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扎] 有關 Photoshop 對解析度 (pixel或dpi) 設定在螢幕或印表機輸出的不同
2006/08/08 15:22:53瀏覽7202|回應6|推薦29

Mei-Mei的留言~為了POST文摘中的照片而縮圖,直接採Raw檔縮小pixel,以獲得較佳銳利度的成像,減少再度調整解析度(resize)的失真心得,提供鴨子不同心得及作法:

不知Mei-Mei是不是用PhotoImpect? 鴨子用的是PhotoShop CS2(以下簡稱PS),其在Raw檔上的解析度設定有點不同,不是只有設定單一pixel值,它共有二個選單項目,鴨子大部份都固定初始值Size3456X2304(8.0MP)Resolution240 pixels/inch,直到進入PSImage調整細節時,為了UDNPO文,才做resizingediting text(作者署名)的調整步驟,並存成jpeg檔。

據鴨子對PS的領悟~

(1)Resolution:指的是列印照片的輸出解析度,一般尺寸列印 (A48X 6〞以內) 可設為120 pixels/inch,可以拿傳統120底片相機輸出的長寛相同作比喻,則是120X120 DPI(Dots Per Inch每英吋陣列的點數)  通稱120 DPI;超過該尺寸列印時,可設為240 pixels/inch(目前市場上印相機的Resolution360~1440DPI)

(2)Size:指的是螢幕影像解析度,可能才是Mei-Mei說的 600 pixels600 DPI (UDN上計算的pixel限制相同,採每英吋見方計算-->pixels/inch),而PS軟體係以一般user較易瞭解的135mm底片(36X24mm)3:2橫幅比例倍數開啟指定的Image,如鴨子的舉例3456X2304,約等於8.0MP (應是指8百萬pixels,好像業者對〝百萬〞pixels是以1000X1000計算,而非1024X1024),如果要用pixels/inch計算,得用工程用計算機將3456X2304開根號,約等於2822 pixels/inch

 

鴨子的習慣~

(1)以上列Raw檔固定初始值後,直接存為jpeg檔,作為居家及友人觀賞。

(2)UDNPO文時,是以上列Raw檔固定初始值後,進入PSImage調整細節(不在Raw檔內調整)resizing是以比例20%往下調整(就不會改變橫幅比例),約為690X460(0.3MP約等於563 pixels/inch),而Resolution則設120100DPI  (pixels/inch),並editing text後,存為jpegPO文。

(3)要印大尺寸照片時,才會在Raw檔做調整,其Depth(中文可能是色域或色階範圍)8Bits/channel改為16Bits/channel(存成TIFF檔才需要,存jpeg檔則不需要);並放大size,如:3456X2304(8.0MP)4096X2731(11.2MP),之後進入PSImage調整細節時,再做resizing適當比例〝往下〞調整,實際上鴨子用的Canon 350D820萬像素的相機,調整超過11.2MP已無實質意義了;而Resolution則以240 DPI (pixels/inch)為原則,列印A314X 11〞時,其品質也是OK的。

鴨子的直覺~

Raw檔已固定螢幕顯示像素的值後,在之後的Image做〝往上〞超過100%以上的調整,是否是運用公式插補點計算而得,如果〝是〞?! 那是否應該在Raw檔直接調整放大,才不會讓成像失真,或說是才可確保應有的銳利度呢?!

(以上僅提參考~不知是否正確!若有錯誤還請知道的同好高人指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lor&aid=388932

 回應文章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B 的心得
2006/10/30 11:43
好的景致是構成照片感人的最大要素
所以~多按快門~多繳學費~是拍照的不二法門
只是鴨子對〝價廉物美〞的記憶卡使用方式~還保留在〝珍惜〞傳統相機的〝燒底片〞方式,而較少以機會快門去取景...所以常有痛失好景的拍照遺憾...
不過這篇不是鼓勵大家改變拍照的習慣...去學後製啦...
只是在探討原本拍到的美麗照片~要如何從已存在數位底片(記憶卡)的影像~給忠實挖掘出來罷了~沒裁剪~沒銳利化~沒增艷~沒調色~沒合成~...還不到後製的作業唷...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06/10/28 20:55

B上網的圖片, 最多只是經過裁剪......(連放名字都懶啦~)
所以可以說畫面都是原始面貌.

光線差時,實在很難拍到好相片.  看心眼當時的機運囉!
自己一直覺得花時間去搞技巧,不如多拍...
取景的角度、美的判斷力才重要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的 ~ 好處通收
2006/08/16 10:33

就沒法像♀醫說文擷字 一樣

鴨子雖是攝影初學者 ~ 照理說應該樣樣嚐試的,

但攝影事物也不是垂手可得 ~ 只好先專注一項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照不好的我
2006/08/13 02:14
在photoimpact與photoshop間玩, 好處通收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霧煞煞…所以真看不懂…沒關係
2006/08/09 16:49
因為部份內容是鴨子私自揣摩的心得
雖然本篇內容經過鴨子幾次改了又改的考證
已盡可能完整表達鴨子的實作及心得
但在沒有正解前也只算是試作心得的塗鴉
倒頭來還真的不知所允一堆拉雜啦
就承認吧…是鴨子亂蓋啟人疑竇啦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鴨子!
2006/08/08 23:18

每次Mei-Mei過來只wa la wa la 兩句,鴨子就很幫忙的寫一大篇。

我的結論是JPG縮圖要不影響銳利度,不容易。

沒技巧像我的,用raw縮較保險,難怪我自己都嫌棄自己拍的希臘相片。

不過我轉檔只是用Canon附的DPP,要加署名再用Photo Impact,用用不到CS2的功能啦,連安裝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