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2014/03/06 19:37:15瀏覽1701|回應0|推薦4

    前幾日蔡老師才提到近來沒啥值得一提的案例,前天晚上就來了一個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由於處理得宜也取得了滿意的效果,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這個心得。

    當天是晚上九點多,蔡老師已經準備休息時,突然電話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急促的聲音問道:「現在過去可以嗎?我好像中風了!右眼閉不起來!」來電的是一位蔡太師的老病號,蔡老師也熟識,便回他可以,正要跟他說這麼緊急怎麼不去掛急診?話還沒出口就被掛上電話。半晌,患者在妻子的陪同之下來到,由於電話說的很是緊急,蔡老師也不敢大意,馬上請到診療床上檢查,不過蔡老師發現患者除了左眼皮無法闔眼、嘴角歪斜外,其餘肢體行動、言語表達都沒有問題,試著按按然谷檢查也無痛點,當下就覺得這不像是中風,比較像是顏面神經麻痺,也就是中醫所謂的口喎。在確認情況之後,當然就是隨症施治,蔡老師選用的是蔡太師常用的經驗穴-內頰車剌血,說來也神奇,輕輕剌破口腔內側的頰車穴令之流出少許的血,然後拿一杯溫熱的開水給患者漱口,過程中患者嘴巴閉不緊一直漏水出來,不過漱完後,右眼皮就可以閉上,嘴歪的程度從肉眼的觀查就可以明顯感覺到恢復了五成左右,隨後當然還是再選了合谷、足三里、太沖、人中、承漿…等穴位加強一下,約莫半小時之後,過程中蔡老師也講解了病理病因,患者起針後照了鏡子才算是放下心來。

    這位患者主述在發病的前一晚入睡前,曾突然感覺到耳後翳風到風池一帶有閃電般的抽痛,不過是一閃即逝,便不以為意的繼續睡覺。隔日清晨又早起活動吹到了一些冷風,然後就在上午開始覺得眨眼不靈光,但因其右眼素有眼疾,便也不以為意。一直拖到了患者的妻子晚上看到才覺得不對勁兒,但想到醫院求診時都只剩下急診,患者擔心中風在急診折騰下去搞不好會完蛋,便想到上山來找蔡老師看看。其實這個就是很典型受到外感風邪趁虛侵襲陽明經(頭面部)的例子,只要適當的針剌,加上患者自己有耐心的按摩復健,多數的患者都能有良好的預後。有趣的是,患者隔天在家屬的堅持下,還是到大醫院做一整套完整的檢查,確定並非中風,然後馬上又驅車前來(苦笑)。蔡老師改選用地倉透頰車、下關、瞳子髎、人中、承漿等,針後又見有改善,患者又開心的離開。今日午後,該患者又由妻子陪同前來,原來他一早又到另一所醫院看診,醫師給他開了治療帶狀疱疹的口服葯,不過奇怪的是並沒有開類固醇,原來患者目前的食道正在出血,所以醫師不開。怪的是蔡老師仔細的檢查也沒有看到帶狀疱疹,何故會這樣開實在是令人摸不著頭緒。不過這並不影響蔡老師的判斷,反正中醫本來就是辨症論治,管他究竟得的是什麼病名,或感染何種病毒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是症就用是方,有效最重要。

    蔡老師很能理解患者的心理,因為大家已經習慣聽到一個病名,然後拿到治療這個病的葯的模式,而且西醫的儀器這麼炫、這麼高科技,檢查的結果比較能讓人安心,即便是多年前便是蔡太師的老病號,一樣在面臨這種疑似中風的情況也不免動搖。蔡老師後來找了一篇康健雜誌提到一位洪醫師自己得這種病的文章給他看希望增強他的信心,文中即便患者自己是西醫,也接受了一段時間的西醫治療,但是最後為了效果仍然是尋求中醫針灸治療,最後才成功治癒文末也提到治療期間各種療法都做盡,但他真心覺得針灸真的有效。這篇文章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找來看看。今天說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155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