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義雄打了誰的臉?
2014/04/27 11:28:56瀏覽5425|回應9|推薦92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訴求停建核四而自行禁食,總統馬英九前往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致意並留下一張卡片,內容為:「義雄先生:懇請您保重身體,我願代表政府對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弟 馬英九敬上」。

林義雄隨後在網站上發表文章回應:「台灣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其他政務,就應由行政院在立法院監督下辦理,這已是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核四』既不屬於國防也不屬於外交,自應由行政院和立法院依前項所述原則辦理,總統既無權也不宜任意干涉。」林義雄還酸了馬英九:「小小的一張卡片,短短的幾句話,就說出了憲政常識的欠缺,法律素養的不足。」

有網友認為林義雄對馬英九的回應文是史上最強打臉。但是,林義雄打的似乎不只馬英九的臉。

林義雄同時也打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臉。蘇貞昌一下說願拜見馬總統,一下說「不能再拖了,國民黨立委都在等馬英九的決定,因為馬英九是掌權者」;「掌權者趕快來決定核四停建或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通過」。顯然,蘇貞昌認為馬總統不但有權處理核四問題也應該加以干涉,可是對照林義雄認為核四既不屬於國防也不屬於外交的說法,馬英九既無權也不必干涉核四,蘇貞昌認為馬英九是掌權者所以要決定是否停建核四或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說法可算是既欠缺憲政常識,法律素養也不足。其實還不只這樣,蘇貞昌這兩天已經語無倫次了,蘇貞昌在被媒體問到「馬總統表示核四在經過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後將交由全民公投決定它的未來」時表示:「說核安沒過,就沒有核四,就沒有公投,核安過還是要公投,既然都要公投,為何不直接來公投?」蘇貞昌竟然可以將自己口中自相矛盾的「沒有公投」和「要公投」歸納成「都要公投」,這已經不只是邏輯出了問題。

林義雄還打了民進黨前主席以及未來的黨主席蔡英文的臉。馬英九對去年大埔拆遷爭議的態度是「基本上這是苗栗縣府的行政決定」,「應該由哪個層級政府負責的,就應該由那個政府負責」,這符合林義雄對總統權責的認定。然而當有學生被警察撂倒撞傷後,國民黨中央因力挺大埔自救會的學生曾前往抗議,隨後緊密部署警力。對此,蔡英文在臉書質疑:「馬總統,你在害怕什麼?」這很奇怪,蔡英文好像巴不得大埔拆遷爭議延燒到總統層級。更早之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被民眾嗆聲,警方加強維安,蔡英文竟然說:「警察為何執法過當?真正要負責的是馬英九。」按林義雄對憲法的解釋,警察不屬於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當然不是總統要負責的,這應該是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而蔡英文卻要馬英九總統對警察執法過當負責,蔡英文的憲政常識顯然比一般人民還不如。

還有那些不管是遇到風災、水災、火災、地震還是抗爭就要馬總統出面解決的民意代表、學者、名嘴、甚至地方首長,這些人難道不知道根據憲法,總統的職責只在處理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嗎?而風災、水災、火災、地震還是抗爭事件和外交、國防有甚麼關係?硬要馬總統出面負責豈不是缺乏一般人民的憲政常識?這些人的臉都被林義雄結實的打了一巴掌。

馬英九雖然也被林義雄打臉,但他應該要感謝林義雄,因為如果大家都聽得懂林義雄的話,馬總統只要把外交、國防等相關事務處理好就不會有人罵他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2843065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1:16

总统还是对全般施政负某种责任的。

只管国防、外交?那些金改的财团找陈水扁做什么?林义雄批评过吗?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38 回覆:

林義雄對貪污是不以為然的,但他對陳水扁的的批評卻仍是語帶保留。

如果總統須對全般施政負責,那麼林義雄對馬英九的批評是打了林義雄他自己的臉;如果總統不須對全般施政負責,那麼林義雄就打了其他要求馬英九對全般施政負責的那些人的臉,讓他們自己選一個好了。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0:42

輪流上陣嘛!

王金平先打左臉,林義雄打右臉,柯建銘踢屁股,蘇貞昌敲腦袋,蔡英文吐口水.....

只要是綠營來修理他,馬英九都唾面自乾,甘之若飴. 郭冠英發發牢骚, 馬上澈職查辦!

老馬你想成仁取義作現代吳鳳, 請啊請啊! 只是别把整個藍營拖下去陪葬!!!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33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22:34
(1)行政院長早已被李登輝逞一時之私慾而『質變』成了總統的幕僚長,行政院長的直屬長官為什麼就不能管行政院?管行政院長?管核四議題?林的這種說法是綠營典型的『指鹿為馬』、『顛倒是非』。(2)只嘆馬對綠營也早已慣性屈膝,如今對核四之『封存』已近於『判死』,但綠營卻仍然得了便宜還賣乖不依不饒堅持直接判死核四竟連凌遲都不接受。(3)綠營的主張一向因事而異、因人而異,今天的總統只能去管國防外交,昨天的總統卻必需為地方紛爭負全責,這個倒楣又無奈的總統簡直成了他們的政治玩偶無限上綱地讓他們恣意把玩。(4)馬是謙謙書生君子個性仁義心軟,林是奸佞虛妄小人公然挾持台灣,而若台灣人民竟也傻裡傻氣甘受其挾持則苦命台灣只能逐步走向頹墮衰敗其最終之景象是綠營綁架下的台灣及全台人民大家一起墜崖。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32 回覆:

您的洞察力和條理清晰的說明都不該被埋沒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
2014/04/28 21:45

先不說事關經濟,其實他也自掌嘴巴,核四續建嚴格說來連[他]們執政時都是如此,林那時怎不絕食抗議?

這莫非換了座位腦袋也換了?政治人物就這票人如此?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6 回覆:

林義雄好像還只挑核四反,其他核電廠不反,腦袋真的很怪。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20:30

馬是該打,一個人絕食就去看,去寫卡片,就屈服,置全民意見或大多數人的前途為無物,活該!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4 回覆:

為了歷史定位吧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7:08
版主說的極是,什麼事都無限上綱,而且是惡性循環,我對這種現象的出路是極為悲觀的。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3 回覆:

原本是少數壞蛋為了私利的行逕,後來竟像傳染病般在台灣漫延,如您所見,這種現象的出路是極為悲觀的。


縱橫談天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8:44
有的回應真讓人一頭霧水。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1 回覆:

謝謝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16:47

不知是誰憲政常識不足,法律素養欠缺。

既然認為是馬總統,又幹嘛絕食?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1 回覆:

您是說為了憲政常識不足、法律素養欠缺的人絕食說不通,是嗎?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14:40
按照時序看,蘇貞昌是打了林義雄的臉!
林義雄回應完,蘇貞昌照約定在隔天和馬總統見面,還重申馬是掌權者,有權決定核四未來!
若照林義雄邏輯推,蘇貞昌應更改和馬總統會面地點,就是國民黨中央,以馬主席身分談核四才對!
SJW(sjwang2) 於 2014-04-29 13:20 回覆:

您從時序看的觀察和推論都正確!蘇貞昌是打了林義雄的臉。這麼說來,林義雄和蘇貞昌是互相打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