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需要自我修練
2014/08/16 11:25:06瀏覽528|回應0|推薦0

/成功需要自我修練/

~~~做人的宗旨是要刻苦~~~


    李嘉誠多次談到做人的基本態度,他曾經談到這麼一件事:[我做人的宗旨是刻苦,善待別人,還有好勤奮和重承諾,也不會傷害他人.有一次,一個我很討厭的報社記者在我公司樓下等我,我剛剛上車,同事說他已經等了兩小時,他正要離去.我立即叫司機倒車,向記者說可以談一下,因為我不忍心他站了兩個小時,回去沒有東西交代.]這個小故事可以看出李嘉誠先生為人處世的態度.而他的這種態度更來自於童年時代的一件往事.


    那是一九四三年的冬天,這個冬天深深地刻在李嘉誠的記憶深處,是他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


    當時,父親的去世使他心靈深處的酷寒感到不堪忍受,他覺得整個世界像一座巨大且黑暗的冰窖,似乎人世間的最後一絲熱氣也被父親帶走了.


    然而,即使是這樣,李嘉誠還是咬緊牙關,鼓足勇氣,他希望自己能夠帶領全家平安地度過這個肅殺淒涼的冬天.


    為了安葬父親,李嘉誠含著眼淚去買墓地.按照當時的交易規矩,買地人必須付錢給賣地人之後才可以跟隨賣地人去看地.賣地給李嘉誠的是兩個客家人.李嘉誠將買地錢交給他們之後,便半步都不肯離開,堅持要看地.山路出奇地泥濘,寒意逼人的北風不時夾帶著雨點迎風撲來……..


    仍舊沉浸在失去父親巨大悲痛中的李嘉誠,想著連日來和舅父.母親一起東奔西走,總算湊足了這筆安葬父親的費用.想著自己能夠親自替父親買下這塊墳地,心裡總算有了一絲慰藉.這兩個賣地人走得很快,李嘉誠小跑步著緊跟不捨.然而,不幸的是賣地人見李嘉誠是一個小孩子,以為好欺騙,就將一塊埋有他人屍骨的墳地賣給他,並且用客家話商量著如何掘開這塊墳地,將他人屍骨走……


    他們並不知道,李嘉誠聽得懂客家話.李嘉誠震驚地想,世界上居然有如此黑心.如此賺錢的人,他們竟然連死去的人都不放過.想到父親一生光明磊落,即使現在將他安葬在這裡,九泉之下的父親也是絕對得不到安寧的.李嘉誠深知這兩個人絕不會退錢給他,就告訴他們不要掘地了,他另找賣主.


    這次買地葬父的幾番周折,深深地留存在李嘉誠的記憶深處,使他不僅受到了一次關於人生.關於社會真實面目的教育,而且對於即將走上社會.獨自創業的李嘉誠來說,這是第一次付出沉重的代價所吸取的相當痛苦的教訓,也是李嘉誠所面臨在道義和金錢面前如何抉擇的第一道難題.這促使李嘉誠暗下決心:不管將來創業的道路如何險惡,不管將來生活的情形如何艱難,一定要做到生意上不能坑害人,在生活上樂於幫助人.


    今天,李嘉誠是香港曝光率最高的富豪,他對於人和人生的理解卻並沒有因為財富的增加而變得膚淺,相反,使他對做人的理解更加成熟和深刻了.


~~~以上節錄自/李嘉誠談做人.做事.做生意 全集/ P101.102~~~

王祥瑞 /大都會文化a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7422294&aid=1623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