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 南台灣仲夏巡禮之五~墾丁山海知性篇(二)
2006/08/22 19:29:22瀏覽2126|回應10|推薦50

第五天:牡丹水庫、旭海草原、 後壁湖 遊艇碼頭

當初選擇墾丁賓館的面海景觀,當然是為了賞景及拍照。而經過這幾天連續玩耍而消耗不少體力,所以今天早上沒安排行程,起床後,就再次裝上友人借來的 Canon 70-300mm 鏡頭拍攝,對着窗外的風景 ~ 留點回憶的感覺,因為 Canon 數位單眼乘以 1.6 倍的加持效果,而達到單眼相機 480mm 的大炮級數呢!仔細看去左邊不是緊鄰墾丁大街且坐擁專用海灘的夏都飯店,而右邊的大尖山則比昨天在觀海樓拍到的更為雄偉耶!拍完照才不過 8:00 ,剛好可以去享用早餐,就又回來睡回籠覺 ...

[ 圖一 ] [ 圖二 ] [ 圖三 ] [ 圖四 ] 鴨子住的墾丁賓館面海露台外拍夏都、大尖山 (Canon 70-300)

鴨子住的墾丁賓館面海露台外拍夏都、大尖山(Canon 70-300)

鴨子住的墾丁賓館面海露台外拍夏都、大尖山(Canon 70-300)

鴨子住的墾丁賓館面海露台外拍夏都、大尖山(Canon 70-300)

鴨子住的墾丁賓館面海露台外拍夏都、大尖山(Canon 70-300)

 

中餐隨便打發一下, 12:00 就由恆春往滿州方向出發,第一站來到牡丹水庫,不同以往的 ~ 這次鴨子想拍它的全貌,就往愈來愈高的山上開,可惜並無適當的制高點,短暫停留拍照後,就朝第二站的旭海前進 ... 。

[ 圖五 ] [ 圖六 ] 牡丹水庫 ( 找不到制高點也只能拍到這樣了 )

牡丹水庫 ( 找不到制高點也只能拍到這樣了 )

牡丹水庫 ( 找不到制高點也只能拍到這樣了 )

 

經過的路上,有一大段沒有人煙,好像很少人前往,鴨子心頭忐忑不安是否走錯路了,因為這次不是從鵝鑾鼻、佳樂水過來,路線與過去不同,依地圖指示,一路走來好像有點遠,就在有回頭的想法時,忽地看到不甚明顯 ~ 往旭海左轉岔路的指標,柳暗花明可不是嗎 ?! 再來的方向都是一直往上的山路,約過 10~20 分,便到達一個之前未曾來過的停車場 ( 也是這條路的唯一終點 ) 。

只看到停了二輛轎車,而旁邊又有石階往上的景象,只好泊車下來探路,走上一個高點後,就來到一棟荒廢甚久而看似販賣部的建築。繞道其後,看到一個可供民眾行走的小徑,正猶豫間 ... ,剛好看一對情侶往回走,便詢問草原是否往此前進。經其說明 ... 後,才知原有的道路又被列為管制區,而這是唯一可前往的便道,但已年久失修,他們也只是再往前方走約 10 分鐘的路程,已無法通行才折返的 ... 。鴨子思索一下還是決定往前,一會兒便看到他所說的盡頭,往前看去,約略可看到對面的旭海草原及大涼亭,也只好跟著回頭了 ... ( 故事未了 ~ 容後說明 ) 。

走回初乍到來時的指標,其另一邊指向佳樂水方向,應當比剛才所走的路程近許多,當然選擇此路嘍!車子開着 ... 開着 ... 約 10 分鐘,來到一處岔路,猛然看到左側,又有一個很熟悉的指標〝旭海草原〞,不管了,就開過去吧!才一轉眼,便看到以前曾經來過的海邊及停車地點 ... 。

嘿!這下子得懷疑是被唬哢了 ~ 沒有管制啊!只是原本的顛簸舊道路 ~ 是人車通行且泥濘打滑的,卻已改用枕木整修成一條美輪美奐的登山步道,而民間業者以九人座廂型車改裝來接汨乘客的情景,竟然消失了 ?! 鴨子這回很篤定,而再次攜帶照相設備步上旭海草原的登山步道 ... 。大約走了四、五十分鐘,來到一個涼亭,咿 ... 不就是前不久在對面山頭所看到而失之交錯的涼亭嗎?! 再往上面看去,約 500 公尺就可到達目的地的旭海大草原哩!但往上延續的枕木道卻被雜草湮沒而寸步難行耶 ... 。

唉!現今政府只做工程發包的近利,而捨棄既有建設的維護工程不顧,與之前民間業者為了商業利益的自發性維護行為,兩相比較下,不僅美意不足,且更突顯有損公帑的汗顏,這樣一來,鴨子也只能就地取景而屈就拍照了,希望下次 ... 能在有識之士的呼籲下,恢復舊有景觀嘍!

[ 圖七 ] [ 圖八 ] [ 圖九 ] [ 圖十 ] [ 圖 11]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旭海草原的周圍景觀 (雜草堵住上草原的山路)

 

回程車子經過所謂的管制區,因為不能逗留拍照,只能在行車中沿線瀏覽海岸風光,直到風吹沙海域前的一小段路,才看到有海灘景象 ( 新景點 ) ,車子便停在路邊,拍了幾張水上摩托車及香蕉船嬉水的特寫畫面 ...

[ 圖 12] [ 圖 13] [ 圖 14] [ 圖 15] 風吹沙海域新闢景點的水上活動

風吹沙海域新闢景點的水上活動

風吹沙海域新闢景點的水上活動

風吹沙海域新闢景點的水上活動

風吹沙海域新闢景點的水上活動

 

此時已不是豔陽高掛的時候,鴨子與家人便前往今天的第三站 ~ 後壁湖漁港浮潛 ( 位於遊艇碼頭旁 ) ,正是一展潛水相機功能的最佳時候,戴上蛙鏡、呼吸管後,就下水玩樂去 ... ,這個地點算是隱匿,若不熟就要花錢請潛水教練帶路,鴨子這是第三次來,又對浮潛地方熟悉,當然是省下一筆花費,自行前往嘍!

車子在核三廠開往鼻頭角方向的中途左轉岔路,往大光路→經後壁湖漁港的遊艇碼頭,再往前約 10 分鐘,會遇到一個向上的斜坡,並看到一顆樹就豎立於道路中央,分隔了對向往來的車輛。這時便可在路邊找位置停車,並可看到左邊有一個不起眼的缺口,那就是通往浮潛地點的入口 ... 。

夏天這裡的下午 4:00~6:00 是海水退潮時間,因屬海岸礁岩地型,熱帶魚群種類不少,鴨子就看到小丑魚、藍魔鬼、火箭魚、軟市 ( 烏賊 ) 及多種不知名的常見蝶魚、鯛魚 … 等,但鴨子畢竟是大型哺乳動物的人類,尚未與牠們建立友誼,還沒 Say Hello 就都快速逃散,加上這款 O 牌消費型潛水相機在水中的對焦速度很慢,沒法拍到這些魚兒的蹤影來分享給大家觀賞,就放幾張不甚理想的水中照片,請大家 ~ 加減看看嘍!

[ 圖 16] [ 圖 17] [ 圖 18] [ 圖 19] [ 圖 20]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後壁湖 近岸 的 水底景象

這時大約是晚上 6:30 左右,光線已昏暗了,才開車離開後壁湖 ... 。鴨子來這裡都會介紹大家去吃海鮮,這次回程又經過大光路,有家海產店提供的漁獲很新鮮,就在大光國小圍牆的對面,有幾戶連棟新式水泥建築,招牌寫著〝阿達海產店〞很大的藍色字體,注意看應該不難尋找,點個紅甘海魚三吃 ( 沙西米、蒜爆魚及鮮魚湯 ) 、辣炒刺鮭 ( 一種無毒河豚 ) 、龍蝦拼盤 ( 要看季節碰運氣 ) ... ,這樣一桌不到 NT$3,000 ,價錢還算公道喲 ... ( 阿達海產店: 恆春鎮大光里砂尾路 16 之 57 號 TEL:08-886-6358 http://uukt.idv.tw/uukt/street_d.htm ) 。

圖 / 文 旱鴨子 /smillor

~ ( 待續 )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lor&aid=411239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10/04 04:38
你很專業哦~~~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鴨頭也別太誇張了~~
2006/08/28 15:48

旱鴨子偶而學潛水...就...

被褒到鴨屁屁都給翹起來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吼…
2006/08/28 15:00

不簡單不簡單…

好精彩的遊記呀…鴨子老大,你真不愧是咱鴨幫的老大哥,

太厲害嘍!

好美好美唷…真像是國外最美的海邊渡假勝地…美到幾千萬個不行哪…

超美的…吼…我看到目瞪口呆…眼睛差點脫窗哪…

連海底景色都攝入啦…真是天下第一鴨…

好棒哪…哇哇哇…從第一張到最後一張,

沒有一張是不好的…想挑剔一下都沒辦法,害我使壞心,想說一下吃味的話,

唉,都沒法說出口呀…哈哈…實在太漂亮啦…鴨老大!!^0^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休假延誤回文
2006/08/28 14:10

To:捏捏 

只是帶大家瀏覽南台灣風光,並分享鴨子的吃喝玩樂...

真論起~吃喝玩樂,鴨子的南台灣之行,就遜色啦!

To:Rebecc 

嗯!自然景觀沒太大變化~舊地重遊倍感溫馨~

但墾丁路的夜市及南灣路的PUB規模~與幾年前不可同日語嘍!

To:Mei-Mei 

鴨子一直在等Canon克服這款長鏡~直幅拍照且拉最大焦段時的缺陷,聽朋友說該瑕疵鏡頭沒傳說中的嚴重,這次特別商借來測試它的長鏡威力。

至於美眉用長鏡拍就太遜了~鴨子不用遠觀而採近賞的...怎可輸人又輸陣...嘻嘻...

To:Calla 

鴨子對雲霧飄渺的山巒的確情有獨鍾,緊接著下一篇〝屏東霧台篇〞~請繼續捧場唷!

To:高妹兒 

鴨子不是南部人,愧不敢當!也算不上寫南台灣的遊記~只是一堆拉雜的...回憶啦!

To:羽泱 

鴨子去墾丁很多次,前面已介紹的景點之前也來過,不過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受呢!

鴨子家族也玩得開心...那...接下來也希望大家繼續開心下去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咩對咩~
2006/08/25 22:11

照片愈貼愈精彩

鴨子家族也玩得開心

真好呢~

有些地方偶居然是從未去過滴~~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好的遊記真是撩人
2006/08/24 09:54

久違的恆春,從您這兒超級寫真,與我重逢~

這才是豐富動人的遊記哩,是大自然和人的及時互動博物館啊﹗太棒啦﹗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8
2006/08/24 00:16

喜歡你拍的大片空間裡的雲與山~

好純靜、好美……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竟然找來狗仔裝備...
2006/08/23 18:07
母鴨有沒有發現鴨子事實上是想拍泳裝辣妹啊!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地重游
2006/08/23 14:59

墾丁我去過一次

印象深刻

謝謝smillor讓我舊地重游

感覺複雜又溫馨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愈來愈精彩
2006/08/23 09:06

逛完墾丁, 看藍海, 又可以潛水!   海水的顏色好漂亮 !

最後還可以吃海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