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看各方反應
2013/11/24 15:29:09瀏覽4353|回應16|推薦87

中國大陸國防部昨天﹝2013年11月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並立即生效。該防空識別區的範圍與日本劃定的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中、日各自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都涵蓋釣魚台群島。﹝1

對此,日本外務省致電給中國大陸駐日公使韓志強表達日本的強烈抗議。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當晚則緊急召集防衛省和自衛隊幹部商量對策。小野寺於會議後對記者表示:「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危險的行為。」﹝2

日本的反應是非常無理的,由於沒有任何國際法的規範,全世界各國﹝包括日本﹞劃設防空識別區都是根據自己的需求自行決定。日本自己也是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還不時調整。例如,三年前,日本在未事先告知台灣的情況下把接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向西移動,也就是向台灣的方向擴張到離台灣只有110公里的“與那國島”的西側十二海浬,外加二海浬的緩衝區。當時的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秘書長堤尚廣還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根據國際法談判而來,「是各國自行設定畫分。」﹝3

日本人明知防空識別區是各國自行劃定的,現在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說中國大陸「單方面指定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是在睜眼說瞎話,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再來看看美國的反應,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天發表的聲明指出,美國高度關切中方宣布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凱瑞的聲明強調,美方不支持任何國家對沒有意圖進入該國領空的他國飛行器動用防空識別區程序,美國也不會將這項程序,運用在無意圖進入美國領空的他國飛機上。美方敦促中方切勿執行這項「威脅」,或對未識別身分或遵守北京規定的飛行器採取行動。﹝4

這也是睜眼說瞎話,美國是全世界第一個劃定防空識別區的國家,由於防空識別區任由各國自行劃定,遇到狀況的行動準則也由各國自行規定,此次中國大陸公告的識別規則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規定大約是一致的﹝5﹞,如果這叫「威脅」,那麼美國也應該趁此機會瞭解,美國自己一直在威脅別人。

最後,讓我們看看台灣的反應。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深表遺憾,國軍將依相關規定,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6﹞但羅紹和沒有說明國防部為什麼深表遺憾。由於中國大陸此次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基本上尊重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雖然涵蓋釣魚台,但刻意避開彭佳嶼。而台灣雖然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但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卻不涵蓋釣魚台,釣魚台上空對台灣空軍而言是個禁忌。或許,這才是台灣國防部真正的遺憾吧。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11.shtml
2.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20.shtml
3. http://blog.udn.com/sjwang2/4080835
4.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316348.shtml
5. http://thediplomat.com/2013/11/china-imposes-restrictions-on-air-space-over-senkaku-islands/
6.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316215.shtml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96059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員這話又是前後不符
2013/12/16 22:12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21:40
各方反應意見多,傾向負面.
SJW(sjwang2) 於 2013-12-06 15:32 回覆:

中共以外不會有其他國家歡迎是一定的,但不代表沒有其正當性,否則美國、日本劃的識別區也沒有正當性。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默契
2013/11/30 14:17
兩岸間,或者國共間其實一直存在某種默契,一種牽繫彼此關係發展的默契。畢竟是同文同種。
SJW(sjwang2) 於 2013-12-06 15:31 回覆:

兩岸間的默契若好,最擔心的是小日本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續反應才精彩
2013/11/30 04:42
那管什麼大戰略 . 最具娛樂性的 , 莫過於 看到大哥帶頭 表演了, 用B52轟炸機沿著老共的畫的東海識別區的邊界飛了一招花拳繡腿 . 衆小弟大聲喝采 , 紛紛跟進 。 尤其是台灣的特產綠井蛙 ; 看到中共被打臉 . 更是上跳下竄, 興奮異常。誰知 耍完了花槍 , 美國一轉身 , 建議自家民航機飛行東海地區時,可自行「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飛航安全 。衆嘍囉當場傻眼 . 原來被人賣了,還忙著替老大數鈔票 !
SJW(sjwang2) 於 2013-12-06 15:30 回覆:

沒錯,好戲還在後頭!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5:40
本格主遇到邏輯不通的事情,如果有空就會寫個短文,但這裡不是教室,無法一一提點,更何況有些無藥可救只有意識形態沒有判斷能力的頭腦僵化者,教也沒用。本格主只好破例將其列入黑名單,免得趁本格主沒空查看本格時跑來胡言亂語卻未能及時糾正。
SJW(sjwang2) 於 2013-12-06 15:29 回覆:

遇到瘋狗亂咬亂吠,最好的方法不是和牠講道理,而是不讓牠再亂咬亂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21:36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中國也劃防空識別區到日本家門口,彼此彼此,美國日本又能對中國怎樣?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航空識別區
2013/11/26 08:03

最後一段點出問題關鍵所在。

日本人把釣魚島劃入自己的ADIZ之時,臺灣為何不馬上提出抗議,據理力爭?反倒現在對大陸表示遺憾?不理解。

不過也無所謂了。當前形勢下,亞洲本來就是中美之間的角力,其他地方都是棋子。

SJW(sjwang2) 於 2013-11-27 15:02 回覆:
日本人把釣魚島劃入自己的ADIZ時,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應該是有照例提出抗議,然後什麼事也沒做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05:39
由大陸千等萬等耐心等候台灣先出手不成之後『終於』做出了他們把釣魚臺海域劃為『防空 識別區』之舉的決定可看得出來『中華民族』的釣魚臺確實最終只能靠解放軍大哥們來保衛了,台灣英勇無比戰無不勝摧枯拉朽橫刀立馬威風凜凜笑傲全島的三軍將 士還是專心演練目無軍審鬆嚴由人酒足飯飽放心酣睡枕戈待旦等著下一次颱風過境之後令人感動到掩面痛哭的偉大救災行動吧!
SJW(sjwang2) 於 2013-11-27 14:59 回覆:

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表示,台灣和美國每天都有為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溝通,充分了解彼此立場,美方也明確肯定雙方保持密切聯繫的重要性。http://udn.com/NEWS/WORLD/WOR1/8322451.shtml

既然充分了解彼此立場,那麼美方應該充分了解中華民國宣稱釣魚台屬中華民國的立場嘍。

結果,今天有架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華民國釣魚台領空。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322492.shtml


睡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4:05
台灣如果能把釣魚台領空劃設進防空識別區,大陸這次就絕對不會再劃設進釣魚台領空了。台灣自己不劃設,當大陸劃設,台灣又表示遺憾,這是什麼心態?難道台灣默認釣魚台是日本的?

睡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3:55

這次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把釣魚台領空也圈進去,是反制日本的行為,也是被迫的。這步棋下得不錯,警告日本的意味很明顯。

SJW(sjwang2) 於 2013-11-25 15:26 回覆:

謝謝說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