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投行是美國邊緣化的開始和大陸對台讓利的結束?
2015/04/01 15:13:28瀏覽5878|回應9|推薦76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接收創始成員國申請的窗口已經在昨晚﹝3月31日﹞關閉。台灣趕在截止前幾個小時送出申請書,能否取得創始成員國身分仍取決於大陸的態度。美國和日本則是沒加入的主要國家。

亞洲擁有全球60%人口,但一些國家的鐵、公路系統、港口、機場以及通訊等基礎建設不足,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亞洲的經濟發展。目前雖有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能夠提供資金,但加起來每年大概只有200億美元。然而跟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2010年至2020年10年間,亞洲各國若要維持現有經濟增長水平,平均每年需投資8000億美元。顯然,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對亞洲各國的建設幫助有限。

另一方面,大陸這幾年的經濟發展遇到了瓶頸,美國人能買的差不多就那麼多了,而大陸國內的建設也已經呈現供過於求的現象,於是開發新市場成了最佳出路。由於大陸這幾年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累積了可觀的外匯,將這些錢投資在其他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上,將來可讓大陸透過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生產的產品賣到這些新市場,這在現在看來似乎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在兩年前卻是沒聽說過的戰略構想。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前年底拋出亞投行的概念,雖然倡議提出後得到一帶一路所及亞洲國家的支持,美國卻先是唱衰,再暗中要求盟邦別加入,就希望那個倡議無疾而終。但事與願違,去年底以中國為首的21個國家在北京正式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接著,陸續有其他國家申請加入。但最讓人意外的是英國在3月中旬也提出了加入亞投行的申請,隨後法國、意大利、德國等西方國家紛紛申請加入,看在美國眼裡,這真是情何以堪。過去這二十年少有英國和美國不同調的事發生,如今英國為了自身利益,寧可讓美國不快。

美國自己不在一帶一路的規劃路線上,何況美國掌控著世界銀行並和日本共同掌控亞洲開發銀行,不加入亞投行似乎是正常的,但美國為何要阻擾亞投行的成立?這應該不只是因為世界銀行多出一個競爭者,美國著眼於亞投行是由中國主導,美國不習慣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更不甘於當老二。可是美國又突然在截止日前一天派出財政部長前往北京,是否會改變之前的杯葛態度而倍受關注,結果是否是因為美國開出的條件沒被接受而沒在最後一刻加入則不得而知。美國給自己的下台階是希望亞投行可以與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形成互補關係,並且對銀行治理採行高標準。這實在很好笑,美國人Paul Wolfowitz於2005起擔任世界銀行行長,在職其間把原本擔任世界銀行職員的女朋友轉調到美國國務院,還兩度為她爭取把年薪提升到將近20萬美元。此事於 2007年3月遭媒體披露,直到2007年5月該員才宣佈辭職。不知道美國人說的高標準是不是指這個?相對於中國的戰略構想,美國的作為只是失敗的戰術。

其實美國應該擔心的是自己的未來,就算美國不加入亞投行,美國也不會立刻就失去什麼。但基礎設施投資要以長遠來看,接下來的十年,當資金開始投入亞洲各國的鐵路、公路、港口、機場建設時,身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並有能力輸出工程建設的中國、法國、英國、德國等將是最有機會標下工程的國家,同樣有能力的美國和日本卻只能靠邊站。等這些基礎設施陸續完成後,便利的交通將降低中國、南韓、東南亞等產品製造國以及中亞、西亞原料輸出國的成本,帶來的利益將由相關國家分享,美國只有看的份。美國之前提的甚麼重返亞洲之類的說法在沒有經濟實力當後盾的情況下只是句口號,美國對亞洲的影響力未來不會上升,只會下降,美國的影響力終將退回美洲,亞投行只是美國邊緣化的開始。

向來緊跟美國腳步的日本,先前不願把話說死,說在考慮加入,但美國沒說加入前不敢自作主張,再加上與中國的心結,為了現實還是顧全面子確實左右為難。最後的結果是自己造成的。

至於台灣,雖然已提出申請,但島內討論的重點竟然是用甚麼名稱加入、能否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國際地位等只有台灣才會想到的問題。台灣朝野深怕加入亞投行會被矮化,但是,當台灣送出申請書前還要事先跟美、日溝通,外交部長林永樂說美方表示尊重,台灣在美、日面前難道不是已經自我矮化了!以往大陸有什麼好處還會優先給台灣機會,但後來給台灣自己人一鬧,大陸或許還不是真心但換來的一定是絕情,何必呢?亞投行或許標示大陸對台讓利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1921183

 回應文章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0:59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4月24日出席在南京舉行的研討會時指出,大陸對台讓利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原文網址: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大陸對台灣「讓利」的時代結束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426/498317.htm#ixzz3YSuD349v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0:56

上網以本文標題搜尋,發現以下網址連結的這篇文章抄襲自本文,但並未注明出處:
http://bbs.tianya.cn/post-333-644694-1.shtml

上傳文章者可以在以下兩件事選擇做其中之一:
﹝1﹞    刪除文章
﹝2﹞    注明文章出處
請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謝謝合作。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0:54

上網以本文標題搜尋,發現以下網址連結的這篇文章抄襲自本文,但並未注明出處:
http://m.tiexue.net/touch/thread_8727334_1.html

上傳文章者可以在以下兩件事選擇做其中之一:
﹝1﹞    刪除文章
﹝2﹞    注明文章出處
請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謝謝合作。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08:51

大陸真的不如日本了解臺灣!日本早就把臺灣看透透,說過臺灣人是「貪財,怕死,愛作官」,所以殺了我們四,五十萬的祖先以後,剩下的順民,從此就服服貼貼哈日媚日了。

蔣渭水也說過臺灣人「畏威而不懷德」,大陸對臺就不必再讓利了。臺灣人一向是敬酒不吃吃罸酒,才會四百年來悲情不斷,性格決定命運嘛!


【演員治國一場戲】
SJW(sjwang2) 於 2015-04-15 13:47 回覆: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星期一﹝413日﹞證實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413002273-260409

台灣行政部門處理此事還是維持一貫的顢頇,結果就是裏子面子皆輸。唉!我無言。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5:45
&^%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 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及生活 等多方 觀念、價值、方式 的認同 而成。 如只是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 歸順 當其 龜孫子,那 美國 當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全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否則 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英美澳加紐、中東非洲各國 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除非 腦殘 !
       主張 ”台獨 ”有何不好 ?! 不也有人 主張“ 統一“ ? 不過 贊統的 認清事實吧 ! 幾年前 藍媒 TVBS 民調 就顯示:在只 “ 與中統一 ” 及“ 臺灣獨立 ”二選一時,就有 >71% 的 臺灣人民 選“ 獨立 ”,選“ 統一 ”的 不到 10% ! 又 台灣智庫 2014.6月民調,73%8 認兩岸 是 國與國。82%9 自認 台灣是 獨立國家,中華民國(台灣)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政大民調 2014 自認 是 台灣人 60%6 ,是 台灣人和中國人 32%5,是 中國人 只 3%5。 2013年 21世紀基金會民調,46%台灣人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互不隸屬」,24% 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另20%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三者相加 高達90% 認兩岸 非屬一個國家,認 台灣屬 中國的 只有2%。 政大民調在「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再決定」、「維持現狀但偏向獨立」、在 2014 高達 85%4。 台灣智庫 2014民調 57%台灣人 不接受台灣「一國兩制」。(2015-03-02 蕭新煌/中研院 社會所長)
       在 臺灣 只2% 自認是 中國人 的仕女們,你們既然 認同、響往 所謂 偉大 漸強的「專制 中國」。 甘心做 中國 順民、奴隸、走狗,請便吧 !  為了 你們及家人的 前途與幸福,有種 就快 撤臺籍,搬住 入籍 中國。 這 很自由 沒人會制阻,也永遠 勿再回來,勿像 白狼、郭冠英、謝啟大、馮滬祥 回頭 臺灣 ( 可惜所知 9%2的 幾全是 孬種 ! ) 。不要像 那些 無恥的 藍*狗 ( 郁 x 明 范 x 欽... 等 )、工商、退 官將 ( 許歷農、郝柏村 … 等等 ),死賴 臺灣,打死都不敢 遷住、入籍  中國,卻 盡幹些 吃裡扒外、出賣 臺灣 的事 ! 有空 讀讀 非死不可(臉書) 區 “悲哀的 中國人” 的 前貼文吧 !  
 
SJW(sjwang2) 於 2015-04-04 11:16 回覆:

看到這類長篇大論卻邏輯不通的留言,我會聯想到洗版工來訪,於是隨便google一下,果然同樣的留言出現在另外3個以上的部落格!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5:44
記得, 中共 政府及人民 的技倆是, 當牠 不會 有求於你時, 就 甜言蜜語 出資、出地、給利、給高薪 找你合作, 當牠 學會了 既刻 把你 踢開、作死你。 台商 在 中國 的血淚史 不夠多 嗎 ? 除非你 像 郭台銘 級的 大企業,中國 多少 還會買帳,否則 記得 勿中計 ! 學學 台積電 董事長 張忠謀, 不結合、不赴 中國,自力 研發創新 的明智 政策 吧 !
馬雲
SJW(sjwang2) 於 2015-04-04 11:16 回覆: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4:11
中國的硬體建設已趨飽和
此舉可輸出過剩的鋼、煤及水泥等
並帶動營建及金融規模
相較於佈署軍事基地及艦隊
深耕絲路及展延經濟帶
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及深遠的政治利益
台灣能否續享讓利
就視政客是否仍坐井觀天了
SJW(sjwang2) 於 2015-04-03 14:24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0:15
歐盟也以結盟與美抗衡, 但這此以中國為首的形態又與歐盟不同, 不知國際是真會走向雙霸局面? 
SJW(sjwang2) 於 2015-04-02 13:27 回覆:

看來是不可避免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1 21:36

美國感覺上是日本的宗主國,雖然現在已經不使用這個風行近兩千年的名詞。

而台灣,更像是在中國與美日之間的三明治,國際地位更加委屈。

大陸的國力與經濟抬頭是不爭的事實,也欣見中國人可以在國際地位上站起來,華人在世界上可以不再受到白種人的歧視、、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台灣社會中有被統治四百年的悲哀的台灣人情結,希望大陸人可以了解。

然而而那位作者同一時間也強調,也請台灣人務必要理解,中國也有極弱不振受到西方欺辱一個半世紀的歷史情結,大力呼籲兩岸人士以同理心互相體諒對方的歷史經驗

我認為這個作者說的極為中肯,值得兩岸人民放在心上。

中國人民要在國籍中站起來,讓華人在世界上揚眉吐氣,除了經濟實力以外,如何營造王道的『近悅遠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才是大國崛起受到世界打從內心尊重的的最後那一里路。

SJW(sjwang2) 於 2015-04-02 13:26 回覆:

您提到的兩岸人士以同理心互相體諒對方的歷史經驗是很好的呼籲。我自己的經驗是多交流、多來往,瞭解多了自然會更能互相體諒,這點我不悲觀。

大陸的崛起就像十九世紀的歐洲列強需要掌握資源,但歐洲列強是用強迫的、大陸是兩相情願的投資或貿易,大陸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的作法已經得到許多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