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鯨向海〈溪水沿線冬日森林〉賞析
2015/05/17 17:49:07瀏覽688|回應0|推薦4

鯨向海〈溪水沿線冬日森林〉

樹葉等不到任何人
飄下來
魔術的純風聲
動物們相擁死了
泥濘裡的花瓣
繼續改變顏色

輕輕鬆開了年輪
霧消失在河的對岸
一群冬螢
熄了光
滲入枯枝的低溫
在草叢裡窸窸窣窣

黑暗中那些稀薄的山稜線
完成了
賞雪準備


 整首詩描寫靜悄悄、蕭瑟的冬景,僅存一點溫暖的渴望。「純風聲」、「輕輕」、「窸窸窣窣」形容了靜謐的環境。「等不到任何人」、「飄下來」、「相擁死了」、「消失」、「熄了光」描繪出蕭瑟的景象,以及「低溫」給人寒冷的感受,卻透露出期盼溫暖的慰藉。
 精妙地是最後三句,什麼人竟然能夠欣賞這美麗的哀愁,必定是經歷過什麼的人才能去欣賞這寒冷、蕭瑟的冬景吧?只有領略了智慧的人才能在黑暗中做好欣賞純白的雪景的準備,那些克制了慾望,一直想望遠方的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tar&aid=2323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