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你說得都對,也都不對!
2016/10/20 11:24:34瀏覽2682|回應1|推薦17

最近因為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印度又再次成為熱門的(景)點。喝過印度水、吃過印度米的我,不可避免的,又遇到不少的詢問(連工作挖角的都有)。

從大大小小的問題詢問中可以發現,對於印度的印象、看法千奇百怪,其實,這些看法、印象,可以說都對,也可以說都不對。

怎麼說呢?

回想當時剛去印度的時候,當聽到人家說印度怎樣怎樣,只要跟我印象中不一樣的,我立馬反駁說『印度才不是那樣呢』,當時,對於『印度』,會一直覺得,我眼見為憑。

但半年後,心態變了,主要是因為去的地方多了,看得人多了,接觸的範圍也多了。

印度,不是一個單一化的國家,擁有不同的種族、文化、文字、語言。在印度,當你離開居住的區域,你可能面對的,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語言。在你居住的區域中所不可能的事情,在其他的區域可能是日常生活中普遍發生得事情;而在你居住區域中隨處可見的事情,在某些區域可能只存在電視中才會發生的。

因此,對於印度,我不再有著非黑即白的想法。

100個人來印度,可能就會有100種不同的印象,而這些印度,都是對的,但也都是不對的。每一種印象,都可以輕易的找到不同的例子推翻,也都可以輕易找到類似的經驗來佐證,所以,面對各種的印度經驗,都對,也都不對。

這也是很多人在印度待過一陣子後的想法,在印度,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像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印度火車外掛許多人,這我從未見過,但我不否認可能存在;印度買不到衛生紙,這我沒遇過,但我不否認有些地方可能真的沒有。

因此,當你聽到各種印度經驗時,不要認為這就是印度了,因為印度是一頭大象,而我們只是試著以管窺之。多聽、多想、多體驗,慢慢的,印度的輪廓才會逐漸在你心中浮現。

但,有一句關於印度的話,我一直都是不相信的:『我瞭解印度!』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78386208

 回應文章

Krishnan
2017/01/11 18:09
貴官所言甚是,不知是否有來過南印?請多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