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蒙卦」談孩子的啟蒙教育
2017/10/12 15:35:53瀏覽1187|回應0|推薦5

我們常將「啟蒙」這個教育名詞,運用在孩童的「初始教育」,視為其擺脫蒙昧的開始。但「啟蒙」這個詞,實際上,是從中國古老的經典--《易經》而來的。

蔡老師既然從事兒童硬筆書法及國學的啟蒙教育,當然這便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今天就來看看老祖先對於啟蒙教育的真知灼見吧!

易經六十四卦裡的第四卦,艮上坎下山水蒙卦,代表天地初開之後的蒙昧狀態。在人,則指小孩幼稚而不懂事的階段。《序卦》:「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物之稚也。」從卦象來說,山(艮)下有水(坎),前方一片迷濛,故止步後思,需請教學習進行啟蒙後才能再次邁步向前之意。以上的解釋已經很清楚的說明,為何蒙卦一直以來是被用來解釋啟蒙教育,接下來看卦辭就更加的明確了。

 

【卦辭】:「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語譯〕「啟蒙是好事,但不是我主動去啟發別人,而是不懂的人來請教我。別人虛心的請教一兩次,我便真誠地教導,但若教了又不受教卻又一再來請教,那就不再理會他了,這種立場才是對的。」

      這段話說明「尊師重道」的重要性,當然可以有教無類,前提是在對方有禮貌且虛心求教的情況下;若求教者是無禮且也不受教的話,那是沒辦法啟蒙的。換言之,態度不好就不會得到真誠的答覆。這就是說,一定要端正學習態度。

 

【卦辭】:「初六,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語譯〕「啟蒙教育最好的是樹立典犯,讓人有所依循而擺脫蒙昧。否則將來一定會後悔。」

    所以師者必須以身作則,樹立良好的典範,讓受教者有個依循的目標。

 

【卦辭】:「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語譯〕「能夠包容蒙昧的人,娶媳婦吉祥,兒子能治理好家。」

    這爻是要我們有容乃大,包容一切。

 

【卦辭】:「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

 〔語譯〕「不要娶這樣的女子。她見到有錢人,就會失身。娶她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主要是指這個女子的行為是不合乎禮儀的,即這個女子沒有受過良好的啟蒙教育。所以在娶妻時,注意要娶有受到教育或有好的家教的女子。

 

【卦辭】:「六四,困蒙,吝。」

 〔語譯〕「人處於困難的境地,不利於接受啟蒙教育,因而孤陋寡聞,結果是不大好的。」

    這主要是提醒在交友方面,若自身已是弱勢或是蒙昧者,不妨去交往一些強者、啟蒙者、成功人士,這會對自己有利。若是交往與自己相同的人,則可能陷入困境。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意。

 

【卦辭】:「六五,童蒙,吉。」

 〔語譯〕「蒙童虛心地向老師求教,這是很吉祥的。」

    這是因為蒙童對待老師很謙遜的態度。蒙童謙遜,老師才樂教,其教育結果肯定是比較有效的,當然也是吉祥的。在做事時,不要不懂裝懂,如果你能像兒童那樣赤子之心地處事待人,能謙虛地接受別人的指導和建議,最終才能成功。

 

【卦辭】:「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語譯〕「啟蒙教育要及早,且針對蒙童的缺點,先發制人。不要等到蒙童的問題出現了再去教育,而是要防患未然,事先進行啟蒙教育。」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教育導引的好,那白紙會成為美好的詩篇,長大後可能會是個能抵禦盜賊、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人;反之,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自然可能去為非作歹,為害社會。

從現代的意義上來看,啟蒙教育的重要性和中國古代沒有不同,一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為人師者,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學童的表率典範,懷著包容的心、有教無類;遇到不尊師重道、態度不恭敬的學童及時糾正,以身教代替言教,直到學童受教為止。身為蒙童者,應態度恭敬請教師者,隨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虛心受教,方能有所得。

邁吉克學堂硬筆書道課程裡的第一課,端正習字觀念及態度就是因此而來,唯有先把孩子的態度調整好,那老師教授的學問才能被孩子正確而有效的吸收。    

當然孩子不是自己來求教的,而童蒙卻是肯定的,邁吉克學堂將自己定位在兒童硬筆書道及國學經典的啟蒙老師的身份,更要時時提醒自己為人師表的責任與義務。另外,蒙卦裡沒有提到的,若是蒙童請教的對象是個不會教的人該如何呢?這點,蔡老師亦戒慎恐懼,因此,要化繁為簡、去蕪存菁,讓硬筆書道與國學經典以一種簡單、易學、易記、易懂的形式呈現給孩子,不辜負父母的託付以及啟蒙專家的名聲。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876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