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景氣關燕子何事?
2011/10/13 15:43:44瀏覽3866|回應3|推薦64

經濟日報2011/10/13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日表示,景氣走衰,未來一年都看不到燕子。原來,張忠謀昨天出席「2011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頒獎晚宴,並發表專題演講。他臨時變更演講主題,由「未來經濟趨勢」改為「企業基本面」。他表示:歐美日及大陸四大經濟體狀況都不好,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他直言:「現在已看不到燕子,而且可能在未來的一年,都看不到燕子。」他又再加重語氣說:「明年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了。」(1)

中央社對同一事情的報導則提到,張忠謀在開場就說:「我現在看不到春天的燕子,為什麼要談企業的基本面,如果景氣很好,不用談基本面。」(2)

我對張忠謀相當尊重,他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確實對台灣近二十年來的經濟貢獻很大,但是他其他方面的決策不見得都正確,他對經濟景氣的預估也比不上氣象預測來得準,可是很多記者就是喜歡問他對未來經濟趨勢的看法。

我無意去評論張忠謀對經濟景氣的看法,但我對他燕子的比喻實在不敢恭維。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對燕子和景氣的關係是一頭霧水。這要從2000年網路泡沫談起,在20014月份台積電的法人說明會中,張忠謀說他看到春天的燕子回來了。張忠謀的意思是景氣處於春天時期了。但事實上那波景氣衰退直到2001年第三季才落底。可是這一來卻沒完沒了,以後每年台積電的法人說明會要不是張忠謀自己說也總會有記者問:「有沒有看到春天的燕子?」更誇張是的還有人問:「看到幾隻?」

中國人早就知道燕子秋去春回的遷徙規律。那是因為中國大部分地區位於溫帶,而燕子是以昆蟲為主食,在溫帶地區的冬季沒有足夠的昆蟲可供燕子捕食,於是燕子不得不往南邊的熱帶「逐昆蟲而居」,每年來一次「秋去春回」的南北遷徙。這裡的「秋去春回」是對住在溫帶的人說的。對住在熱帶的人來說,燕子可是「春去秋回」。在熱帶地區,有些燕子跟本就賴著不走,成了留鳥。台灣氣候居於溫帶和熱帶之間,有些燕子秋去春回,有些冬夏穿梭,有些則長年留駐。

不管是那一種,在任何季節,燕子都沒有從這世界消失,牠們只是遷徙到別處去了。換句話說,同一隻燕子,住在不同氣候區的人看到牠的時間是不同的,有的是在春季,有的是秋季,也有夏季和冬季的,也就是說,在一年中的任何季節都會有人看到燕子。因此,將燕子加上季節性的描述像「春燕」就很奇怪了,難道這隻燕子只在春天才活著?

或許有人會說,看到「春天的燕子」不就代表春天來了嗎?我的回答是,在春天,不管有沒有看到什麼,那就已經是春天了,因為是溫帶的春天吸引燕子歸來,不是燕子帶來了春天。至於「明年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則更離譜,張忠謀或許沒有想過,如果明年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那就表示燕子將從這世界絕跡了,接下來我保證全世界再也看不到燕子了。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648540.shtml

2.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1012/1/2tt1n.html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5734617

 回應文章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張忠謀預測景氣的功力
2012/04/10 11:59

2011年10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明年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了。」

可是不到半年,他竟然說:「這幾個月台積電接單情形好,預期第2季營運會比去年好,和歷史最高水準沒差多少。」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的象徵
2011/10/25 00:25
用燕子的來去或出現, 來比喻景氣的盛衰, 是否就如同美國人用牛市、熊市來代表股市的起落?
SJW(sjwang2) 於 2011-10-26 12:25 回覆:
用牛市、熊市來代表股市的起落,我還能理解,因為全世界的牛和熊的樣子都差不多,牛頭大都朝上,而熊大都朝下。但是用燕子的歸來代表春天則不是全世界的通則,就算是在臺灣,看到燕子也不代表春天來了,所以才有感寫下此文。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1/10/14 13:16
如果不是對燕子的習性熟知認識,
如何能寫得出這天評論?
(像我看到燕子時認得出來是燕子就要偷笑了)
版主的博學與嚴謹,
果然令人佩服讚嘆!
SJW(sjwang2) 於 2011-10-15 11:35 回覆:
您這麼說我反倒不好意思了. 從前在學校的課本上讀到的, 有許多東西很難驗證, 或者根本就和觀察到的現象不同, 燕子的"秋去春來"就是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