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倍晉三高唱《君之代》的含意
2013/04/29 14:27:22瀏覽5618|回應26|推薦81

日本政府28日舉行「主權恢復日」儀式紀念舊金山和約生效61周年。出席儀式的包括日皇明仁夫婦、日相安倍晉三等約四百人。過去這類恢復主權的紀念活動都是由右翼份子私下舉行,今年則是首度由政府主辦。儀式開始時全體齊唱日本國歌《君之代》,結束時安倍帶頭向日皇明仁高喊「萬歲」。﹝1, 2

《君之代》的歌詞﹝3﹞如下:

君が代は
千代に八千代に
細石の
巖となりて
苔の生すまで

我試著將它直譯如下:

君王的世代,
是千代八千代,
小石子成了岩石,
形成了苔蘚。

我想,它想表達的意思不外乎希望日本皇室能一直維持下去,直到小石子變成了岩石,岩石上還長出了青苔。雖然初看之下《君之代》的歌詞只像是一首古詩,但日本軍人在二次大戰每次出征前唱《君之代》的情景卻讓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對它非常敏感。

我不懂的是,歌詞裡的小石子怎能變成了岩石?如果能,要多久的時間?

一般岩石在正常的情況下經由風化作用可以變成砂石,通常需要許多世代的時間,因此,如果《君之代》的歌詞是「岩石成了小石子」那還合情合理。可是,《君之代》歌詞明明是反過來的「小石子成了岩石」,那倒底是怎麼回事?

為此我特地請教了一位懂日文的人,他說他一直以為小石子要變成岩石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我跟他說,在正常情況下花一萬年小石子也不會變成岩石,他說他從沒想過這個問題。

在正常的情況下,小石子當然不會自然變成岩石。可是,當小石子遇到高溫或高壓時,它們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形成岩石,像火成岩、變質岩等都是。

那麼,《君之代》的歌詞提到的「小石子成了岩石」又代表著什麼?難道是要在遇到高溫、高壓的情況下,日本皇室才會終止?

聯想力豐富的人或許已經想到二次大戰末期日本吃的兩顆原子彈,當年的原子彈爆炸造成的高溫確實將一些砂石變成岩石,而且要不是被蔣介石保下來,明仁的父親裕仁在當年就該被廢了。難道這才是《君之代》歌詞的含意?

日本國內並不是沒有能夠反省之士,有位教中學的根津老師在學校的畢業儀式上奏《君之代》時拒絕起立,她說當主持人宣布全體起立、齊唱國歌的時候,她的腦海中不由自主的出現了日本軍侵略中國時,命令少年兵拿起刺刀刺殺中國人俘虜的場景,此後她再也沒有在唱國歌的時候站起來過。她這個舉動惹惱了教育局的官員,甚至傳出了學校迫於壓力要辭退她的聲音。但是,她也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學校始終沒能辭退她。

很可惜,日相安倍沒有根津老師的見識,反而在「主權恢復日」儀式前表示:此有助於日本年輕人明白,戰後日本被美軍占領七年,才重新獲得獨立。日本保守派長期批評學校老師太過強調日本應為過去的帝國主義贖罪,未能培養學生的愛國心。

難道,非得要有另一次《君之代》歌詞裡「小石子成了岩石」的情況才能終止日本右翼份子的“愛國心”?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862495.shtml#ixzz2RonALWwI
2.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29/199128.htm#ixzz2RomoD5Nf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9B%E4%B9%8B%E4%BB%A3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5595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寇侵略亞洲野心不死
2013/05/02 10:59

如果再有中日战争

一定在东京的皇居投下氢弹

彻底毁灭狗屁天皇

这样才能永远消除小日本军国主义的源头!

怒火中燒



�X�B: 安倍晉三高唱《君之代》的含意 - 之乎者也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jwang2/7559500#ixzz2S6GrcIQv

日寇侵略亞洲野心不死 亞洲國家和人民應該警惕(我一再呼籲)

日本霸占釣魚臺還是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問題。

日寇有侵略亞洲400多年的歷史 中國內部的分裂也造成日本不死心的原因之一。 日本認爲臺灣島嶼可以再次做他們的殖民地,因爲臺灣被日寇殖民51年 ,留在臺灣的日本人實力勢力至今還是很强 許多日本代理人在臺灣居住 李登輝之流就是。日本可以用掠奪殖民地的物資物産來侵略亞洲多國。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涯比鄰大大,多謝您的看法
2013/05/02 10:52

給網友天涯比鄰大大,基督教和佛教都有很多好的和一些小瑕疵

伊斯蘭教其中的一支是恐怖報復 自我毀滅上天堂 這個是很恐怖的
日本的佛教是自身的修養 但是他們的大和民族的侵略性是民族性的

我的好友是一對美國白人夫婦 他們住在日本兩年專門研究日本民族。 他們驚人的發現 原來髒亂差的中國人反而是友善和厚道的,乾淨整齊有禮貌的日本人 心中想的就是去掠奪其他民族的財産。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非大大 我支持您的看法 讃!
2013/05/02 10:37
古非大大,您讃啦!我支持您的看法。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點
2013/05/02 00:23

曾聽日本友人解釋君之代﹐小石頭成岩含意是全國人民凝聚成國家﹐苔蘚生長是指國家欣欣向榮﹐君之代只是一首古老的歌﹐沒有任何科學成份。

我對安倍的動作很能理解﹐日本曾是強國富國﹐21世紀卻只是隨波逐流的二等國﹐日本真正問題是主流世代消沉﹐70後世代從小過舒服日子﹐對政治沒興趣﹐普遍缺乏進取心﹐已經完全沒有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世代的企圖心﹐不管誰當首相都不可能扭轉社會主流整體趨勢﹐身為新領導者的安倍總得要像戲台演員一樣﹐奮力表演一番。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前形勢最務實的正道 ......
2013/05/02 00:18
安倍晉三的行動表明了日本人當年的投降只是向美國的原子彈屈服,他們並沒有對侵略中國大陸的無恥戰爭罪行有絲毫的懺悔之意!嚴格起來,中日戰爭並未結束,而釣魚臺戰爭早晚必將成為中日兩個民族之間的『終局』或『謝幕』之戰,中華民族還是積極趁早準備好來打贏這場民族聖戰才是面對前形勢最務實的正道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認同!
2013/05/01 21:04

我和網友 加藤鷹騷手弄汁 的看法幾乎一樣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格友
2013/05/01 12:54
首先要謝謝在此留言回應的格友,不管您的意見為何都已經給大家多了一個思考的機會,也請恕我不再一一回覆。

本文的標題是「安倍晉三高唱《君之代》的含意」,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是《君之代》這首歌本身的含意,第二是《君之代》這首歌由安倍晉三來唱的含意。

《君之代》這首歌本身的含意以及我對它的質疑已經在文中略作說明,不管是哪個翻譯版本,我們會發現其中都有小石子﹝小石、細石、砂礫﹞變成岩石﹝巖、巨岩﹞的問題。謝謝格友的提醒,我後來去查了一下資料,發現以前也有人質疑過《君之代》歌詞裡的小石子變成了岩石的問題。當然,也有為其辯護的,尤其是以當時的文學表現手法來辯護。只是,如果文學表現必須以不符合事實當代價,我實在很難欣賞這樣的文學表現手法。要澄清的是我並不要求那些寫詩的古人必須要有現代科學知識,我在本文中並不以原子彈爆炸的觀點質疑這首古詩,相反的,原子彈爆炸正好可以完成小石子變了岩石的程序。

至於《君之代》這首歌由安倍晉三帶頭在「主權恢復日」儀式唱則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上個世紀日本軍人在唱完《君之代》後對其他東亞國家人民進行殺戮、強姦等暴行讓深受其害的國家和人民對《君之代》非常敏感。如今,日相安倍認為日本不必為過去的帝國主義贖罪,相反的,他想利用「主權恢復日」儀式培養日本年輕人的“愛國心”。安倍說的“愛國心”是什麼已不言而喻。如果認為安倍只是像其他國家人民唱唱國歌,那不止是鄉愿,還帶著無知的危險。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寫了一篇相關文章
2013/05/01 11:57

和大家分享,歡迎來討論交流:

櫻花樹下的魔鬼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個翻譯版本
2013/04/30 18:58

「君之代」這首日本國歌歌詞,出處為《古今和歌集》,沒什麼啦,安倍唱唱國歌罷了,各國國歌都那調調兒。中譯版本:

皇祚連綿兮久長
萬世不變兮悠長
小石凝結成巖兮
更巖生綠苔之祥

君王(您)的朝代
綿延千代、八千代以至無盡期
直到小石變成巨岩
石上復長滿蘚苔衣

願我皇長治久安,
願我皇千秋萬代,
直至細石變成巨岩,
長出厚厚的青苔
 
吾皇盛世兮,
千秋萬代;
砂礫成岩兮,
遍生青苔;
長治久安兮,
國富民泰。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天涯比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别將宗教滲入
2013/04/30 18:43

日本有佛寺,佛學研究也頗為深入,但中心思想是神道主義。

基督教也請別吹噓了。人類發生最慘烈和最久的戰爭都是基督教發起的。時至今日,以基督教立國的西方國家也時常發動不義之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