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老師減重心得分享
2013/03/26 14:33:15瀏覽639|回應0|推薦7

    近年來蔡老師為了專心照料蔡太師與太夫人,活動範圍很少離開山上,最多是下山接送小孩,所以很多過去的好友也很少碰面。就在農曆年前,蔡老師在與前來拜訪蔡太師的同業閒聊中醫減重原理,加上一次特別的機緣與北體大的張教授指導運動員攝食原則後,蔡老師綜合了幾點便給自己開出了一套減重菜單,身體力行了三個月後,頗有成效,使蔡老師從0.1噸級的體重下降近8公斤,腰圍從38吋縮減至33吋。前些日子蔡老師下山給幾位朋友拜年,許久不見的朋友們都驚訝蔡老師體態明顯改變,紛紛詢問其中原由,故今日便來談談這九十日來的減重心得,希望大家也能有所收獲。

    各位同學若有去看過中醫減重門診的大概都聽過吃大量的肉類,禁食澱粉,再配合埋線的減重方法吧?這個方法若患者有嚴格遵照醫囑,絕大多數都能得到滿意的效果。但是穴位埋線也有感染的風險,且認穴位的準確性其實關係著施術者的技術,當然也直接影響了效果;更實際一點的,就是費用問題,一般中醫診所是以針計費,一週一次的埋線選用的好幾個胃經、帶脈上的穴位費用也很可觀。蔡老師在這裡和同學們說明,事實上針灸穴位對減重是沒有直接的關係的,最多是有輔助效果,否則若是如此,蔡老師一家子老早就自己針成瘦子了。前些日子正好電視新聞也有相關的報導,講到穴道剌激目前並無科學証明可佐証對減肥有直接的效果,同學們有興趣可以自己去古狗一下。那麼又是為何中醫減重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人有效呢?關鍵就在於吃大量的肉類、禁食澱粉的高蛋白飲食上,其原理就是通過減少澱粉類、醣類的攝取,恢復自身脂肪代謝功能,加速脂肪燃燒,從而達到減重的效果。換言之,一般坊間的中醫減肥真正讓體重降下來的主因就是高蛋白飲食(減醣飲食),其他的針灸、埋線、吃葯都是為了讓這個療程看起來複雜一點,也好多點名目可以向你收錢。

    但是高蛋白飲食還是有其風險性,長期的飲食不均衡也會造成身體不適,故蔡老師不建議同學自己在沒有專業人士指導下貿然施行。蔡老師自己開的菜單如下:純高蛋白飲食(完全無醣)的期間只維持十天,而後逐日恢復醣類飲食,但醣類的比例應僅佔每餐總量的1/3~1/2,如此便可確保安全無虞。禁醣期間避免劇烈運動,多喝白開水,也不讓自己餓肚子,規律生活即可。蔡老師實行十天後,體重就下降四點二公斤,而後的兩個多月的時間就恢復少醣飲食,所以又緩步的下降至八公斤的水準。

    另一項蔡老師搭配的運動就是前幾篇文章也有介紹過的骨盆運動,骨盆運動的好處除了可以治療腰酸背痛、椎間盤突出之外,透過骨盆的逐步矯正,便祕或是諸多婦女病也都會不葯而癒,主因就在於薦椎、尾椎的自律神經不再受到壓迫後,人體自然的機能也會隨之恢復正常的運行,故有以上的額外效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再去看看蔡老師之前的文章參考。蔡老師實行骨盆運動約兩個月,腰圍從38吋降到現在可以穿回以前32/33腰的褲子,其效果可見一斑。

    就是因為這段時間常被問到,所以蔡老師不藏私地全數分享給大家,其實每個減重法都有其優缺點,蔡老師也不能說究竟是哪個方法最好,但我可以肯定我這個方法是最不花錢、最不傷身、不餓肚子甚至是最輕鬆的減重法了;可是老話一句「勇猛心易發,恆常力難持。」有恆心才是減重成功的不二法門,這不光是應用在減重上,做人處世也是這個道理呀,與各位分享,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743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