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旁觀香港占中行動
2014/09/30 16:32:43瀏覽13157|回應34|推薦105

蘊釀了一年多的香港占領中環﹝以下簡稱「占中」﹞行動在最近一個月忽然熱了起來,香港學聯成員26日深夜突襲闖入香港政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雖然有多人被逮捕,但支持活動的人反而愈聚愈多,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於是在28日凌晨正式宣布占中行動啟動。28日當天有數萬名市民迅速上街聲援,癱瘓金鐘和灣仔一帶,港警在28日深夜以施放催淚彈、辣椒水方式清場,效果有限。29日晚上或有逾10萬人在香港和九龍集會,行動已擴散到全香港。

這次占中行動的近因固然是由於中國人大確立的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下簡稱「特首」﹞選舉候選人提名方案被譏為假提名,也就是雖然特首選舉開放民眾普選,但候選人不是人人都可以,必須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的兩三位「愛國愛港人士」才有資格成為候選人,但這原因只是個導火線,真正的原因應該比這還來得深沉。

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前是個有自由卻沒有民主的地方,英國統治下的香港總督是由英國女王派任的,港督同時把持香港的行政機關行政局和立法機關立法局,並委任兩局的議員,這在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是匪夷所思的制度,更何況兩局在總督施政上,只擔任顧問及輔助角色,這樣的香港總督其權力和香港國王無異,這樣制度下的香港人民有任何民主嗎?

1982年,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向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分拆香港主權和治權方針,柴契爾夫人同意香港主權可歸還中國,但英國仍希望保留對香港的治理權,她的理由當然是冠冕堂皇的維護港人福祉。但是鄧小平表示強烈反對,英國必須放棄對香港的治理權,以致談判後心神不寧的柴契爾夫人在步出人民大會堂時在石階上跌了一跤。

眼見大勢已去,英國開始一連串明裡討好港人暗裡擺爛的動作。在1985年前,所有立法局議員皆由港督委任,但在回歸中國之前6年的1991年立法局才第一次以直選方式選出部份議員,但所有討論的議案或法案最終仍需得到總督同意並簽署才能通過。換言之,總督對所有議案和法案皆有否決權。香港民主人士長年在英國體制下衝撞得到的成果幾近於零。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不是1982年鄧小平的堅持,香港現在應該還是由港督統治,立法局還不見得會實施以直選方式選出部份議員,更別痴心妄想港督﹝或港王﹞直選,有聽說過國王直選的嗎?

可是中國答應的香港回歸後「五十年不變」有做到嗎?好像也沒有。因為如果真的要「五十年不變」,那麼現在的香港特首不但不能直選,特首還應該像港督一樣同時把持行政局和立法局,並委任兩局的議員,而且所有議案或法案最終仍需得到特首同意並簽署才能通過,這才叫「五十年不變」啊!

詭異的是,中國原本可以任意指派特首,然後簡單的告訴香港人民,香港原本就沒有民主,現在有比1997年以前更不民主嗎?香港回歸後中國有撕毀「馬照跑、舞照跳」的承諾嗎?但中國主其事者似乎面子、裏子都想要,竟然弄出一個奇怪的特首候選人提名方式。這反而讓原本沒有任何籌碼的香港人士得以訴求爭取香港在2017年落實真實的香港特首普選,這是香港人千載難逢的機會,從英國統治時期到現在當次等公民的壓抑似乎在此刻一起爆發。

然而,占中訴求能否如願卻不是由占中的民眾決定,這就像英國統治下的香港有多少民主完全由英國決定一樣,今天的香港會有多少民主還是取決於今天中方的決定。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任意衝撞不但得不到想要的成果,後果如何沒人敢保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77184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 vs 政治的自由
2014/10/29 21:46

「馬照跑、舞照跳」─ 回歸前中共的承諾, 所指的應該是經濟上的自由。

當時中英方面不曾明確規定政治方面的底線, 可能是因為這議題太敏感, 中方不願意作承諾, 英方心知中方即使作了承諾, 未來他們也沒有辦法 follow up, 在雙方的默契下, 這議題就那樣省略了 ─  我的第六感的猜測。

SJW(sjwang2) 於 2014-11-01 12:59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為什麼會認識?? 他們在談什麼??
2014/10/23 06:35
香港占中運動中, 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看望水果日報老闆黎先生



新聞Link
SJW(sjwang2) 於 2014-10-24 14:38 回覆:

謝謝您的資料!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飯煮半熟的教訓
2014/10/21 19:56
已經承諾的,儘管自相矛盾,恐也不易收回。但抓住主要矛盾,借力使力,或許是個辦法。

一國兩制已是定局,在這底線内不妨讓他鬧騰一下,直到他發現自己淪為兩制中的落後一方,再順勢改變其權力結構也行。這期間,國民教育、23條、愛國愛港等類「愛國者法案」,打蛇隨棍上。
SJW(sjwang2) 於 2014-10-22 12:22 回覆:

一國兩制是中國大陸和香港雙方之間都沒有異議的,或許從這切入是個辦法。

很可笑的是,台灣一些所謂「太陽花學運」份子竟然跑去香港教香港人怎樣抗爭,還說什麼「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灣」。這口號的用意或許是在警告台灣人別接受一國兩制,然而今天的香港是一國兩制中的一方,拿台灣去類此香港雖然警告了台灣人將來在民主化方面會受制於中國大陸,但從另一角度看,這類此等於默認明天的台灣也將一國兩制中的一方。相信中共高層心理暗自高興,我猜這句「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灣」口號以後將會被大陸引用。如果那些「太陽花學運」份子心裡不希望台灣和大陸將來實行一國兩制,那麼他們提了一個笨口號自己都不知道。當然,如果他們心裡是希望台灣和大陸將來實行一國兩制的,那又另當別論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占中
2014/10/20 09:34

我覺得大陸政府不能再放縱溺愛這些香港的民主改革派了。

大陸應該按照承諾的來做,香港特首即高級公務員由大陸直接指派任免,這才是保持50年不變嘛。

SJW(sjwang2) 於 2014-10-22 12:26 回覆:

沒錯如果中國大陸一開始就堅持讓香港維持像英國統治下的香港那樣不民主50年,任何人都沒話可說。不過,現在的情況有點弄巧成拙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2:24

英國人離去前使出的這一招可厲害了

回歸中國後的香港現在變成中共的燙手山芋

這或許就是香港在中英歸屬權轉換之際

英國所佈出的一著棋

中共要怎麼接招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SJW(sjwang2) 於 2014-10-16 10:29 回覆:

是的,香港占中行台灣的角色只是個旁觀者,我們拭目以待後續發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6:27

五十年不變
以及多出來的半套民主
講到重點
完全贊同

SJW(sjwang2) 於 2014-10-15 10:34 回覆:

謝謝您!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5:07

中英政權下港人對民主的訴求和態度的不同, 真沒從這個角度切入過來看待此次事件. 

是大英真得管得叫人心服嗎?(像日據天皇之於台灣) 是中國人習於臣服外強而好內鬥嗎? 或是在英轄下確有實質的民主?

寧可相信占中是港人對民主強烈的渴望與覺醒 (雖然覺得即使完全民選出的特首日後也不會有"gut" 力抗中央....)

不同於台灣, 受夠了異族統治, 多數港人沒有中國認同問題, 總希望像這樣的事件可以漸漸將大中國引導至正確的方向.

SJW(sjwang2) 於 2014-10-04 14:35 回覆:

謝謝您從另個角度的分析

我想如果中國當時堅持「五十年不變這原則,反正就是維持英國統治下的不民主50年不變直到2047或許香港人沒話可說。但中國竟然突發奇想,以為給個半套民主香港人會感激,只能說是失策。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08:43
古大俠認為『占中』雖然註定得不到香港民主人士想要的結果,但香港人民為了崇高理想而反抗獨裁體制的勇氣及精神絕對應予以大力支持及由衷讚賞!滴水亦可穿石,更何況民主思維不是滴水而是浪潮!民主這浩浩蕩蕩的洪流是任何人都不可能擋得住的,這當然也包括中共,只不過是面對絞盡腦汁封鎖資訊及以武力鎮壓做為最後手段禍國殃民本性殘暴的邪惡中共所要花的時間必然更多一些而已。民主最後戰勝獨裁的終局歷史場景及順天應人規律是100%絕對無法逆轉的大趨勢!
SJW(sjwang2) 於 2014-10-03 11:22 回覆:

謝謝古大俠您的意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總算搞懂那位不先生為什麼愛穿超小的
2014/10/03 06:13

  尿褲。
原來,他腦中所想的是: 如果當年中華民國前總統的陳先生, 指派日本人金美齡為直轄市台北市市長,那豈不真好、真妙?!! 聽起來好像有人作夢,指派金美齡為大日本東亞共榮國駐台灣國總督似的,差一點美夢成真!!

原來,「有夢最美」是這樣子的美夢,他不講都還不知道咧~ 我們應該要謝謝不先生給我門的解惑!!

SJW(sjwang2) 於 2014-10-03 11:21 回覆:

那些人把惡夢當成美夢,還真不是一般的笨啊!


海雨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01:45
香港當年大規模反對國安立法,這已經是對中共治理香港的最大警訊!一向強硬的中共竟然退讓,釋出懷柔政策允許無限延期,事至今日,唯有香港人無須對國家安全負有義務和責任,香港人的自主權被無限放大,三教九流之徒公然敢抬前英殖民地之旗鬧港獨,這已經超越了所有底線,屬於本質上的劇變,造成今日之局面也可以說是中共作繭自縛! 按慣性發展規律,佔中將無法善了,必然引發更多更大的衝突,極有可能演變成打砸搶燒的社會動亂,這和人的素質無關,是人的本性使然!
SJW(sjwang2) 於 2014-10-03 11:19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