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6/17 16:33:42瀏覽144|回應0|推薦0

 

    今天到關渡國小替小女報名暑期游訓班,填完報名表準備付款時,發現有張仟元鈔破損缺了一角,尋思半晌便把這張破損的仟元鈔付將出去;櫃檯小弟點收時,拿起那張鈔票正待說出:「這張…」蔡老師便打斷他的話,大聲說道:這個可以用的啦!櫃檯小弟便把未來及說出口的話吞了回去,把錢收下並開立收據。那時蔡老師腦海突然浮現一位大學同學的身影,那是一位很敢表達自己,平時決不讓自己吃虧的人,換成現代人的話就是很會硬凹。這位同學被其他的朋友開玩笑稱:相輸不曾贏,相辯不曾輸。這話用台語說來特別的傳神。記得有一次這位同學和其室友為了一事爭辯,一路從晚上辯到了凌晨,兩人都不肯讓步,但爭辯時久,室友已經體力不堪負荷,便停止爭辯睡覺去了;沒想到睡著後,這位爭辯不曾輸的同學進到室友的房裡把已經睡著的室友叫起來,要再繼續爭辯下去,這時不堪疲勞轟炸的室友終於認輸了,只求我這位同學饒了他,讓他好好睡覺吧。

    這個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多數時間只要是無傷大雅的,蔡老師事實上都是與人為善,也不多做爭辯,但有時轉念一想,諸多的權益其實都是自己爭取來的,你的讓步不一定會讓接受讓步的人感激,甚至有時只是激勵了受讓人,原來硬凹會有這等好處。

    其實我的情形和這個故事是扯不上什麼關係的,但每次遇上蔡老師感覺像是佔了別人便宜後,這凹人的故事就會浮上心頭。或許是蔡老師道行太淺,臉皮太薄,這等小事還能上心,對道行深的人來說,或許就是如浮光掠影一影,一閃即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655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