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抗戰?還有問題嗎?
2015/09/01 13:39:08瀏覽2545|回應13|推薦72

昨晚﹝2015-08-30﹞,美國洛杉磯地區的 El Monte 有場空軍子弟小學校友合唱團的演唱會,這是美國西南地區慶祝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七十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從禮堂前半部滿座的情況看來,應該至少有兩百人出席。

現場固然有位103歲、曾經參與八一四空戰的張光明將軍,但絕大部分來賓和表演者年齡都在70歲以下。換句話說,參與這場演唱會的人大部分都沒有親身經歷過對日抗戰。那麼,為什麼他們要參與這樣的活動?慶祝抗戰勝利對這些人的意義又是什麼?

同樣的,不管是台灣或大陸,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親身經歷過對日抗戰,兩岸對於抗戰是誰領導的已經沒有太多爭論,但對於抗戰的話語權,領導的一方由原本的台灣方面變成大陸方面。

台灣的問題不只是有像李登輝之流的日本皇民巴不得當日本人,台灣的馬政府對日本的軟弱也不可思議,前一陣子中華民國空軍展示了IDF及F-16戰機,並在駕駛艙外塗繪幾面日本國旗象徵被擊落的日機數量。過了幾天,在日方對馬政府表達關切後,空軍竟然將原本的日本國旗塗銷了!

反觀大陸方面,不但慶祝抗戰勝利的強度逐年遞增,今年更是來個大閱兵,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南韓總統朴槿惠、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等人都將參加北京的閱兵。反諷的是,全世界杯葛這場閱兵的除了覬覦南海的菲律賓,就只有日本和當年領導對日抗戰的中華民國。

到底對日抗戰是誰的抗戰?或許從昨晚演唱會的曲子可以看出端倪,演唱會中有一首是九一八事變爆發後,由黃自譜曲、韋瀚章作詞的「抗敵歌」,歌詞節錄於下,有興趣聽演唱的朋友可以點擊以下聯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LhijbXE_g

抗敵歌

中華錦繡江山誰是主人翁? 我們四萬萬同胞!
強虜入寇逞兇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將仇報!
家可破,國須保!
身可殺,志不撓!
一心 一力 團結牢!
努力殺敵誓不饒!
努力殺敵誓不饒!

中華錦繡江山誰是主人翁? 我們四萬萬同胞!
文化疆土被焚焦,須奮起大眾合力將國保!
血正沸,氣正豪!
仇不報,恨不消!
群策 群力 團結牢!
拼將頭顱為國拋!
拼將頭顱為國拋!

從歌詞中可以明白,是誰在對日抗戰?不是哪個政黨,而是所有的中華兒女!只要是認同中華文化的中國人,不管是住在台灣或大陸,也不管現在幾歲,只要國仇家恨未消,抗戰就與他們有關!

我們慶祝抗戰勝利的意義是要牢記歷史,防範於未然,日本人不願意記著的,自然會有人記著;台灣不願意大聲講的,自然有大陸和海外的中華兒女會站出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91930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9:30

忙著炒「誰的抗戰」,所以

【李登輝於1999年7月9日宣布台灣獨立,成立「李登輝屌國」http://blog.udn.com/citizenofROC/29208189】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7:03
1樓的:
中共的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作詞田漢、作曲聶耳,兩人都是共產黨員,怎麼就成了國民黨抗日歌曲?
長城謠是潘孑農填詞、劉雪庵譜曲,兩人既非國民黨員也非共產黨員,怎麼也成了國民黨抗日歌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4:02

中共的國歌,就是國民黨抗日歌曲,誰抗的戰非常明確

中共電視台天天播放的長城謠,就是國民黨抗日歌曲,誰抗的戰非常明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