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手香(左手香)的奇聞和奇見
2017/08/23 00:02:44瀏覽14500|回應23|推薦216
到手香(學名:Plectranthus amboinicus, Lour.),又名著手香、左手香、過手香、印度琉璃苣、排香草。是一種具有香味的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奇聞和奇見:

奇聞是日前親自聽聞五阿姨親歷三片到手香葉子治好咳嗽,分早、午、晚三次,各在葉片上撒些細鹽,咀嚼後連汁帶葉吞下,祇這三片治癒了兩個月來花萬餘元看醫生求治,卻被戲稱老人百日咳的激烈難忍的咳嗽,期間,看過許多醫生,也兩次看過台大醫院,醫師說是慢性支氣管炎,兩次都開給類固醇,祇是第二次開的藥不敢續服,直到最近有一老人家告訴她這個簡單的療法,奇蹟似的,竟然就三片到手香讓她不再咳嗽,已經一段日子,一聲咳嗽也沒有了,奇不奇?儘管如此神奇,讀者若有類似症狀,筆者建議還是由科班出身的領有執照的合格醫師優先診治,百般無效,纔用三片到手香葉子試試。

奇見是指我親身的發現,約莫五個月前,把親自栽種的太過茂密的到手香,連枝切下,置放不銹鋼網架上,想說給它晒乾,試試燻煙驅蚊的效果,沒想到竟然五個月了,在採光罩下酷熱曝晒的到手香,不但沒被晒乾,甚且抽枝、發芽、開花(如照片)。奇不奇?


20170830加記:到手香,真神奇。一個多月來我的臼齒有些動搖,周邊牙齦疼痛,不能咬合,本欲拔除,因在牙醫處,不耐久等,且又不捨,遂拖延時日,待機處置,兩天前,晚飯後,採摘到手香葉片一枚,撒上些許精鹽,放入口中咀嚼,拌合唾液,含在嘴內兩三分鐘,居然出現效果,疼痛減輕許多,牙齦感覺較緊,再隔一天的晚飯後,如上處理一次,今天已可咬合咀嚼食物,正常無礙感覺已復平常狀態,真是神奇!


但查閱到如下報導,讀者若有需要,務必小心慎用!!!



草藥偏方到手香 貼三年腿潰爛 2006-02-26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濫用民俗療法,當心小病醫成大傷。一名民眾因為誤信草藥「到手香」(見圖,長庚醫院楊志勛醫師提供)可以消腫治療傷口,在腿上天天敷用,結果右小腿出現潰瘍長達三年不癒,到院時傷口爛到比手掌還要大。

含毒 過敏體質忌用

醫師表示,這類植物部分含有組織破壞的毒性,會使傷口變得更大,加上部分民眾對其過敏,呼籲有傷口時別使用「到手香」!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志勛指出,患者原是因為腳部紅腫,聽鄰居介紹「到手香」消腫效果良好,於是在自家種「到手香」,然後每天將摘下的葉片洗淨貼敷。持續外敷後,腫是消了,但敷貼處卻破皮、潰瘍,又痛又癢。 患者到院時,傷處紅腫、潰爛範圍長、寬各有十公分、深約零點五公分,看起來像是蜂窩性組織炎。 但觀察患者除傷口邊緣境界明顯,潰瘍顯然在貼敷後才出現,又在除去草藥後明顯好轉,診斷患者對「到手香」過敏。 患者住院清除腿上草藥治療後,兩個半月後完全癒合。該院醫師進一步於門診對十五人進行「貼布試驗」,發現其中也有一人出現過敏反應。

功效查無實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雖然「到手香」是台灣地區民眾最常使用的草藥偏方,但找不到任何一篇文獻可以證實「到手香」所宣稱的功效,卻可能造成過敏、潰爛等問題,呼籲民眾有傷口不要亂塗草藥,一旦出現紅、癢等過敏性反應,切記馬上停止使用,不要把小病拖成大傷!


打汁治肝病 日銷50斤

中、西醫態度保留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到手香」又名左手香、過手香,是民俗療法常用方。青草店業者表示,「到青草店買到手香,就像是到西藥房買普拿疼那麼普遍!」因傳說「到手香」可以治肝病,部分店家直接販賣打成汁的「到手香」,一天就能賣掉三、五十斤,不過中醫與西醫對於到手香內服均持保留態度。

在萬華三代開設青草店的業者黃保源說,一般到手香有外敷與內用兩種使用方式,外敷主要用來消腫、化瘀,尤其是民眾若不小心撞傷,造成「黑青、瘀血」,敷上後可以消腫;但因為到手香的汁液刺激性很強,「有傷口絕對不可用」。 至於內服則分為煮水以及打汁服用兩種方式,多半是感冒喉嚨痛、牙齦發炎等用來消炎。 近來也聽說有人用來治療肝病。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到手香這類植物有些具有輕微的神經毒性,由於沒有解毒劑,大量服用這種療效未經證實的青草,其實很冒險。

摘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9409

到手香的枝葉

網架上原本是要晾乾做燻香驅蚊的到手香,歷經五個月長時間晾乾並日晒,在有光但完全無水環境下的到手香,居然還會抽枝、發芽、開花。下兩張同

同時間晾乾並日晒的紫蘇,早已乾枯,螁去原色

2017/12/04拍攝網架上歷經八個多月長時間晾乾並日晒,在有光但完全無水環境下的到手香,居然還會抽枝、發芽、開花。下兩張同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大雜燴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website stat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084114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10:26

有這

麼棒,我有空就去賣花處"註文",要開始種了....讚啦

謝謝.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7-08-25 09:02 回覆:
值得試試!也許真的不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5:10

看來,到手香生命力強大旺盛,

若能治療久咳,那真是患者福音了!!!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7-08-23 16:31 回覆:
這植物生命力強是我的見證;泥匠怕抓漏,醫生怕治咳。若有更多人親自見證和肯定到手香能治咳,那的確是福音。謝謝好友賞文回應。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201306021611治咳嗽喉嚨痛超級有效"左手香"
2017/08/22 20:28
http://blog.xuite.net/m13771563/wretch/159160529-%E6%B2%BB%E5%92%B3%E5%97%BD%E5%96%89%E5%9A%A8%E7%97%9B%E8%B6%85%E7%B4%9A%E6%9C%89%E6%95%88%22%E5%B7%A6%E6%89%8B%E9%A6%99%22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7-08-30 21:22 回覆:
到手香,真神奇。一個多月來我的臼齒有些動搖,周邊牙齦疼痛,不能咬合,本欲拔除,因在牙醫處,不耐久等,且又不捨,遂拖延時日,待機處置,兩天前,晚飯後,採摘到手香葉片一枚,撒上些許精鹽,放入口中咀嚼,拌合唾液,含在嘴內兩三分鐘,居然出現效果,疼痛減輕許多,牙齦感覺較緊,再隔一天的晚飯後,如上處理一次,今天已可咬合咀嚼食物,正常無礙感覺已復平常狀態,真是神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