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臉譜】4個人的大隊接力
2015/06/09 21:54:58瀏覽1571|回應2|推薦77


↑↑↑一早女子組800m賽前的閒情逸致

這是一個好事多磨的比賽。

學校校慶週(校運會&園遊會)總安排在「統測」後的第三週舉辦,但偏偏五月中、下旬是臺灣梅雨季節,能不能順利進行相關活動總得看老天爺的臉色,去年就因為天候關係取消最讓人熱血賁張的大隊接力。而今年也因陰晴不定的天候讓行政長官前幾日就決定取消為期兩天的校運會,最後在師生多方陳情下才同意將賽程延後一週且濃縮成一天辦理。

我班上總共才六個寶貝女生,但論起她們在體育賽事上的成就,連我這位擅長體育競技的老師,都不得不佩服她們的熱誠與能耐,因為同年級裡面,許多班的女生都比我們多,甚至多到有30個人的班級,但我可以自豪的說,她們的成就未必贏過我班上這六個寶貝。這三年來他們總共為自己掙到的好成績有:
1.一年級校運會田徑總錦標女子組第三名
2.二年級班際籃球賽女子組第二名
3.二年級校運會田徑總錦標女子組第三名
4.三年級際排球賽女子組第二名
而三年級的校運會更讓我數度為她們的表現熱淚盈眶,因為她們的毅力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幾個女生到底擁有怎樣的神力,可以在這樣一個比賽激發出無比的潛能?


↑↑↑田徑總錦標女子組第一名上台領獎


↑↑↑大隊接力女子組第四名上台領獎


↑↑↑跳遠女子組第二&第三名上台領獎


↑↑↑800m女子組第一&第二名上台領獎


↑↑↑大隊接力前的合照

話說原本是五個女生(另一個不適合跑步)要一起完成200mX10的大隊接力賽程,也就是每人要輪流跑兩棒,但因為賽程延後的關係,其中一個孩子早就安排跟家人到濟州島旅遊,再加上早上這四個女生已經各自完成兩項單人賽程,而且也有不錯的成績(從左至右成績如下:1.400m第二、200m第三;2.跳遠第二、鉛球第四;3.800m第一、跳遠第三;4.800m第二、400m第四。),中午休息時我並不確定孩子們是否還有餘力再參加大隊接力?於是趁著午休在教室休息時,我想我必須徵詢孩子們的意見。

有個插曲也不得不說。其實班上原本是無法參加這次延期的校運會的,因為這天科裡有安排三個班一起參觀雪山隧道的校外教學行程,在前兩天我們都還在舉棋不定是要去校外教學還是留下來參加校運會?於是前兩天晚上我決定當最後一次說客,說服孩子們留下來參加屬於他們的最後一次校運會,慶幸的是,孩子們最終接受我的意見,打算為自己再拼一次。

中午用玩餐大家在教室休息、吹冷氣時,我問這4個女生下午是否要參加大隊接力?一個人跑兩棒次就已經是很難的挑戰,在這樣一個比速度而非比耐力的大隊接力賽事裡頭,更何況有2人必須跑第三圈…當孩子給我肯定的答案時,當下我就信手一指:『1、2、3、4→5、6、7、8→9、10。』分配4個人所負責的棒次,其中800m拿分別下第一名與第二名兩個女生就要承擔3個棒次,但她們沒有拒絕我這個分配(其實當下我還蠻為難的,擔心她們會計較誰要多跑一圈。)


↑↑↑身上依次穿著1、5、9三件號碼衣


↑↑↑身上依次穿著2、6、10三件號碼衣


↑↑↑準備跑第二圈了


↑↑↑準備交給第9棒跑第3圈


↑↑↑終於完成第3圈賽程

比賽開始前我叮嚀孩子們慢慢跑,有完成整個賽事就好,但孩子們可不這麼想,她們還是很賣力的跟其他班選手競速,甚至到第8棒時明明大家已經跑第二個棒次了,可班上還是保持著第3名的位子,一直到第9棒跑第3圈時才被追過,就算這樣,我們還是奮力的完成賽程,拿下第4名佳績,甚至負責的拉衝線繩的老師還特地為班上最後一棒拉紅繩讓她想受只有第一名才有的壓線榮耀。

而在賽事進行中我也因負責廣播的老師一席話數度飆淚…

『請大家為土木三的選手加油,她們4個女生要負責跑10個棒次…』不只是當時我用汗水來掩飾淚水,就算在打這些字的時候,我依然眼眶盈淚。

『目前土木三第5棒要跑第二次了!請大家給她們鼓勵…』
『土木三的同學要跑第3次了…』
每一次廣播我都要飆一次淚,為這些孩子感到驕傲,但看到孩子們跑完第二趟已經累垮在終點線附近,但等一會兒她們又要跑第3趟時,我只能抱著抱歉的心情跟孩子們說:『沒關係!用走的也行,只要有完成賽事就好…』可你很難想像明明已經累到需要同學攙扶的她們,只要一站上跑道準備接棒時,她們就又渾身是勁,從頭到尾沒有緩下腳步用走的。

明明第一名的班級早已衝線了!第二、第三名的班級也陸續完成賽事,我正狐疑負責拉線的同學怎又慢慢拉起紅色終點線時,我心中頓時清明、了然,原來終點裁判老師想給我的孩子們無上的衝線榮耀,一種只屬於第一名才有的榮耀。孩子們!妳們的堅持與勇氣為大家、為班上贏得多棒的榮耀啊!


↑↑↑疲憊的女超人~香蕉


↑↑↑疲憊的女超人~茄子&靜兒


↑↑↑疲憊的女超人~歐家


↑↑↑當班上男生在場上奮戰時,她們又在場邊吶喊、加油

在等待其它賽事進行空檔,我從遠處觀察這4個孩子,我知道她們真的累垮了,甚至還有同學在一旁還暗自啜泣。事後我曾問孩子為何哭泣時?孩子回答我:『因為很累、很感動,而且有點激動…』這不就是我曾問自己的:「悲傷的淚叫做真情?還是喜極的泣才是實意?」我知道,這是孩子的「真」。

輪到班上男生上場衛冕大隊接力冠軍時,原本累癱在一旁的女孩兒們又現身操場內,緊靠著跑道為班上男同學加油,我只能感嘆:「年輕真好」,孩子們體力恢復得真快!當然有她們的加持,班上男生也順利完成連霸,不枉大家犧牲校外教學的旅遊行程,留下來參加校運會。

總計這次校運會班上男生除了拿下大隊接力第一名之外,也獲得田徑總錦標第四名佳績。女生部分除了大隊接力第四名之外,女生組田徑總錦標更拿下讓人匪夷所思的第一名,靠的竟然只有4個勇與參與的女生。我知道我的孩子們單打獨鬥未必贏的過對手,但打團體戰我們從不落人後。

畢業了!僅以此文獻給陪我一起圓夢的女超人們!

《後記》
畢業典禮前一天,我把教室裡頭27面錦旗一一發給同學做紀念,而孩子們也把這一面大隊接力的錦旗留給了我。我除了在錦旗上頭留下文字記錄之外,也請這四位女超人一一幫我簽名,並一起合照,這是孩子們送給我最棒的畢業禮物了!對我而言,這才叫做「無價之寶」…

我愛妳們!蕉兒、靜兒、歐加、茄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24139762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0:43
這是她們今生最驕傲的第一次
往後仍然有
只是往往第一次最令人激動落淚
祝福她們😊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3 10:22 回覆:
這種經驗我也是第一次,
從孩子身上我學到的更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11:07
贊 ﹗ 破 釜 沉 舟 ﹗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3 10:21 回覆:
孩子們的確展現她們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