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面具?
2010/04/23 11:24:25瀏覽779|回應0|推薦5
李敖曾寫過一本書,書名是【李登輝的真面目】,說是為了拆穿李登輝的謊言,用證據呈現李登輝的原行。後來李敖又出了一本內容相似的書,繼續攻擊李登輝的言行,書名是【李登輝的假面具】。我對李敖收集資料的本事非常佩服,但是對他的書名有意見。

面具是用來掩飾一個人真正的臉孔的東西,有人喜歡參加戴面具的舞會,因為可以不管原來的自己,並且可以利用面具來滿足不同角色的扮演。很多時候,一個人為了掩飾他真正的想法,他所表現出來的並不是這個人的本質。例如,我認識一個人,她不喜歡小孩子、也不太懂得逗小孩子玩,有時候碰到鄰居帶著小孩子,不論這娃兒可愛與否,她總是禮貌的笑著說:「你的小孩好可愛啊!」像這種為了社交而擠出的笑臉也可以叫做面具,因為別人看到的不是真正的她。顯然,面具本身就可以用來掩飾一個人的真面目。

那麼,什麼是「假」面具呢?

既然面具戴上了以後,就看不到真面目了,那麼面具如果是「假」的,豈不是說它不見得能夠有效的掩飾一個人的真面目?

如果一個人戴的是假的面具,那表示那個人的面具不夠真實,並不一定能做到真面具所特有的掩飾的工夫。這樣,或許還可以很容易的就看到那個人的真面目呢!換句話說,當我們說一個人戴了「假面具」,我們以為是在說那個人很虛偽,用外表掩飾了內在,其實可能正好相反。

這樣說來,【李登輝的假面具】豈不是在說李登輝的真面目可以是很容易就看得出來的!那麼,我們還需要一個觀察敏銳的李敖來幫我們拆穿嗎?

【李登輝的真面目】和【李登輝的假面具】是不是互相矛盾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396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