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氫能是戰略目標?
2016/03/07 16:43:02瀏覽3589|回應6|推薦72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日下午參加高雄的所謂「氫能城市論壇」時,參訪豐田氫燃料電池車並且特別針對法規、車內配備一一詢問,蔡英文不但每項配備都顯露出好奇心,「能按的都嘗試按按看」,看到H2O的強制排水按鍵,業者還特別展示排水功能。蔡英文在論壇致詞時表示日本投資氫能源超過20年,政府也給予包括融資、專利等全方位的支持,目前日本氫能專利數量已經是全球第一;台灣氫能發展已經起步,且具有發展條件,未來若要實現非核家園目標,氫能是戰略目標。(1, 2

當「氫能」這個詞出現在文章標題時,我先想到的是以氫的同位素進行核融合,這方向不錯,只是目前還無法在有效控制的情況下進行,人類在不能有效控制核融合的情況下倒是成功了許多次氫彈試爆。其實核融合是我最期待的未來能源,我們每天使用的陽光不就是核融合的產物,只不過工廠是設在太陽,如果有人說他反核能要實現非核家園,卻又大力提倡使用太陽能,我會懷疑他是國中物理沒學好還是語言能力有問題。

但是蔡英文看到的氫燃料電池車和核融合完全無關,原來「氫能城市論壇」所談的「氫能」只是以氫氣當燃料來產生電力,再用這些電力驅動車子,這就非常離譜了。

沒錯,氫氣燃料車在行駛當中只會產生水,不會製造大家討厭的碳排放,表面看起來就像是完美的未來汽車。但是,除非是無知,任何正常人都會問一個問題:氫氣要從哪裡來?

我還記得國中化學實驗有個叫「排水集氣法」的技巧,會記得那麼清楚是因為我的班級被選為化學實驗示範教學,做的實驗就是「排水集氣法」,演練了兩節課後還示範給外賓觀看,當時為了製造一個試管的氫氣好像用掉了兩種原料。

這裡就當氫氣是「氫能」好了,蔡英文知不知道氫氣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又是怎麼運送到「加氣站」的?只要懂得問這兩個問題,研究一下在製造氫氣和運輸氫氣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就知道所謂的氫燃料電池車其實對整個大環境一點也不環保。簡單的說,製造氫氣不是燒煤就是用電,不管哪種,經過兩次能量轉換(煤/電-氫-)的效率肯定比汽油車或電動車差再者,運輸氫氣難道不用消耗能源?何況極易爆炸,別提什麼管線之類的,高雄氣爆後不是油罐車滿街跑嗎?運輸氫氣的碳排放要算在誰頭上?換句話說,氫氣車只是讓車主感覺自己很環保,但是卻讓整個大環境更不環保

在美國卡特總統時代主管再生能源的一位物理學家曾這麼說:氫氣車是最低效率、最昂貴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式之一,如果你想減緩全球暖化,你不會指望氫氣車A hydrogen car is one of the least efficient, most expensive ways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es. If you want to slow down global warming, you're not going to do it with a hydrogen car. )(3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氫氣車並未帶來更好的解決方案,為何日本豐田汽車要投入研發氫氣車?這可以從蔡英文的談話找到答案。因為過去20年來日本政府從法規、政策、融資、補助、專利保障全方位推動,創造足夠市場誘因,讓民間像豐田這樣的汽車製造商無後顧之憂去研發。那麼,如果日本政府當年看錯了呢?日本的決策者又不是神,不然怎麼會失落了二十幾年?

現在日本急著想回收過去的投資,剛好遇到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是否注定是個明顯的賠本生意好像都已不重要,聯日制中才是主調。但是,至少也該有點常識,不要講出「未來若要實現非核家園目標,氫能是戰略目標」這樣不知所云的話,好嗎?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story/1/1543311

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05003561-260410

3. http://www.mcclatchydc.com/news/nation-world/national/article24463207.html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9175468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民進黨內懂的人敢不敢跟她說實話~還有懸崖勒馬的機會!
2016/03/08 20:42
估計學法律的蔡英文不懂這些,而把它當作真正的信念在推動,真正比較擔心的是民進黨內懂的人到底敢不敢跟她說。

台灣花錢買外交空間,很多政府的大型採購案基於外交目的,當冤大頭,


這個案子很可能兩者都有。
SJW(sjwang2) 於 2016-03-09 14:11 回覆:

很同意您的觀點。蔡英文不懂產業,如果不要亂提什麼戰略目標之類的話至少别人還不知道她不懂,但如果執政後執意做些不合常理的事情,背後的動機或暗盤將難保不被發掘出來。


Qualima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7:38

他們在去年3月 14日搞廢核大遊行,當時不是大力鼓吹「用愛發電」、「透過萬人集體發動木製滾輪發電」;以及「以人力踩腳踏車發電」嗎?怎麼才一年就不玩了?


SJW(sjwang2) 於 2016-03-09 14:12 回覆:

有句話叫無知最神勇,剛好可以送給他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9:05
氫融合用的似是氫的同位素氘?(指目前歐洲要實驗的氫融合。)

哈!哈!哈!我見到新聞,首先想到的也是:氫從那裡來?若是電解水而來,豈非回到原點?

曾見報導,一些催化劑可利用陽光來分解水,產生氫及氧,然效率不高。應朝這方面努力。
SJW(sjwang2) 於 2016-03-08 15:11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氫融合的確主要是用氫的同位素氘。

車製造商說開氫車有多環保,但是讓氫車跑一公里所需的氫氣在製造時產生的碳排放和讓汽車跑一公里所產生的碳排相比,氫車看來是個笑話。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8:39
多年前在社區學院修些無聊課,教客的兼職教授,正職是附近Argone National Lab的研究員。他說他在Argone研究的專題是 Hydrogen Combuster,正是閣下此文所提,這麼多年過去,Toyota的油電車都生產上路多少年了,Hydrogen Combuster引擎到現在還是無聲無息、、、我看這研究是沒指望的。
SJW(sjwang2) 於 2016-03-08 15:01 回覆:

謝謝您的經歷分享氫氣車以動力系統來區分基本上有兩種:1內燃機(引擎)2電動機(馬達)。您提到在阿岡實驗室研究的專題是第一種,就像目前汽車引擎燃燒汽油,氫內燃機燃燒的是氫氣以產生機械動力。本文提到的豐田氫燃料電池車則是屬於第二種,這就類似目前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利用電池裡的電力來驅動馬達,氫燃料電池車利用燃料電池裡的氫氣經能源轉換產生的電力驅動馬達。氫內燃機應該看不到前途了,而燃料電池車仍有資金投入研發,已經推出的燃料電池車基本上都在強調他們的氫氣儲存瓶有多堅固,他們的車子不會排放溫室氣體,但沒有一家會告訴消費者製造氫氣的過程中排放了多少溫室氣體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6:57
牠們只知錢!
SJW(sjwang2) 於 2016-03-08 15:06 回覆:

日本人?民進黨?以上皆是?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6:30
即使蔡英文不懂氫氣造成的耗費及不切實際,難道民進黨就找不出了解的人? 可嘆!
SJW(sjwang2) 於 2016-03-08 15:05 回覆:

或許有不可告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