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27
肺結核:一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
不分類不分類 2023/03/14 01:40:07

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全瓷冠染所引起的疾病,早年曾被視為白色瘟疫,是一種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

肺結核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

未曾消滅的白色瘟疫
經疾病管制署統計,二○一三年的肺結核確診病例為一萬一千五百二十八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占53%。
台灣一年的結核病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死亡病例超過500例,如果有一人罹患,可能全家人都會受到感染,有與其接觸的人都應盡速接受篩檢。

肺結核致病原因及高危險群

即使受感染,一生只有5~10%有機會發病 肺結核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一般而言,受到感染的人一生中只有5~10%有機會發病。 國內對接觸者的追蹤資料顯示,年齡越小的人的發病率越高,與患者接觸時間的長短、環境是否通風,也是影響是否被傳染的要因。 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可能終生都不會發病,但身體活動假牙狀況欠佳、抵抗力較差的時候,潛伏體內的結核菌就會開始活動繁殖而發病。下列免疫功能較差的人通常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 ‧糖尿病 ‧塵肺症 ‧老年族群 ‧營養不良 ‧慢性肝病 ‧慢性腎臟病 ‧曾做胃切除手術 ‧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例如類固醇。

之前有一個病患,嘴角破好幾年都沒有好過,後來發現他嘴巴有活動假牙,牙托下面的黏膜都發紅了,已經有假牙性口炎,原來他是戴著假牙睡覺,嘴角是口角炎就和假牙性口炎一樣都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要用抗真菌治療才能康復。為什麼嘴裡會有真菌呢,一般情況下都是由於假牙清潔不當引起的,每次用餐後都應該確實把假牙取下,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戴回去,睡覺不能戴著假牙,因為這時候真菌繁殖旺盛,非常容易引起假牙性口炎,患者問說可以用清水泡假牙嗎?正確來說如果假牙上的真菌少,用清水沖刷是足以起到清潔的效果,但如果真菌過多且密度大,清水的力度是遠遠不夠的,這時候就要改用3%的碳酸氫鈉(小蘇打)液泡假牙,因為碳酸氫鈉液微弱鹼性,而真菌喜歡酸討厭鹼,如果可抑制真菌的生長,如果假牙上的真菌更多,那就可以直接使用假牙清潔液刷洗假牙並且浸泡假牙。很多人不懂為什麼假牙不能用牙高刷,因為牙膏裡還有顆粒較粗的摩擦劑,這種物質對堅硬的真牙不會有影響,但假牙的硬度比較低,很容易磨出溝痕,就會導致色素、食物、蛋白的沉積,進而促使真菌的孳生,且不能用硬毛牙刷刷洗假牙,也會刷出溝痕,一定要許用軟毛牙刷來輕刷假牙。

肺結核症狀

長期咳嗽、胸痛是徵兆 ‧咳血 ‧夜間盜汗 ‧午後發燒 ‧胸牙齒美白悶胸痛 ‧食慾不振 ‧長期咳嗽、咳痰

肺結核預防方法

保持通風、注意衛生、疫苗接種 ‧保持環境通風 ‧加強免疫力,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少出入公共場所,每天更換口罩。 ‧戒菸:抽菸雖非直接致病病因,但可能會減弱肺部抵抗力,間接增加罹患率。 ‧卡介苗接種:出生滿5個月即可接種,牙齒美白如果長期住在高發生率區域,或是將前往高盛行國家時,可考慮提早接種。

1、洗牙: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洗牙,除了可以改善牙齦發炎的問題之外,在治療的同時,齒頸部,鄰接面的結石去除掉了,牙齒也會有美白的效果;但是在牙齒有凹洞,有溝槽,或是鄰接面的地方,染色是不易清除的。
2、噴砂美白:使用牙科噴砂處理機,可以將牙齒表面上,所有的染色清除乾淨,包括牙齒表面上的凹洞處、溝槽處,和鄰接面處。
3、冷光美白:製做中性的美白劑,經由美白光照發出的光源,漸進滲入牙齒,袪除染色達到美白效果,約四十五分鐘便可產生美白牙齒的化學作用,而療程中所使用的過氧化氫藥劑,已安全地使用在牙齒上超過一百年,且大部分的紫外線與紅外線已被過濾,所以它是清涼地照射在牙齒上,也就是說治療過程很安全。
4、居家美白:這種活性牙齒漂白,可以在家中自己做,經由牙醫師的指導,自行選擇要做的牙齒數、時間長短,但必須先做個人漂白用的專用牙托,將漂白藥劑放在牙托上,在家中自行戴上。此方法耗時較長才能顯出效果,有時因使用不當也可能傷到軟組織,需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最新創作
肺結核:一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
2023/03/14 01:40:07 |瀏覽 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蘋果史上最短命!iPhone X已停售
2023/03/11 08:29:30 |瀏覽 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做人工關節手術前 通血路藥物是否須暫停?
2023/03/09 03:53:57 |瀏覽 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注意!勞保繳了一輩子,小心這3種情況是領不到老年給付
2023/03/01 03:10:43 |瀏覽 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你的保溫杯千萬別裝這個!腎臟科醫講述驚人真相
2023/02/26 09:06:51 |瀏覽 2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