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道至簡
2017/09/28 10:42:43瀏覽866|回應0|推薦12

 自從投身推廣兒童硬筆書法教育後,發現現行的書法教育一直都只注重在形而下的層次打轉,教條式地要求學筆劃、學原則、學獨體字、臨摹名家字帖…等,但在這樣的教學方式下,學童究竟學習到的是什麼?這樣充其量學到的只是形而已,教出來的是個寫顏體、柳體很像的人,真正的神卻半點摸不著,其實書法不該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今天就來聊聊這個問題。

 蔡老師認為,書法教育的推廣應該著重在啟蒙,我們不是要把孩子訓練成准書法家的樣子,而是要讓孩子很清楚明確的理解書法的各個面貌,用輕鬆、簡單的方式學習到書法的原則,進而愛上書法。如果這個孩子這輩子不會接觸傳統書法,那麼學到這個程度足矣,雖然字可能不見得寫的那麼好,至少孩子具備了欣賞中國文字之美的能力;如果這個孩子因此而愛上了書法,那麼很自然孩子會自動自發的付出更多的努力來練習,日後終可在書法領域取得更高的成就。

    但現在的書法啟蒙卻不長這樣,艱澀難懂的名詞、各種不同名稱的筆劃,不斷看見的各種原則以外的例外,這樣叫尚在啟蒙階段的孩子怎麼可能學的會?所以邁吉克學堂苦心孤詣將舊有教條打破,把書法最原始的道理抽絲剝繭,終於得出了一套自然的規律。例如書法中的抑左揚右原則,傳統的書法老師總是告訴你有草字頭的左邊總是要寫的比右邊小一點、低一點;或是橫劃時,總是要左邊起筆略低於右邊,但問他原因時,他是回答不出來的,教養好的或許會擠出一句:「因為這樣才有美感!」;教養稍次的會說:「因為我的老師就這麼教,你照著學就是!」但這種回答能讓學童們信服嗎?再者,邁吉克學堂的目標很明確,既然是兒童硬筆書法的啟蒙,那麼教授的內容就一定是要以孩子們聽的懂的方式進行,孩子都無法聽懂的內容能叫做啟蒙嗎?那叫做填鴨。

    事實的真相很簡單:因為文字的演進是照著右撇子的書寫習慣發展而來的, 全世界左手為慣用手的人約占百分之十,在中國比例也差不多,所以文字的照著右撇子的生理習慣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當一個孩子的握筆姿勢正確時,手腕活動是自如的,所以很自然地就會出現往左往內的筆劃受到身體結構的限制而寫的較低較小,反之往右往外的筆劃較不受拘束,自然呈現出來就是往外伸展的較高較大,一切都是因為自然。讀者現在就可以拿筆自己比劃一下,就會知道蔡老師所言不虛,但前題是請先參考拙作“淺談握筆正姿“(http://blog.udn.com/sirctw/108217204”先把筆握正確了再來試。不想握筆的還有個更簡單的辦法,就是站起來雙手自然下垂,再把右手平舉,然後往身體的左邊伸展,這時身體本身就會阻礙右手的伸展;然後再試試往右邊伸展,答案是什麼我想你已經很清楚了。

    大道至簡,或說書道至簡,這種自然的規律普遍存在在書法的筆劃、原則中,篇幅關係蔡老師就不再舉例,但後世不求甚解者眾,所以各種形而下的產物越來越多,導致現代的書法教育成了這付面貌。其實書法教育可以很簡單、很自然、很活潑,在這樣自然方式下學成的孩子,那才是真正學習到書法的神。你可以是臨摹顏真卿到一模一樣的人,但你終究學到的是形,在書法的領域充其量是個書法匠,而不是書法大師。嚴格地說,蔡老師並不同意書法的法這個字,因為這樣的層次太低,通曉這個方法、法則的人是個什麼人?就是匠,沒有創造力、沒有獨特性。我們的臨國日本,人家不講書法,講的是書道。通曉道那又是個什麼樣的境界呢?二者的高下立判。外國人對於我們傳統的文化,站的高度居然比我們還要高,這個真的是中國人要汗顏的。下周來講講書道,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868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