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可以不優秀,但絕不能沒教養!
2017/12/11 13:53:03瀏覽1456|回應0|推薦22

    上周蔡老師一家子和公司同事家庭聚餐,席間小女兒一直舉杯要和大家玩乾杯遊戲,由於餐廳沒有提供給兒童專用的安全餐具,所以每次一碰完杯蔡老師都要叮嚀一聲:「輕輕放下!」然後她就要刻意把動作放輕放慢,杯子接觸到桌面時幾乎不發出聲音;再補上一句:「推進去一點!」,小女就乖乖的把杯子往桌子中央推去,離開桌緣。這情景同桌的同事無不嘖嘖稱奇,甚至客套地說:「教的真好,一個兩歲多的小女娃怎麼這麼聽話?我家小孩皮起來講都講不聽!」一樣是教養小孩,怎麼有的會聽話,有的就是皮到讓大人抓狂?那麼什麼樣的指令是有效的呢?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蔡老師的小小心得。

如何給孩子有效指令?

一、說出的指令要簡潔明確

以前言為例,蔡老師希望小女動作放輕,不要粗魯地把杯子砸到桌面,所以只要明確簡潔地告訴她:「輕輕放下!」語氣和緩、堅定,而不是「乖哦,不要把杯子給砸了。」另外,一次只說一項指令,也很重要,這樣孩子接收到的是逐項明確的規範,對孩子而言也才是容易遵循的,不然就會像蔡老師自己小時侯常念的順口溜:「不聽!不聽!狗兒念經!」講一長串的指令就像念經一樣,孩子記不住也不會耐心遵守。現代的父母因為太寶貝孩子,有時連嚴厲的話都說不出口,孩子接收不到明確的指令,當然做出來的行為會與家長的期望有落差。

二、在適當的時機發出指令

例如你明知道孩子動作粗魯,出手沒有輕重,不提醒她就很容易把小動物弄受傷甚至致死,所以一定是要在孩子接觸小動物之前就先下指令,例如:「輕輕的撫摸!」,否則孩子一接觸到小動物,整個注意力已經集中在小動物身上時,那時下的指令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通常在目的達到前,家長提出的規則,孩子是很容易接受的,當然孩子嘴上答應,但行為依舊這也很常見,所以家長態度是否堅定才是指令能否貫徹的重點。如果家長自己沒辦法堅定,那教出一個讓人見了都搖頭的小霸王,那自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三、儘量正面表述

一般父母管教時常見的用語:「不要吵鬧!」「不能玩水龍頭!」「不可以亂丟玩具!」通常用的都是負面表列的字眼「不要、不能、不可以」,一般孩子在二歲這個階段開始學會「不」這個詞,因為孩子這階段會開始知道表達不同意,例如:我不要吃飯、我不要洗澡、我不要睡覺,所以家長越用負面、限制性的詞句來下指令,那得到的反應大多數也都是「不」。以上面的「不可以亂丟玩具!」句子來說,改成「玩具玩完要收好!」,以蔡老師的經驗,效果相對是好的非常多!

四、指令的合理性

家長下給孩子的指令一定要具備合理性,也就是這個指令必須是孩子真正做的到的,例如要求不滿三歲的孩子洗衣服、洗碗筷,這種不符合孩子能力的指令當然也不能下,下了也不可能做的好。三歲的孩子可以要求一些生活常規,諸如自己收玩具、自己把吃完飯的桌面擦乾淨、垃圾丟到垃圾筒…這類的指令,只要家長自己有耐心,堅定地持續要求孩子貫徹指令,那麼教出一個有教養的孩子也不是什麼難事。

當然蔡老師也不是什麼親子教育專家,也不過就是教過一些孩子,加上自己也生養了三個孩子,至少我這些孩子在旁人的眼中是很受教孩子,情緒穩定、性格開朗,我想多少和我這樣的教法有關吧?我們應該要有個觀念,孩子天生的資質不同,所以孩子不一定會很優秀,但是為人父母者至少可以做到的是,至少讓孩子有教養!今天講到這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94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