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尿道炎經驗談
2017/06/10 21:39:44瀏覽2570|回應0|推薦8

    又隔了許久沒上格子看看,當然藉口也還是和之前差不多,就是沒遇上特別值得書寫的案例,不過今天上來發現瀏覽人次突破十萬人了,那就來寫個上個月發生在蔡老師身上的案例當作紀念吧。

    話說五月上旬某日,蔡老師因為上午有空,就花了較長的時間在整理菜園,在大太陽下工作了三四個小時,當下也不覺得身體有何不適,下午也是照常看預約,但是就在晚上入睡前,症狀突然就冒出來了。蔡老師睡前小便時,突然覺得小便澀痛、短少,痛感倒也不是劇烈地疼痛,就是不舒服且有點灼熱感;短少是指尿是尿的出來,但就是感覺還有殘尿感。當時蔡老師心想,該不會是上午大太陽下工作的關係吧?不過在菜園這樣做也不是第一次,怎麼今天就這麼厲害?不過感覺也不是很嚴重,還是先去睡一覺再說。

    沒想到,這一覺是睡不下去的,因為一躺下就馬上感覺到尿意,去到廁所卻又尿不出來只好再回去躺,來回五六次後,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這時蔡老師才想,不能再這樣下去,靜下心來想想這是個什麼毛病吧。小便不利,小便少,那會是膀胱氣化不利的五苓散證嗎?但蔡老師又不覺得口渴,試著喝口水等了一下,也沒有想吐的水逆症狀。那會是豬苓湯症嗎?首先小便痛、小便難是有點可疑,但沒有口渴又感覺不太像。不過尋思一會兒,或許是症狀初起,口渴的現象還沒出現也不一定,蔡老師決定就先服用豬苓湯的科學中葯試試,但天不從人願,蔡老師翻箱倒櫃的找就是找不到豬苓湯,這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多了,期間還是有去跑廁所,而且小便痛的感覺越來越嚴重。無奈之下只好重新思考制定新的治療方案看看,若判斷是尿道炎、膀胱炎之類的症狀,那不就是發炎導致的不適嗎?西醫遇到這種毛病就是用抗生素了,那中葯的抗生素當然也是可以參考看看囉!這個念頭一出來,馬上想到的就是黃連解毒湯,黃連就是味天然的抗生素嘛,但一轉念心又涼了一半,因為剛才在翻箱倒櫃的過程中也沒看到黃連解毒湯;好在黃連解毒湯的組成很簡單:黃連、黃芩、黃柏、梔子,這四味葯蔡老師都有單味的現成生葯粉,於是就按比例3:2:2:2搞了九克的生葯粉一口氣吃了下去,然後靜待葯效發作。果不其然二十分鐘後,下腹的不適感逐漸的消失,那時再看錶已經凌晨三點多了,蔡老師想既然症狀開始緩解也就趕快就寢,只是就寢前再先準備明早醒來要服用的另一劑再睡。

    翌日六點,蔡老師醒來再仔細感受一下,折騰一整晚的不適感竟完全感受不到,醒來照慣例喝完一大杯開水後的如廁也一切正常,可見黃連解毒湯真的對症,效果好到服用一次就好了。簡單說明一下這個湯方,黃連主上焦,黃芩主中焦,黃柏主下焦,梔子清瀉三焦火,一個方子把上中下三焦的火全都給瀉了,廣義上來說,中醫說的火大概可以對應成西醫說的炎症,所以這次的經驗再次感受到中葯的威力,緩解的效果一點也不比使用抗生素來的慢。蔡老師仔細回想這個發作的過程,猜想或許是在大太陽下勞動時間過長,水份的補充也不足,加上原本有尿意但汗流的多之後又不想尿了所致。經過這次的教訓後,蔡老師再也不敢這麼做了,有尿就尿,適當地喝水,儘量避免沒有防曬保護在大太陽下勞動,因為這個過程實在是太痛苦了。今天寫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426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