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買搭火車
2012/04/23 22:32:50瀏覽2653|回應2|推薦7

孟買(馬拉地語:मुंबई,Muṃbaī/mumbəi/,英語:Mumbai;1995年以前舊名馬拉地語為 बॉम्बे,英語為 Bombay),印度城市,是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

孟買市人口約為1300萬,都會區在2007年9月已達2,340萬人,是印度人口最多的,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包括鄰近郊區的孟買大都會區(MMR)人口約為2500萬,按城市轄區人口計算,也僅次於中國重慶市(但重慶主城區僅1664萬人,位居中國第三,全球第七),是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城市行政區。孟買是排名世界第六位的大都會區。由於年平均人口增長率達到2.2%,預計到2015年,孟買大都會區的人口排名將上升到世界第四位。

孟買位於馬哈拉施特拉邦西海岸外的撒爾塞特島,面臨阿拉伯海。該市擁有一個天然深水良港,這個港口承擔印度超過一半的客運量,貨物吞吐量也相當大。

孟買是印度的商業和娛樂業之都,擁有重要的金融機構,諸如印度儲備銀行(RBI)、孟買證券交易所(BSE)、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和許多印度公司的總部。該市是印度印地影視(稱為寶里活)的大本營。由於其廣闊的商業機會,和相對較高的生活水準,孟買吸引了來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該市成為各種社會群體和文化的大雜燴。孟買擁有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終點站象島石窟等數項世界文化遺產,還是非常罕見的在市界以內擁有國家公園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的城市。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但並非印度首都,主要以商業為主。而孟買,也是我第一個真正在印度造訪的城市。

來到孟買,雖然沒有地鐵、捷運,但他的火車系統相當方便。

孟買最有名的火車站當屬於CST Mumbai,又名維多利亞車站,是孟買南邊的終點站,但你也可以當作他是起點站。

孟買的鐵路有分為市內鐵路與連外鐵路線。市內鐵路又分有東線與西線,這兩條市內鐵路線利用率相當高,尤其前往南邊工作的人們利用更是頻繁,這是因為孟買的交通太過混亂,計程車錢也不是一般工人與上班族天天搭乘可以負擔得起的,所以鐵路可說是孟買市內最多人使用的交通工具。

東線與西線可不是匯集在CST Mumbai,而是很特別的在中間的一個站:Dadar(達達爾),CST Mumbai是東線的終點站與起點站,所以,如果你想要去參觀『貧民百萬富翁』中跳舞的車站,你就要搭乘東線到終點的CST Mumbai。

那外國人在印度搭乘火車方不方便?其實很方便,但前提是,你對『味道』這東西感覺沒有那麼敏銳,不然難保你不會嗆的七葷八素。 先說票價。市內線票價大約在4-6盧比左右,你沒看錯,就是這個錢。我從Dadar搭到CST Mumbai,就只要4盧比,不到台幣3塊錢,所以你應該瞭解為甚麼火車有那麼多人搭乘了吧!

接下來說買票。你只要走到窗口買票,說你要到那一個站,跟你在台灣買火車票一模一樣,很簡單,沒什麼困難的,就是排排隊而已! 買到票,記得要去問一下,要到那一個月台搭車。基本上這些說明大都以印度文說明,所以記得要去問,不然屆時搭錯車可就麻煩了。在印度搭火車遇到查票的機會不怎麼高,而且,根本也沒有人想台灣一樣在『閘口』驗票,因為根本沒有閘口,整個車站,你自己買票、進站、搭車、下車、出站,如果是市內線,你不太有機會遇到查票的。但這就是良心問題,人家印度人都乖乖買票上車,我們怎麼可以貪小便宜呢?

原本以為搭火車很麻煩,後來反而喜歡上搭火車,不僅避開塞車,還可以感受另一種城市風景,再加上票價實在差距過大,所以後來只要是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我反而比較選擇搭火車,不過,絕不會在上下班時間搭乘,因為那不是享受,是受罪!!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6323767

 回應文章

雅蟲
2014/01/27 10:30

您好

請問孟買哪個車站人是最少的?若是要前往奧蘭卡巴(阿姜塔石窟)? 因為看照片感覺人多到讓我心驚驚

Ps.我不在乎印度人體味的。基本上連續三餐都吃印度菜,自己也有印度人體味了。我上次去德里的經驗是如此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2-14 19:25 回覆:

如果是從孟買前往,那就要去中央車站搭車。

不過,我個人是直接搭飛機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的火車
2012/10/04 16:10

搭火車的人這麼多,在電影裡看過,還採取榮譽制度,不容易。一般印度人都很守法嗎?他們在美國給人的印象可不是如此。舉例,印度人如果不是有專業的,醫生 工程師之類的,特別愛開酒莊或餐館。老美朋友一直都上這家買酒,從來不數找回的零錢。有天一數,少了。她就實驗了幾次,發現每次都少。她氣的再也不去了, 換到老中開的,老中從來沒少給,她就跟我說還是老中比較誠實。這麼說也難說,只能說機率的大小或有不同。

我們這裡的輕軌捷運也是榮譽制度,人又少,冷暖空調。老美不誠實的也是有,也是比例問題。看到你說印度人都誠實買票,別人也不好貪小便宜有感。


(udn)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2-10-10 16:51 回覆:

這篇文章是我很久以前寫的,我想是因為我當時不太瞭解吧

其實,我想這跟榮譽制沒有關係耶,應該只是沒有人查票而已。其實印度跑票的多了,都是從旁邊的圍牆進出,我當時還以為大家都會買票,其實沒有啦。

而且,印度有一種行業,就是在鐵軌上揀被火車撞死的屍體,其中就有不少是要跑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