥出時間上網閱讀深入參考

http://www.tdrf.org.tw/ch/05knows/print_06.asp?bull_id=5171

壹、網摘相關資訊:

metformin高血糖用藥

....Metformin主要的藥理作用是能夠降低肝臟糖分的生產﹑降低小腸對糖分的吸收,以及增加胰島素對糖分的充分利用。..........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如果在電腦斷層掃描或X射線診斷程序中使用靜脈碘造影劑(放射性著色劑)﹑則在進行掃描診斷的當天以及隨後的48小時內﹑應該暂时停止服用此藥物。静脉注射含碘造影劑與Metformin二者併用的結果﹑可能會影響病患腎臟清除Metformin的功能﹑因而產生乳酸中毒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結果﹑若加上病患先前腎臟功能已不健全﹑產生此一嚴重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將增加。因此腎臟病患在電腦斷層掃描前以及48小時後重新開始服用Metformin藥物之前﹑應該作腎功能測試﹑並在確認腎功能正常後再開始用藥。.........雖然服用此藥並不會像其它糖尿症藥物一樣,造成血糖過低的副作用,但是過度的運動﹑飲酒﹑服用其它的藥物﹑延誤吃飯等等,都有可能會導致血糖過低。低血糖的症狀,包括皮膚發白﹑發冷﹑心跳加快﹑想睡覺﹑噁心﹑頭痛﹑焦慮不安﹑嘴部發麻﹑視覺模糊﹑虛弱疲倦等等。如果有上述情況發生時,可立即飲用一杯橘子水或者服用一些含糖分的食物,以提高血糖的濃度。同時也應該讓周圍的親朋好友了解上述的症狀,以及緊急情況發生時的應變方法。......(節摘自http://www.tcdruginfo.com/My%20Webs/Metformin.html)

cimetidine(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病用藥)

............已知cimetidine的交互作用與副作用表現的原因有︰ 1) 抑制某些肝臟代謝酵素功能,減少肝臟的血流,進而影響其他藥物的血中濃度。...... 2) 提高胃部的pH值,造成某些藥物吸收改變。 3) 高劑量時有抗雄性素的作用。 4) 具抗膽鹼副作用。 在2010年南投縣的一項獨居老人用藥的訪視專案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病人平均用藥種類超過五種者有67%、用藥超過十種者有28%[1],因使用藥物種類多,更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問題。而老年病人又常因看錯服藥指示、服錯劑量、自行的額外加服藥劑等情形,可能更加強了老年人所使用藥物的副作用或交互作用表現,這些因素是否增加cimetidine使用於老年人的風險,以及老年人使用cimetidine的適當性,是本文要探討的重點。....... ......Metformin* 被抑制酵素或部位:腎小管 結果:減少腎小管的排除18.7~48.2%,增加血中濃度,程度視個人organic cation transporter 2 genotype基因型表現。 建議處置:選用其他的H2 blockers .......而另一個H2 blocker famotidine [6][7]則不改變肝臟血流,不影響肝臟氧化代謝(hepatic mixed function oxidase system),使用於老年病人,應可避免不少藥物交互作用。......2.Cimetidine的抗膽鹼副作用(Anticholinergic side effects)︰ 藥物常見的抗膽鹼作用有口乾、視力模糊、便秘、尿滯留、排尿困難、心跳加快、減少流汗、頭暈、頭昏眼花、跌倒、意識不清、譫妄、記憶受損、認知受損,而老年人族群更是容易產生中樞神經藥物副作用。Cimetidine、ranitidine曾有胡言亂語、意識不清及譫妄等ADR的報導..............以上節摘自 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phd/Content_TPN/TPN10001.pdf)

貳、個人心得整理:


藥物除了個別具有的副作用之外,
也有可能和正在服用的其它藥物發生交互作用。
1.cimetidine會影響血漿中Metformin的濃度,足見藥物之間肯定有交互作用的事實存在,應小心用藥.
2.Metformin會抑制肝臟製造葡萄糖,會讓體重減輕,雖是相對的安全用藥,但不可用為減肥藥.
3.從因果看,我個人認為,許多的慢性病是年輕時種下的因.
4.年輕不代表健康,應知及早節飲食,少菸酒,有助袪病保健.

沉藏多年的食安問題,水資源和空氣遭受工業污染,導致惡化了自然環境等諸多問題,以及過度的菸酒,和不當飲食,讓人們在生活當中不知不覺為自己埋下了外在的致病因子,各大醫院人滿為患和上述不無相關.現社會的人們有必要加強自求多福的生活概念.

其它引用和參考資料:

第2型糖尿病藥物治療新知

2.介紹口服降血糖用藥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306/16.htm

3.胃食道逆流的藥物治療

https://www.ntuh.gov.tw/phr/DocLib1/胃食道逆流的藥物治療.pdf
包括cimetidinefamotidine(本院藥品:蓋舒泰Gaster)、nizatidine、ranitidine。 此 ...
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時,需特別注意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在效果都接近的情.

5.metformin治療糖尿病是否正確?
https://www.liverx.net/2009/12/07/metformin治療糖尿病是否正確?/
2009年12月7日 - Metformin是一個常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但是從metformin的作用機轉來說,是否為一個適當的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是我們今天這篇文章要 ...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

所有取自網路之配樂和圖像照片和其它等等,
po出若屬侵權, 敬請賜知即撤.謝謝!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7558048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09:28

有的醫生只為賺錢,給很強力的藥,卻不把後遺症告訴病者。
病者要懂得自保,不能完全依賴醫生。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2-11 10:13 回覆:

是啊

醫生也是人   人就有個別不同的道德涵養

私德不好的醫生是有的   應該被社會淘汰    但很難

所以要患者自求多福是對的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凌晨好~
2014/09/28 02:34
剛和朋友消夜回家
看完您這篇文章之後~我咧!

哈哈!
今晚在府前路一段"旅人"吃的燒烤
天呀~有沒有關係呀!
居住於南台灣,實在是太妙了說
有太多便宜的攤子,和平民價格的酒吧真是有如身於天堂,是吧?
媽咪走了之後,我擁有太多的自由和空間?真的耶~我覺得.

倒是,您要好好地照顧好自己喔~
多多陪我們這些愛你且很尊重愛你和敬佩你的孩子~
我總是對您這樣的沒大沒小,好謝謝您對我的萬般包容!!!!

小青
愛~我最敬愛的大哥晚安~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09-28 10:17 回覆:

小青早安

當夜貓子也許妳已習慣了  但都兩點半了  還沒就寢  會不會傷了健康 ?

住號稱古都的台南  真希望如妳說 民生物資價廉 但也是物美 不過 飲食和健康 關聯性很大

滿足口腹之外  還是要有所選擇   我也是喜歡吃 有一次在台風過後  吃了生魚片 食物中毒

躺醫院一個星期 之後驗出高血糖 高血脂 ....  一堆代謝病  再家胃食道逆流.....失去健康 纔知健康可貴  也許人生各有選擇  有人不在乎   但我從此 美酒美食自限怯步  的確少了不少樂趣

前賢 曾國藩 說"治生當以不藥二字為藥,治心當以廣大二字為藥。"  不藥  在我已不可能 因已成了藥罐子  藥藥重疊  很可怕  很感謝妳留言關心 

令堂當神 不在妳身邊 妳要更加自己照顧自己  美食美酒  是要知所自制  雖然妳也很會廚藝   喜歡品嚐自己diy的美食  但還是要愛健康多一些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09-28 13:44 回覆:
說明:

當夜貓子也許妳已習慣了
指的是1.爬格子
2.做服飾設計
不是說 天天吃宵夜

為免誤解
再做以上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