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便祕
2016/03/11 13:43:19瀏覽558|回應0|推薦8

    前些日子蔡老師用了近十年的筆電壽終正寢,山居歲月這種3C產品也非必要,所以一直也沒有上來更新一下文章,過年期間正好遇到賣場特價活動而添購了一台新筆電,故今天就來談談去年提到有關便祕的問題吧。

    首先應該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情況才叫便祕。記得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一位西醫發表的文章中看到,一個人兩天以上不排便叫做便祕。我想這個或許是西醫的定義,不過中醫的看法可不是這樣的。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周天循環應該在十二時(24小時)內完成才算正常,亦即一個人一早開始進食,從早餐、午餐、晚餐、點心、宵夜…等,應該在消化吸收後,24小時內將殘渣排出體外。試想,食物的殘渣若不能為人體吸收,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就不應該過長,加上現代諸多的致病毒素停留在體內越久,當然對人體的健康會產生越大的威脅。古代中醫將十二條經絡對應十二個時辰(子午流注),歌訣是:「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已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腎心包戍,亥焦子膽丑肝通。」這個觀點充份體現了古代中國人對人體生理精確的觀察所得,子午流注的意義指的是該時辰為該經絡氣血最為旺盛之時,依據這個規則,醫者可以很容易的診斷、預測患者的病情,進而決定治療方案,甚至可以在治療後用以觀察患者是否恢復健康。這個法則曾因西醫堀起而使得我們遺忘,但在講究養生的今天,這個法則又開始被重新注意,現在打開電視有關養生的節目都在講晚上十一點前就寢,就是基於肝膽主令的時辰所故。今天談的題目是便祕,想當然我們應該先關注的是大腸,大腸開在卯時(上午五點到七點),一個正常人全身氣血在此時流注在大腸經最旺盛,換言之,醒來後大腸臑動加速就應該去上大號了。而下一個時辰氣血走到胃(上午七點到九點),那時就準備吃早餐。各位同學可以看看自己的生理時鐘和這個規則一不一致,我想現代人能完全符合子午流注的人不多,這樣就可以判斷自己的身體在中醫的定義上究竟健不健康了。 蔡老師常常遇到患者前來治療各種病痛,但便祕的情況通常是患者忽略的,比方說有人常年為風濕痛所苦,四處尋訪可以治癒的方法,但他同時也伴隨著長年的便祕情況卻從來不以為意,真的遇到受不了的時侯,自行到葯房買到浣腸塞劑一塞就通了,我想這種人在台灣應該不在少數,所以去年曾有個新聞報導提到全台浣腸劑大缺貨。對於生活繁忙的現代人而言,似乎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了,然而這樣做對你的身體真的好嗎?台灣近年的各種癌症統計,大腸癌始終排名居高不下,當然原因不會只是單一的,但是若不能完全避免食入可能的致癌物質,那麼維持每日至少一次排便不是可以讓這個因素在體內發揮影響的時間減少嗎?

    中醫在現代人看來或許是不科學、陳舊的、退流行的,但是真的用心深究就會發現,其實中醫比西醫還要細膩。有因為便祕而去西醫求診的人就知道,用葯不外軟便劑、塞劑之類的葯物,不管你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一百個便祕患者可能用的是完全一樣的葯。中醫不然,我們要去分辨病因、病位,所以可能一百個便祕患者可以開出一百個不同的葯方。便祕辨證首先要辨寒熱虛實,所謂的寒熱不是患者的主述,而是腸道的臑動快慢的分別,腸道臑動的過慢就是寒,反之則是熱。中醫所謂的虛是指裡面沒有東西,實就是有東西,而便祕就是腸道有宿便,當然就是實了。綜合上述,臨床上便祕大概可以分成寒實和熱實兩大類,基於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對應的治療方案就是寒實的用去寒去實的熱葯,熱實用去熱去實的寒涼葯了。代表方劑有寒實的大黃附子細辛湯,熱實的承氣湯等,各位同學有需求的可以求助你的中醫師幫你診斷開方。另一個中西醫的差異,蔡老師覺得是長期療效,西葯解便祕的功效也不差,但是通常是解除當下的症狀,一個長期的便祕患者採用這樣的治療方案,很可能也是必須長期的服用葯物才能保持每日排便;中醫的方劑組成則會考量到人體所需,所以調整好腸道後,患者就能停葯且療程長久。舉肛門塞劑為例來說,西葯的塞劑主要成份是甘油,使用後就是讓乾燥堅硬的大便排出來,但對腸道的功能恢復無任何幫助,這就說明了為了長期習慣使用甘油塞劑的人,便祕情況也會長期存在。中醫也有肛門塞劑,最早的肛門塞劑叫蜜煎方,也就是用蜂蜜加熱使水份蒸發後,趁塑形成小指大小的錐狀,放涼後納穀道使用的。依家父和一些老前輩的經驗,使用蜜煎方的效果是長期有效的,一些老年長期臥床的患者,照料者常常必須要用手或小湯匙從患者肛門挖出大便,使用蜜煎方幾次後,排便能力的恢復是明顯且持續地,這個就是中醫的優勢,除了緩解不適外,也調整自體機能。     最後,每日正常排便的重要性除了上述諸點外,拿女性愛美的本性來說,這也是維持好膚質的必要條件。所謂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意思是說,肺管的是人的皮膚汗毛,而肺屬裡臟,大腸是在外的腑。所以一個人的皮膚的好壞,從望診來看也可以很直覺地聯想到肺和大腸的功能好壞。套用廣告詞來說明,每日排便就是做好每日的體內環保,環保做好了,外顯出來的自然是乾淨明亮,反之就是黯沉枯槁。寫了一大堆,希望大家可以意識到排便的重要性,千萬別再把便祕當成小毛病來看待了。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4962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