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扎] 以Photoshop讓天空更藍及景物細節更清晰
2006/06/16 16:41:14瀏覽4681|回應16|推薦32

Mei-Mei 留話: … 不會後製 … 希臘玩回來,天空沒別人藍 … 。

鴨子上網找了一下較簡單的數位黑卡製作程序,並親自跑過一遍,分為前製準備及數位黑卡二個步驟說明,至於白牆、晚霞則自行參考反覆練習,鴨子也沒時間測試就不談論了:

節錄修改自 酥餅的 BLOG (http://blog.yam.com/subing/archives/176948.html) , 因為是為了天空加藍而不是反差的修圖,稍加更改部份內容,若有不便轉載,敬請酥餅兄或其友人留言告知,當立即刪除本篇。

(註:本案例三峽的攝照,鴨子的PhotoShop CS2是英文版,中文版的說明須請自行揣摩)

( ) 前製準備

1. 首先將那張要修改的藍天背景照 ( 天空不太藍要改為較藍,如圖一 ) 稱為原圖 (就如同圖二案例 Layers 對話框的背景圖 BACKGROUND) ,以 PhotoShop CS2 開啟。

2. 點選原圖後按 CTL + A (全選),再按 CTL + C (拷貝),再按 CTL + V (貼上),會自動產生要修改之副本 (如圖二:Layers 對話框的新圖層 Layer 1)

3. 到 Image/ Adjustment / Color Balance ,把 Yellow <--> Blue 往右拉到天空想要的藍色 ( 本案例已調到最大 100) ,前製工作就完成了。

4. 哇~~其他不是藍色的部份也藍的嚇人,待下一步驟數位黑卡如何解...

原圖

圖一 (原圖)

準備好前製工作後就可以用下面的數位黑卡程序合成照片,同時保留天空跟其他實景的細節,而且超自然,沒有合成的痕跡。

( ) 數位黑卡

1. 在 LAYERS 對話框 ( PALLETE ) 中先點選第一層也就是副本的部分 (Layer 1),然後點選對話框最下方,由左邊數來第三個圖示 ( ADD LAYER MASK ),這時在第一層會出現一個白色長方形的遮色圖層 (如圖二) 。

Layer對話框

圖二 (Layers對話框)

2. 在 LAYERS 對話框點選第二層也就是 BACKGROUND 的部分,按 CTL + A (全選),再按 CTL + C (拷貝)。

3. 按住 ALT 同時以滑鼠左鍵點選在第一層(Layer 1)所出現的白色長方形遮色圖層,這時畫面會變成白色,再按 CTL + V (貼上),你會看到黑白影像。

4. 到 Filter / Blur / Gaussian Blur ,把 Radius 設為 40 pixels 。

5. 點選 LAYERS 對話框第二層的 BACKGROUND 背景圖層,你就可以看到合成完成的影像。

6. 到 Image / Adjustment / Shadow/Highlight 將 SHADOW 值設為 24 ,或其他你認為適當的數值。 ( 此步驟係用於增加暗部細節,可省略 )

7. 到 LAYER / Flaten Image 選擇合併圖層,就大功告成了,記得另存新檔。(如圖三)

後製圖

圖三 (後製完成圖)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lor&aid=314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創新的...東東...就大家湊合湊合
2006/07/31 11:28

下次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心得...

羽泱:鴨子沒設備無法提供動態攝影敎學,上面的案例很淺顯應該可供逐步學習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smillor!
2006/07/28 19:55

哇~好招!要學起來   Thank you smillor!

B的攝影最多只裁邊或調亮,覺得要用photoshop很花時間...
懶人得靠機運,要現美美的攝影真不簡單.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好認真喔!
2006/07/06 20:42

鴨子老師 滔滔不絕的講攝影課

樓下的同學真是認真

不認真的我 真覺得拍謝的很...

的確讓我受益良多 有空真是要試試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好,很實用
2006/07/04 20:40

鴨子哥~~~

你有沒有攝影機呢? 拍成教學實況版,貼上來,呵呵~~吸引更多學生

A....其實是我有看沒有很懂啦^^bbb~用ACDSee是否也可?改天我試試看好了~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再冒個險買食用酒精麻醉自己...
2006/06/28 14:20

如果Mei-Mei所用的機身是彩虹公司貨,也只好乖乖的換CMOS(350D應該不是CCD);如果是水貨,可再洽詢當地其他有經驗的店家,是否只是汚漬簡單清理即可。換CMOS / CCD 算是開刀嘍!失金外,也禍福難料...

日後有CMOS / CCD染塵情形,可別急着自行清理,還是送良家專業清理。據說有些不肖業者以低劣清潔棒/液,聘非專業人員清理,還〝酌〞收鉅額費用...

日前建議的〝靜電刷〞才是清CCD的王道吔!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冒險買藥用酒精清CCD
2006/06/28 13:19
後遺症來了,送去清了一個星期還沒回來,廠商又打電話來說CCD 有刮痕,可能要換CCD ,哇!
好慘啊!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日ㄚ頭~好久不見
2006/06/27 19:16

寫這正經八百的詞兒又叫鴨子大哥

你還是回到俏皮的樣子鴨子比較習慣ㄋㄟ

沒發表作品也可來聊八卦耶...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的確很實用…
2006/06/27 18:54
以後就可以好好利用PS CS2修改不夠藍的背景嘍…謝謝鴨子大哥的教導唷!!^^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茶花兄誤會了
2006/06/22 19:01
鴨子在下面回覆〝另一技巧〞所指〝圈選去圖、…〞是說明:
有別種可取代本次案例示範的另一種方法,該法可強化局部修飾,因較難解說,而要給未入門的網友學習,才改以酥餅兄簡潔的異曲同工作法來介紹啦!
本次案例確實沒用到套索圈選的功能,而是利用遮色圖層的特性,把前製準備的最後步驟產生〝全圖層藍的嚇人〞的Layer 1的圖層細節,以Blur模糊化功能加以霧化,如此在合併圖層後,便可讓天空加藍而主題正常了。若有原圖(如示範案例般)的反差過大,而原本的暗部細節就不明顯,才需對Shadow(暗部)以Highlight(加亮),而增加暗部細節,並非提高全圖的亮度唷!

謎之音:如此解說好像讓初學者對修圖更怯步...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圈選
2006/06/22 13:51

在你的說明中

看不出有圈選圖層所需部位的動作耶

所以提高亮度時,不是會全面性的嗎?

真的看不懂,請教教我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