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
2010/06/09 13:51:38瀏覽2241|回應5|推薦58
或許,曾經有人對你說過:「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或許,不久前你還對別人這麼說的。本來這不關我的事,只要說的人和聽的人彼此知道對方的意思就好了。我只是想探討一下到底這句話真實的意思是什麼?

「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句話包含了兩個部分,「除了你以外」先劃定了一個範圍,而「我誰都不愛」則是敘述在以上的範圍內要做什麼。

「除了你以外」其實包含了兩個條件:「除了你」和「你以外」。

先從「除了你」說起。如果有人對你說:「除了你,我誰都不愛」,那是什麼意思呢?他的意思僅僅是他不會愛你以外的任何其他人。可是,這句話並沒有告訴你他有沒有愛你。

舉例來說,「除了水果,他今天什麼都不會吃」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只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他今天不會吃任何水果以外的東西。可是,這句話並沒有告訴我們他今天會不會吃水果!或許,他可以甚麼都不吃,包括水果在內。

如果有人對你說:「在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那又是什麼意思呢?他的意思仍然僅僅是他不會愛你以外的任何其他人。可是,這句話仍然沒有告訴你他有沒有愛你。

從以上的分析,「除了」和「以外」都有排除的意思。兩者之中只要出現一個,就能將它前後提到的部分排除掉。但是它們都沒有告訴我們未排除的部分要怎麼辦。

那麼,當一句話同時包含了「除了」和「以外」這兩個條件時它真實的範圍是什麼?

如果用精確的邏輯來說,「除了你以外」的範圍就等於「你」。所以,「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的意思是「以你為範圍,我不愛。」換句話說,我不愛你!

如果不要用那麼精確的邏輯來理解,而是把「除了」和「以外」當成加強語氣,它們加起來只排除一次,那麼,「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句話就和「除了你,我誰都不愛」一樣,並沒有告訴你我有沒有愛你。

如果下次有人對你說:「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或許你應該告訴他:「我才不管你有沒有愛別人,你還沒有告訴我你有沒有愛我!」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111792

 回應文章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的用途
2010/10/18 12:48

「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聽到這句話,有多少人會認為對方不是在表達愛意?
在一般的認知上,這句話等同「我只愛你」,而為了強調「只」,變形為「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種反面陳述的語法。
以邏輯上來說,「除了你以外」是「集合劃分」,代表「互斥」的意念,因此「除了你以外,我 誰都 不愛」等同於「你,我 只 愛」。

「除了你以外」通常不會只用來做部分範圍的劃分,若要如此解讀,其實是在玩文字(語意)遊戲。
因為如果「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不是用來表示「我只愛你」,而是表示「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且「你,我也不愛」,那麼只要說「我誰都不愛」就夠了。

語言是用來達意的,在演變的過程中,效率優先於強固性(可靠性),而形成「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種慣用的句型。
這是基於互信的演化結果,提高了語言的效率,而減少了強固姓。必須強調的是這種語法並沒有減損精確性,一般狀況下這種語法的含義是很明確的。
如果有人有心詭辯,利用這種句型在邏輯上強固性的不足,而解讀為「我並沒有說我愛你」,將會造成互信的不足,長此以往,語言將演化成強固性優先的情況。
到那個時候,一定要說「我只愛你一個人,其他的人我都不愛」才不會有疏漏。

詳見 http://blog.udn.com/ssilvch/4509896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SJW(sjwang2) 於 2010-10-20 14:13 回覆:
謝謝留言及引用。您的觀點很有趣,的確,當聽到「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句話時,大部分人不會認為對方不是在表達愛意,所以在文章的一開始就提到只要說的人和聽的人彼此知道對方的意思就好了,或許這就是您說的基於互信的演化結果。

那麼為何要提出這個問題呢?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同樣強度的互信﹝例如經驗或文化背景的不同﹞,那麼這種句型在邏輯上強固性的不足就會被提出來討論,在這種情況下,對某些愛追根究底的人,互信的基礎將重新建立在邏輯的精確上。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6 14:32

佩服,佩服,

看事情如此清楚,不多見也!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的放矢
2010/06/22 12:34

這不就等於白費唇舌了嗎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你﹐我不再愛誰
2010/06/11 10:47

同音﹐不同意﹖

很繞口﹐有意思。

SJW(sjwang2) 於 2010-06-12 12:1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不同「義」?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10/06/10 13:27

「我才不管你有沒有愛別人,你還沒有告訴我你有沒有愛我!」

對啊﹐怎麼從來沒想到﹖嗯﹐以後別想騙我了。 ·P°Ê(¼M)

SJW(sjwang2) 於 2010-06-12 12:09 回覆:
James, 您太客氣了,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