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競技場
2013/08/29 13:43:33瀏覽4388|回應3|推薦91

夲來以為在七月底PO上 羅馬許願池本文有影音很快可以寫完羅馬競技場放上來的。沒想到當我提筆整理競技場的資料時,先前許願池的那種開心歡愉的心境竟然消失殆盡,而且連拿筆寫的能量也沒了。不只不想寫這篇也在考慮是否該封筆了呢? 三年前被感開始寫文章非常清楚的一定要帶下的愛、生命與正面信息。競技場帶給我近一個月的敖練因它見證了太多由被俘擄的戰士、奴隸、角鬥士等的汗、血、淚、死亡。殘忍暴戾荒淫無度的君王與貴族等的把自己的歡樂建在別人的痛苦上。忍心的看着人(奴隸、罪犯、俘虜、鬥士)相鬥追殺上萬動物以及人與無辜的野獸相鬥以及由基督徒和獅子、老虎 相鬥,直至基督徒被猛獸撕裂而死。想到已令人不寒而慄毛骨悚然。說實話要為這充滿死亡屠宰場帶下生命的氣息實在是高難度呀!

每年有多少遊客來此看到的“它” 站在那裡…從昔日浩浩蕩盪4萬奴隸大興土木…天災(火燒、地震)人禍(西哥特人…企圖毀掉它,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到現在被當作建築材料來源拆得只剩斷壁殘垣…

排隊進去時,聴見一位爸爸很鄭重的告訴不到七歲大的小男孩,我們要進入歷史了。真的這剩下也許不到四分之一的建築,昔日羅馬人引以為傲的認為會與羅馬永垂不朽的競技場,如今只剩斷壁殘垣依然站在那裡,見証了羅馬帝國的興衰史。人與人、人與獸的角鬥競技的風行顯然已埋下這國家命定沒落的開端。不需要外人,我相信是羅馬人打敗了自己。

正當我想放棄寫這篇文章時,忽然聽到了ˋ~神鬼戰士麗莎·傑勒德《我們自由了》(Now We Are Free)--我用它當背景音樂,我彷彿看到了在這屠宰場冤死的靈魂最後得到自由了,因為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10:28)就像神鬼戰士男主角孩子一家人最終得到自由了。我也終於有力量慢慢的再提筆寫羅馬競技場…

電影“神鬼戰士”的主題曲--《現在我們自由了》(Now We Are Free)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演唱者是麗莎杰拉德:這歌詞不是一種存在於世的語種,是12歲時自創的用來“與上帝對話”的語言。

羅馬競技場:

建造於公元72年-82年間的羅馬競技場,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圓形角鬥場,又稱鬥獸場(Colosseo)又譯作羅馬大角鬥場、羅馬圓形鬥獸場、科洛西姆、哥羅塞姆,原名弗萊文圓形劇場(Amphitheatrum Flavium),它是外圈長徑188公尺、短徑155公尺、高48公尺的橢圓形巨大建築。位於今天的義大利羅馬市中心,於2007年7月7日它與包括長城在內被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蹟。

羅馬競技場的起源:

競技場由韋帕薌﹝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兒子提圖斯﹝Titus﹞在位期間建成,下一位國王圖密善又曾修建它,是古羅馬帝國標誌性的建築物之一。

競技場是古羅馬舉行人獸表演的地方,參加的角鬥士要與一隻牲畜搏鬥直到一方死亡為止,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搏鬥。根據羅馬史學家狄奧·凱西烏斯 ﹝Dio Cassius﹞的記載,競技場建成時羅馬人舉行了為期 100 天的慶祝活動,宰殺了 11,000 只牲畜。

羅馬競技場的天災人禍:

西元 217 年鬥獸場遭雷擊引起大火,受到部分毀壞,但是很快在 238 年又修復,繼續舉行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的搏鬥表演

西元 442 年和 508 年發生的兩次強烈地震對競技場結構本身造成了嚴重的損壞,在中世紀時期該建築物並沒有受到任何保護,因此損壞進一步加劇,後來乾脆被用來當作碉堡。但搏鬥表演的活動一直到西元 523 年才被完全禁止。

羅馬競技場的十字架:

15 世紀時教廷為了建造教堂和樞密院,竟然拆除了競技場的部分石料。

1723年時,教宗在競技場中豎立十字架,以悼念所有在這座競技場死亡的人

1749 年羅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為由才宣佈其為聖地,並對其進行保護。


圍牆共分四層,前三層均有柱式裝飾,依次為多立克柱式、愛奧尼柱式、柯林斯三種希臘柱式。在這三層中,每兩根半露圓柱之間有一長方形拱門,三層共計80個拱門,每個拱門相連一個通道。

在拱門與拱門之間有裝飾性的半壁柱,若細看其中的柱式,會發現由低而高的樓層依序是:多利克式、愛奧尼克式及柯林斯式三種希臘柱式。
多利克式最穩重強壯置於下方,而柯林斯式最輕盈花俏,故置於上方

三種希臘柱式:柯林斯式(Corinthian)它的比列比愛奧尼柱式更為纖細,柱頭是用毛莨葉(Acanthus)作裝飾,形似盛滿花草的花籃。相對於愛奧尼柱式,科林斯柱式的裝飾性更強,但是在古希臘的應用並不廣泛,雅典的宙斯神廟採用的正是科林斯柱式。

愛奧尼克式(Ionic):特點是比較纖細秀美,又被稱為女性柱,柱頭有一對向下的渦卷裝飾。愛奧尼柱由於其優雅高貴的氣質,廣泛出現在古希臘的大量建築中,如雅典衛城的勝利女神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和俄瑞克忒翁神廟(Erechtheum)。

多利克式(Doric):古典建築的三種柱式中出現最早的一種(公元前7世紀),特點是比較粗大雄壯,沒有柱礎,柱頭沒有裝飾,多立克柱又被稱為男性柱。最早的高度與直徑之比為6:1,後來改至7:1。



第四層裝飾比較簡單,僅有長方形的窗戶和長方形半露方柱構成,


它的上方有240根木桿撐起巨大的帆布天篷,使觀眾免遭日曬。

看這展示圖可以看出天篷開啟是一個大工程它需要由帝國艦隊上百的船員齊心同力旋轉開啟。

若只看建築藝術--競技場的建築可圈可點羅馬人把八十個拱門與希臘柱式結合,一圈復一圈帶出了如有韻律的美感,也難怪對後來的建築藝術有深遠的影嚮及啓迪競技場也成現代體育館的凱模。

在羅馬競技場展示從高空俯瞰競技場全景相片 。  

整個競技場約可容納5萬人觀看,它的內部呈階梯狀。第一層是為皇室、貴族和騎士階層設立的座位;第二層是市民席;第三層為平民區;它上面還有一層是專門為婦女準備的座位;再往上,有一個可供觀眾隨意觀看表演的平台。看台前都有防護欄,與表演區隔開,以保護觀眾。

這些圖片讓我們進入時光隧道回到近二千年前的場景…不难想象出當年盛况空前的景象。

下方白色的就是以前的觀眾看台,現只存一小角,其他看台都已崩毀。

入場後雄偉寬大的走廊,加上有160个出口遍布于每一层的各级座位,人群因此能够被快速的疏散(據說它可在二十分鐘疏散所有觀眾)。

柱子上坑坑洞洞就是因為裡面的銅都被當時的皇帝挖去做銅像以及建材(可能泥土裡加上一塊一塊的銅就像現在的水泥裡加上鋼筋)

一段段的柱石都是古蹟呢!

好不容易照到這張相片,它可能是逃過被拿去建築其他教堂僅存的大理石裝飾地板呢!

門裡門外不同的世界。

外面一片生氣盎然美麗景色,裏面則是層層華衣被腿去了無生意!

表演台下面有很多通道跟洞口,地下為角士和關野獸所在以及儲存道具。

在競技場底下設有各種地道、滑車和吊車,方便把動物和參賽者送進競技場,管道和溝渠被用來引水淹沒競技場,曾上演模擬海戰(naumachiae),格鬥士乘船戰鬥來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

這是古代的階梯好陡…

 

展出的人與獸爭鬥的古蹟。

      展出的石雕 

孩子們看到歷史,寫出自己的感受 。

他們看見高聳入雲被破壞的拱門...?

或是場中央長滿雜草的廢墟...?

還是聽不見喧閙只見半倒的城牆...?

還有火刼之後的荒涼滿目景色...?

也許要在場的滿滿的遊客在此憑弔、追思…?

對我這趟心痛之旅還是值得的,真正的體會到不論人的權柄力量有多大千年之後也只化為廢墟.

                                   (羅馬競技場的門)

Now We Are Free

《現在我們自由了》歌詞

Anol shalom                                                Healing to me
Anol sheh lay konnud de ne um {shaddai}    And freely to you from Sol Omnipotens
Flavum                                                       Yellow
Nom de leesh                                              Wings of Joy
Ham de nam um das                                    Warmth of Day
La um de                                                     Sun of Dawn
Flavne…                                                       O Sun of Yellow

We de ze zu bu                                           The Son of Righteousness,
We de sooo a ru                                          Son of Morning Light,
Un va-a pesh a lay                                      Shine high and below!
Un vi-I bee                                                 Shine Aeonion!
Un da la pech ni sa                                      Shine now, O Great I AM!
(Aaahh)                                                     (Aaahh)
Un di-I lay na day                                       Shine now, O He Who Was!
Un ma la pech a nay                                   Shine now, O Great to Come!
Mee di nu ku                                              Now we are Free!

http://lyricstranslate.com歌词:Now We are Free
We de ze zu bu                                              The Son of Righteousness,
We de sooo a ru                                            Son of Morning Light,                            
Un va-a pesh a lay                                        Shine high and below!
Un vi-I bee                                                   Shine Aeonion!
Un da la pech ni sa                                        Shine now, O Great I AM!
(Aaahh)                                                       (Aaahh)
Un di-I lay na day                                         Shine now, O He Who Was!
Un ma la pech a nay                                    Shine now, O Great to Come!
Mee di nu ku                                               Now we are Free!                           
We de ze zu bu                                           The Son of Righteousness,
We de sooo a ru                                          Son of Morning Light,
Un va-a pesh a lay                                      Shine high and below!
Un vi-I bee                                                 Shine Aeonion!
Un da la pech ni sa                                      Shine now, O Great I AM!
(Aaahh)                                                     (Aaahh)
Un di-I lay na day                                       Shine now, O He Who Was!
Un ma la pech a nay                                   Shine now, O Great to Come!
Mee di nu ku                                              Now we are Free!
(Fast tempo, 4 times)                                  (Fast tempo, 4 times)
La la da pa da le na da na                            One the One now whom he was to be!
Ve va da pa da le na la dumda                      And the One by whom we now do all see
Anol shalom                                                Healing to me;
Anol sheh ley kon-nud de ne um.                  Healing to you now freely from Sol:
Flavum.                                                      Yellow
Flavum.                                                      Yellow
M-ai shondol-lee                                          For all the world too
Flavu… {Live on…}                                      Yellow ....{Live on…}
Lof flesh lay                                                Rays below                                          
Nof ne                                                        Come now
Nom de lis                                                  Wings of Joy
Ham de num um dass                                 Warmth of Day
La um de                                                    Sun of Dawn
Flavne…                                                     Yellow
Flay                                                           Yellow
Shom de nomm                                          Flame by Day
Ma-lun des                                                 From Our Lord
Dwondi.                                                     Jesus
Dwwoondi                                                  Jesus

Alas sharum du koos                                  True Sun of Liberty
Shaley koot-tum.                                       Healing you free
By Jennifer Moi ❀
December 31th 2010

References:
http://zh.wikipedia.org/wiki/科林斯柱式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多立克柱式

罗马竞技场_百度百科

http://www.filmtracks.com/comments/titles/gladiato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7920448

 回應文章

BlessingElizabet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23:49
的確,這讓人心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競技場
2013/08/30 17:44

我也在優美的圖文中

走進歷史了

一如面對著古戰場的滄桑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8-31 12:32 回覆:

歷史……

也帶給我們很沈重的功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覺嗎
2013/08/29 22:39

會很陰吧

許多陰魂哀嚎

讓人心神不寧?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8-31 12:22 回覆:

那倒沒有,只是寫這文時,似乎全身在拒絕,也打不起精神。

一拿筆便放下,因為完全沒有能量。

慢慢的我才想到可能是競技場的背景的關係!當然我也開始警覺,非常敬虔的寫完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