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佔虎爺位 為玄天上帝拜壽
2012/03/25 23:47:56瀏覽971|回應1|推薦2

  四象生平常幾乎不在這貼跟神祇有關的文章,但今天看到的這兩則,不貼可惜。

 

2012-3-25 

 

龜佔虎爺位 為玄天上帝拜壽

一隻大烏龜在玄天上帝壽誕期間突然造訪,信眾視為神蹟。(記者黃佳琳攝)

奉祀玄天上帝的旗山區真武北極殿,傳出烏龜佔據虎爺神位,廟方連擲出八個聖筊,得知烏龜是來拜壽。(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奉祀玄天上帝的旗山區真武北極殿,廟方近日籌備玄天上帝誕辰時,一隻約A4紙張大小的烏龜,突然出現在廟裡,還把玄天上帝座下的虎爺神位搶走,廟方連擲出八個聖筊,得知烏龜是來拜壽,被奪位的虎爺也同意出借「自宅」,讓信眾嘖嘖稱奇。

 

在台灣民間傳說裡,玄天上帝為了收服龜蛇二將,以自身所領的三十六天將為質,向保生大帝換取七星劍,因此民間把玄天上帝雕刻成手持北斗七星劍,右腳踏蛇、左腳踏龜的神像膜拜。

 

旗山真武北極殿 去年壽誕也有蛇造訪

 

農曆三月三日(昨天)是玄天上帝的生日,真武北極殿這禮拜以來為了籌辦壽誕忙得不可開交,十九日晚間七時許,廟方人員在廟旁的水溝突然發現一隻大烏龜,由於去年壽誕時,廟方人員也曾發現有蛇造訪,加上龜、蛇都是玄天上帝的屬將,廟方人員對這隻烏龜不敢怠慢,連忙把牠抱出水溝,帶往殿內。

 

廟方主委黃清境直指,大烏龜被抱入廟裡後,不懼生人,穿過人群直往奉祀玄天上帝的神桌爬去,然後見到烏龜後足站立、前足抵桌,向玄天上帝磕了三個頭後,就逕自爬往桌下放置虎爺的神位裡,烏龜挪挪身子,便把虎爺擠了出來,自己端坐在虎爺的位子上。

 

黃清境表示,當天曾向玄天上帝和烏龜擲筊探詢,在連得八個聖筊後,確認烏龜是特地來向「長官」拜壽,被佔位的虎爺,廟方也連擲五個聖筊,確認虎爺同意出借「自宅」,因此廟方就先把虎爺安請到供桌下,等玄天上帝生日過後,再幫祂要回「房舍」。

 

黃清境說,這幾天來,烏龜滴水未進,也沒有吃下廟方為牠準備的新鮮蔬菜,但仍活力十足,每天都會爬出「借來」的神位,在廟裡溜達,還會逐一向其他神祇磕頭,然後再爬回神位安坐,模樣很可愛,加上信眾們都認為是神蹟,消息傳開後,也讓平靜的小廟突然間熱鬧了起來。

  以前都只聽過蛇來拜壽,這是第一次聽到龜來.還占了虎爺的地方,真神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kei&aid=62586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MVv1K
2013/05/17 17:22

「 佛牌」,來自東南亞等佛教國家的宗教聖物,中文的意思就是將佛像製作成牌狀讓善信配戴以求保佑的護身符,泰文則稱之為「para」,直譯為「佛像」或 「神像」。大的如寺廟內二、三層樓高的佛像,小的如拇指般的佛像通通都稱之為「para」。 地天泰官網: 古曼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