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對付伊斯蘭國方式終歸失敗
2014/09/14 14:01:18瀏覽9887|回應8|推薦62

三個星期前,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被所謂的伊斯蘭國﹝ISIS﹞武裝份子以砍頭方式殺害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以「癌」﹝cancer﹞來形容伊斯蘭國,並呼籲全世界通力合作摘除這顆腫瘤,以免它繼續擴散。

幾天之後,歐巴馬還表示,美國對伊斯蘭國「沒有戰略」。

十天前,第二名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 Sotloff﹞被證實也遭到伊斯蘭國份子斬首。

面對美國國內不滿歐巴馬沒有作為的聲浪日增,於是在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歐巴馬發表了措詞強硬的聲明,向伊斯蘭國宣戰。現在他不僅提出戰略,還發豪語要領導一個同盟打敗並摧毀伊斯蘭國。歐巴馬提出對付伊斯蘭國的四點戰略方針如下:

一、美國將持續發動對伊斯蘭國的空襲。
二、美國將再派475名武裝部隊前往伊拉克,在訓練、情報與裝備上協助伊拉克和庫德族部隊,但美國地面部隊不會在當地作戰。
三、美國將持續防堵伊斯蘭國進行恐怖攻擊,與盟邦共同切斷其金援,阻絕外國戰士進出中東。
四、美國將持續對無辜民眾提供人道協助。

歐巴馬欲打擊伊斯蘭國的計畫固然需要國會在授權和撥款方面的支持,但不管國會是否支持,歐巴馬對付伊斯蘭國的方式終歸會失敗。為什麼我能這麼預測?既然歐巴馬以癌﹝有時與「惡性腫瘤」交互使用﹞來形容伊斯蘭國,我們就以治療癌症的方式來檢視他的戰略方針。

首先,美國將持續發動對伊斯蘭國的空襲,這就像一個深度近視的外科醫生在病人家屬仍未決定該如何治療時就自行決定要動手術,但由於看不清楚腫瘤到底在哪,只是將長得像腫瘤的組織表面劃上幾刀,運氣好還可以割除一小塊腫瘤組織,但始終未能將整個腫瘤完全切除,甚至因為殘留癌細胞受到刺激而蔓延到其他組織。

其次,美國將再派475名武裝部隊前往伊拉克協助伊拉克和庫德族部隊,這就像那個深度近視的外科醫生一邊手術﹝轟炸﹞,一邊訓練兩個助手,但不是訓練他們動手術,而是訓練他們怎樣用顯微鏡。

第三,美國將持續防堵伊斯蘭國進行恐怖攻擊,與盟邦共同切斷其金援,阻絕外國戰士進出中東。這或許是比以上兩招更好的方法,理論上如果能有效阻斷癌細胞營養供應管道將會讓癌細胞餓死,但前題是必須知道癌細胞在哪並且知道癌細胞和其他組織的連接在哪。可是目前美國並未掌握伊斯蘭國份子是哪些人,更別說切斷他們與外國的連繫。何況,伊斯蘭國的經濟來源有一部分是他們佔領區內的油田產出,這並不是美國切斷金援方式所能控制的。

最後,美國將持續對無辜民眾提供人道協助。這就好像以放射線殺害腫瘤時也會對正常組織造成傷害,因此放射線治療後必須對病人虛弱的身體多照顧。詭異的是美國並未使用放射線療法啊。何況對無辜民眾提供人道協助並不能達到打敗伊斯蘭國的目的。

歐巴馬醫生提出的四點戰略方針顯然對剷除伊斯蘭國這個惡性腫瘤是無效的。其實若是要就長遠計,遠離癌症最根本的方法應該是別讓正常細胞有機會突變成惡性腫瘤細胞,也就是說別讓身體處於有致癌的環境因子中。同樣的,像伊斯蘭國這種恐怖組織為何產生?類似這樣的反思美國不是沒有有識之士提過,但不是主流聲音。胡亂打擊他人是否反而成為恐怖組織成長、擴散的環境?若不從根本著手,美國將會有對付不完的恐怖份子。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7214307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14/09/17 10:17
Obama 自稱唯一不要打伊拉克,現在,換了位置,要發動八國聯軍,其實是被兩顆人頭左右,還不如趙括。


SJW(sjwang2) 於 2014-09-17 13:58 回覆:
今天的歐巴馬和昨天的歐巴馬自相矛盾。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08:47

始乱终弃

灭了海珊

现在要抽腿了

烂摊子不管了

CIA都搞不清楚IS到底是有一万还是2万3万的兵

就迫不及待的说要去消灭

刚好找到一个强大的敌人!

刚好肥了这些卖军火的军工复合体

而这些人就是政治献金的大户!


大地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9:35
最會打游擊戰的是越共,不是中國解放軍

NutCrac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21:53
不是我悲觀偏激,這個世界需要一場戰爭,來重新發展,不幸,但是無奈。武器,科技的發明已到人類極致,但無法突破人性的貪饜,所有人類至今的改變,目標已經不是為求生活的幸福,而是為滿足更大更多的慾望,為此,輔以先進的科技,更是“欲罷不能”,非到“山窮水盡”“手無寸鐵”,人類才會清醒!!
SJW(sjwang2) 於 2014-09-17 13:56 回覆:

人類非得遭到自己所造的武器反噬後才會清醒。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9:05
搞分化,美國要學英法殖民帝國,要想對付像 ISIS(L)這種武力,其實歐美都忘了,現今世界打游擊最成功的祖師爺:現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如果美國謙虛一點,大陸也許可以教他們一二!
SJW(sjwang2) 於 2014-09-15 11:30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2:00

中東混亂可追溯到鄂圖曼帝國時代,採用分化阿拉伯族群,引發部落對抗,坐收漁人之利為手段,統治中東。一戰後鄂圖曼帝國崩潰,英法兩國瓜分中東,只在地圖上畫界線,但統治手法仍沿用鄂圖曼帝國的分化和部落對抗,二戰後英法殖民地政策破產,中東國家獨立,美蘇插手中東,美國還加入猶太復國主義和石油資源佔領等額外因素,使中東問題更複雜化。

伊斯蘭國是二戰後美國中東政策的產物,美國用軍事行動,每打掉一個,就立刻冒出一個新的,因為問題之根來自美國中東政策,無論用地面部隊還是空襲都無法解決。

SJW(sjwang2) 於 2014-09-15 11:30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6:36
老美之前的想法是「來過像我們一樣的日子,你會喜歡的」,911事件已經證實這想法不成立。所以拆房子打蟑螂是目前的做法。技術雖待改進,但原則已確立。防範炭疽菌的做法可為借鏡。
SJW(sjwang2) 於 2014-09-15 11:29 回覆:

瞭解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6:35
1、版主的比喻滿恰當而精準,值得喝彩。

2、這個事情看起來感覺像是延續賓拉登的part II,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以前看過一個台大歷史系教授王世宗的一篇文章,
從波希戰爭、亞歷山大、、、、一路往下講到近代的東西方對抗的世界大歷史,寫的比亨廷頓精簡脈絡清楚,,
美國與伊斯蘭國看起來也是順著這個理路往下發展。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rct=j&ei=X1AVVKOGKYzf8AXX_oGAAg&url=http://203.68.236.93/doc/advance/ad-book-3/3-speaker-3.pdf&cd=1&ved=0CBsQFjAA&usg=AFQjCNFbDugKxJN4rGJ1h6z0CcjuuEzpgA&sig2=LmtkTP91ZlicFxiaLoDaFA

3、所謂『對無辜民眾提供人道救援』,
比較像是口惠而實不至,
說說漂亮話而已。


4、上篇文章留言提到的羅振宇,
總是一直強調新時代的網路世紀的標誌是去中心化。
感覺對抗美國的力量也是在化整為零,
用打游擊的方式讓美國疲於奔命,

螳螂捕蟬,
誰是黃雀呢?

5、解鈴還需繫鈴人。
美國不願改變短視近利的做法,
恐將會持續招來仇恨。
SJW(sjwang2) 於 2014-09-15 11:28 回覆:

謝謝您的分析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