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黃治療結膜炎
2014/04/22 15:01:57瀏覽1153|回應0|推薦5

    上週和女兒帶孫子去打預防針,打完針後,女兒請教醫師有關眼科的問題,因為阿炮近來眼睛眥一直有些黃色的分泌物,看來甚為噁心、不衛生,醫師翻開阿炮的眼皮看了一下,說:這是結膜炎,點個眼葯水就會改善。女兒接著問:那葯水多少錢?答:一佰五。蔡老師心想:就這麼一小罐葯水賣一佰五,有沒有良心呀?雖說阿炮年紀小,不過結膜炎這種小毛病不就剌剌血就好了嗎?當下便阻止女兒購買。

    返家後蔡老師便開始準備放血片、酒精棉要動手,臨動手前突然想到,這能行的通嗎?阿炮的穴道不好找吧?正在苦思解決之道時,蔡太師在院子散步目睹了這一切,便淡淡的說:「大黃片。」然後轉身進入屋內。這話真如當頭棒喝一般,有時臨床上,蔡老師遇到怕針或怕剌血的患者,遇上這個問題時,最常用的也是囑咐患者自行到中葯行買大黃片沖泡了來喝,喝個幾天結膜炎、角膜炎自然就好了。想到此節便迅速下山買了一兩大黃片回來如法炮製。

首先先來看看大黃的性味歸經(節錄自A+醫學百科)

藥性論述

【功效分類】瀉下

性味】苦,寒。

①《本經》:味苦,寒。

②《吳普本草》:神農、雷公:苦,有毒。

扁鵲:苦,無毒。

李氏:小寒。

③《別錄》:大寒,無毒。

④《藥性論》:味苦甘

【歸經】歸脾、胃、大腸、肝、心包經。

①《湯液本草》:入手、足陽明經。

②《綱目》:足太陰,手、足陽明,手、足厥陰五經血分藥。

③《本草經解》:入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陰心經

手少陽三焦經,兼入足陽明胃經手陽明大腸經

【功能主治】瀉熱通腸,涼血解毒逐瘀通經。用於實熱便秘,積滯腹痛,瀉痢不爽,濕熱黃疸血熱吐衄,目赤,咽腫,腸癰腹痛,癰腫疔瘡,瘀血經閉,跌打損傷,外治水火燙傷上消化道出血。酒大黃善清上焦血分熱毒。用於目赤咽腫,齒齦腫痛。熟大黃瀉下力緩,瀉火解毒。用於火毒瘡瘍。大黃炭涼血化瘀止血。用於血熱有瘀出血者。

    不過在這裡的應用卻和大部份書上的使用不同,因為病位是眼睛,在上,故不取大黃之味,若久煮味厚這大黃就單純是瀉下的功能;簡單地泡個熱水幾分鐘,俟水微變黃色取其葯氣,這個水就可以用來治療眼睛紅腫熱痛的毛病。果然阿炮喝了三天的大黃泡水後,眼內眥的分泌物越來越少,翻開眼皮檢查,眼白部份的血絲也逐漸消失,確實效如桴鼓,值得推薦給各位同學。

    順帶一提的是,蔡老師是被迫當阿公的,我愛女認養了阿炮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當上了阿公。另外一點是,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是有一定的共通性的,大黃片不只人喝了有效,連阿炮喝了也一樣有效。重點是一兩生大黃才十五元,跟直接買葯水差了十倍,安全有效又經濟實惠。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271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