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錯誤的方式如何能解決恐怖份子問題
2015/11/16 15:56:55瀏覽5178|回應14|推薦81

法國巴黎上星期五(13日)遭受連串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29人死亡。其中有被捕恐怖分子宣稱是伊斯蘭國(ISIS)成員,這樣濫殺無辜的行徑當然得不到支持,奇怪的是,除了美國等少數國家領袖發表譴責言論,多數國家都保持緘默。相反的,各國民間自發性的以低調的行動表達對無辜死難者和不幸事件的關心。

於是我們看到紐約、雪梨、里約熱內盧、上海、台北等城市的地標建築亮起了代表法國國旗紅白藍的燈光。當然,有些是主動,有些是跟風。

於是我們看到有德國鋼琴家特地到恐攻主要地點旁,彈奏約翰藍儂的Imagine,以柔性方式讓人們樂觀想像一個更好的世界。

我們更看到有人對同樣無辜的穆斯林伸出援手,希望減輕他們擔心被牽連的恐懼。像法國電影導演盧貝松之前曾寫公開信給穆斯林兄弟,盧貝松認為眾人將恐攻行為歸罪到宗教信仰,抑或是某一民族是不公平的,他還呼籲這個社會的強者、大老闆和所有領導能幫助這些受到侮辱的年輕人,因為這些穆斯林只是想要融入這個社會,卻得不到機會。

但我們也看到法國政府繼續用最直接的方式解決(或製造)問題。在巴黎恐怖攻擊發生後兩天,法國國防部宣稱已出動10架戰機,對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一個指揮基地和訓練營投擲20枚炸彈,並將其摧毀。

這算什麼?報復嗎?

如果盧貝松的看法是對的,也就是說動亂的根源在於國內的社會問題,那麼解決問題的方法怎麼會是去國外轟炸別人?是盧貝松看錯了?還是法國政府解決問題的方法錯了?還是兩者都錯了?

若要說報復,伊斯蘭國會認為這次巴黎的恐怖攻擊是在報復法國今年早先出動航空母艦並派遣戰機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這還可以再往前算,要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甚至更早也可以,有哪一次不是相互以牙還牙式的報復?

試想,有誰天生就是要當恐怖份子的?難道不是在極端不平的情況下被激出來的?或許是自己的親人無故被西方陣營的軍隊打死或炸彈炸死,或許是自己曾被西方國家折磨,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總是有個足以讓一個人情願死也要報復的動機。

今天法國派戰機轟炸,難保不會傷及無辜,這是不是在為自己製造下個潛在的敵人?

其實西方國家的民間團體像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世界展望會以及教會等對穆斯林社區的幫助一直在進行,但這些往往被西方政府愚蠢的作為給抵銷了!

何況,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區的輿論仍然受到西方媒體制約,他們自以為是的狹隘心態也譲人質疑。發生在黎巴嫩的恐怖攻擊只比巴黎早一天,規模也不小,但和巴黎大量的報導完全沒得比。半個月前,俄羅斯的民航機疑是被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放置炸彈而導致同樣無辜的224個平民喪生,全世界有那個地標建築打出代表俄羅斯同樣是紅白藍顏色的燈光?

看來,只要人類愚蠢的以為武力可以解決問題的心態還在,這些恩怨就還會繼續下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35796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10:44

以暴止暴,不得已的。

西方Christian 與 Muslin的宗教戰爭,延續千年,
已經是沒有道德界線,沒有誰是絕對的對,也沒有誰是絕對的錯,
互相指責對方,沒有任一方會讓步;
雙方已是無可能和平解決歧見的。

這是一道無解的習題。悲哀,人類劣根性的悲哀。

SJW(sjwang2) 於 2015-11-17 14:36 回覆:

是的,因為双方都有些有權力的笨蛋,結果是害人害己。


udn 討論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10:20
法國總統別無選擇,不採取報復軍事行動,他一定被法國人逼下台,任何國家遇到這種事都會如此,當年美國911事件布希總統也是,歐巴馬繼任總統後照樣追殺賓拉登.你寫寫評論文章無所謂,可是國家領袖的觀點看法不是你三言兩語道德高點來評斷,國家領袖都是追加國家最大利益,任何侵犯國家利益是不被允許,懂嗎?!
SJW(sjwang2) 於 2015-11-17 14:33 回覆:

國家利益?為後代子孫製造敵人也叫追求國家最大利益?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8:48

寫的好 !!!

SJW(sjwang2) 於 2015-11-17 14:31 回覆:

謝謝您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主義是正義不得伸張的後果,不義的殺戮所埋下的仇恨不得平反才是主因,這不是三四代人所能消弭得了的深仇大恨,盼望北京政權也引以為戒。
2015/11/17 03:37
站在我個人的立場,
我是反對報復的。

當初的911,
我多麼希望美國不要報復,
但是事後證明:

絕對不可能!


Robert Wright在他的名著
《非零年代—人類命運的邏輯》一書説:
【『賽局理論』對於這種多次交手的策略結論是:
别人犯我,我就應該相等程度的報復,
但是一次為限,不要持續,
然後觀其後效。
再來就犯我就再報復,
但有改善則應該化敵為友。】


法國應該是無死刑的國家了,
照理說不應該報復這種恐怖行為,

但是一旦祭出『戰爭』之名,
一切似乎就變得正義凜然了!

戰爭還能有什麼對錯,
拳頭大的叫牌。

法律犯了殺人罪可以免死,
但是戰爭是民族之間的對抗,
這就排除了不准判死刑的拘束,
這就是對於我族與他族的內外有別的兩套標準。

國家之間的對抗遵守的不是法律,
而是暴力,
各國政府不受聯合國憲章的拘束,
因為各國講究國家主權不得侵犯,
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各國有發動戰爭的“天賦”權力,
條件衹要他打得贏就好,
這就是為什麼各國寧可整軍建武自行備戰,
也不願遇到戰爭將命運訴諸聯合國的調停仲裁。



如果美國再遇到這樣的恐怖攻擊的事,
我猜還要繼續再報復,
『以牙還牙』是國家之間的游戲規則,
仇恨一向是最有效的動員能量,
看看各國的民族主義訴求莫不如此,

根據我所看過的論述,
除開女性當家(看柴契爾或伊莉莎白就知道也不可行)

祇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①以前看到一個社會心理學專家Jonathen Haidt的演講:
地球要和平,大概祇有一個辦法,
那就是地球遇到外星人入侵,
這樣人類就會處于同一艘船上而被迫團结。

我們人類的道德基礎,
建立在對抗他群上面,
衹要看看中美、中日甚至臺灣海峽兩岸的對抗,
就可以了然於心。

或者,

②那個《西方憑什麼》的作者Ian Moris在另一本書《戰爭》
裏表述:【出現一個更加暴力的世界警察政府,嚴懲暴徒。】


聯合國之所以效力不彰,
就是缺乏一個可以隨時發動的武力部隊,
可以嚴懲壞國家。

美國一意孤行就是非要打伊拉克不可,
聯合國當時如果也濟弱扶傾地派出武裝部隊,
相應地去轟炸一下白宮以維護世界正義,
大概這些恐怖主義就不會心裡那麼不平衡了。

正義感是人類所演化出來的道德觀,
有助於我族與他族的生死鬥爭,
不因種族而異,是人類共通的天性,
如果美國得到懲治,
哪還會需要恐怖主義出面,
搞這種玉石俱焚的零和游戲呢?


第二種條件看起來似乎比第一種可行性高一點,,
問題是,
這個世界警察該由誰來當?
在搶奪世界警察的霸主地位上,
先要經過一番龍爭虎鬥,
甚至腥風血雨!
而就算誰當上了也要壓制其他國家取代自己,
永無寧日。

所以不管從什麼角度,
或許祇有等到人類被人禍(或天災)給毀滅,
那麼這個問題就自然化為烏有了!
SJW(sjwang2) 於 2015-11-17 14:30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

您的回應都能自成一文精彩

第一種條件不是人類能控制的,而第二種條件雖然掌握在人類手裡,但以人類目前的智慧,也是機會不大,目前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