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一些民選官員和活動人士因一個電視片段,在Fox新聞頻道(Fox News)的曼哈頓總部外進行抗議。在那個片段中,一名記者在紐約的唐人街對亞裔美國人進行了一系列嘲弄性採訪,批評者稱其飽含刻板印象和種族主義傾向。

涉事記者傑西·沃特斯(Jesse Watters)被指責為進行「埋伏式」採訪而在街上跟蹤、騷擾行人。週一,該片段播放後遭到暴風雨般的批評。週三晚些時候,沃特斯對此事表示「遺憾」。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稱這段視頻「很卑劣」。市議員顧雅明(Peter Koo)在一項聲明中稱:「把這個公然的種族主義電視片段輕描淡寫為『溫和的玩笑』不僅是認可而且是鼓勵種族主義刻板印象。整段視頻信奉永久外國人綜合征(perpetual foreigner syndrome),帶有執意無知的意味。

「在2016年的紐約市,這怎麼可能依然被接受?簡而言之:不能接受。很不幸,Fox新聞頻道需要知道這一點。」

這些採訪是作為《沃特斯的世界》(Watters』 World)的一部分在Fox頻道播出的。後者是該頻道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奧萊利實情》(The O』Reilly Factor)中經常出現的一個環節。主持人比爾·奧萊利(Bill O』Reilly)在介紹這個片段時稱,它的靈感來源是,在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唐納德·J·川普(Donald J. Trump)的首場總統辯論中,中國經常被提及。

但是,近5分鐘的視頻經常提到武術,點綴著沃特斯接受足底按摩和玩雙節棍的畫面,他還經常提出一些暗藏圈套的問題,有些居民似乎無法理解或回答這些問題。視頻還穿插了很多知名電影中的片段,包括《龍威小子》(The Karate Kid)和《唐人街》(Chinatown)。

視頻開頭是卡爾·道格拉斯(Carl Douglas)的歌曲《中國功夫》(Kung Fu Fighting)的演奏版,它作為背景音樂一直在輕聲播放。沃特斯問兩名年輕女子,「我打招呼時是不是應該鞠躬?」他問一名街上小販他的貨物是不是贓物:「我喜歡這些手錶——它們是燙手貨?」

他詢問一些行人對柯林頓和川普的看法時,有兩名男子說話帶有口音,他們的回答在螢幕下方用字幕顯示。

「川普一直在抨擊中國,你對此有何感想?」他問一位年長的女性。他用這樣的問題接連追問其他人:「今年是龍年……還是兔年?」「現在所有的東西都是中國生產的嗎?」「在中國,中國菜是不是就叫菜?」

在某個時刻,另一名年輕女性說,她真的不想投票給川普,所以她選擇柯林頓,他發表意見說,「好讓中國繼續敲詐我們。」

該片段在社交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亞裔美國人團體紛紛譴責。亞裔美國記者協會(The Asian-American Journalists Association)稱它「令人憤怒和震驚」,要求該電視網道歉。

我們應該早已遠離陳腐的種族主義刻板印象以及從種族角度出髮針對一個族群進行羞辱和物化,」該團體在一項聲明中表示。「不幸的是,Fox新聞頻道表明,要實現以尊重和公平的方式報導有色群體,我們還要走很長一段路。」

韓裔美國人菲爾·余(Phil Yu,音)創立的有影響力的博客「憤怒的亞洲人」(Angry Asian Man)在一篇帖子中寫道,該片段達到了「新低點,甚至對Fox新聞頻道來講都是如此」。

「傑西·沃特斯採取了『街頭混蛋種族主義者』的方式,」該帖子稱。

廣告

紐約州參議員丹尼爾·L·斯誇德隆(Daniel L. Squadron)譴責該片段是對移民陳腐的、嘲弄的、露骨的蔑視」。他的選區包括唐人街。

據紐約州黑人、波多黎各裔、西班牙裔和亞裔黨團(New York State Black, Puerto Rican, Hispanic and Asian Legislative Caucus)的一項聲明稱,除了顧雅明,紐約市主計長斯科特·M·斯特林格(Scott M. Stringer)、眾議院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和尼迪婭·貝拉斯克斯(Nydia Velasquez),以及州眾議院議員金兌錫(Ron Kim)和沃爾特·T·莫斯利(Walter T. Mosley)也參加了週四的集會。

週三,沃特斯在Twitter上回應他的批評者時稱,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政治幽默家」,對自己令人不快感到遺憾。他說自己的採訪只是輕鬆的玩笑。

不過,沃特斯和奧萊利似乎預料到這些採訪週一播出後會引起嘩然。

「我知道我們會收到來信,」奧萊利說,「這是不可避免的。」Fox的這位主持人還表示,他本以為唐人街的居民在政治上是「絕緣的」,但是很多人似乎知道政壇正在發生什麼,這令他感到意外。

沃特斯說,一個對他給予負面回應的男人是「恨」他的「很多人之一」。「他們這個族群非常禮貌——他們不會轉身走開或叫我滾開,」他大笑著說。

「他們很有耐心,很有耐心,」奧萊利回應說。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亞裔美國人研究教授雷妮·田島-佩尼亞(Renee Tajima-Peña)稱,該視頻片段展現出美國長期存在的明顯的反亞裔情緒。

「他們嘲笑中國人和華裔美國人,然後又說些挖苦的恭維話——他說這些人很禮貌,」田島-佩尼亞說,「這種對亞裔的雙重觀念從很久以前、從美國建國之初就存在。」

「我們或者永遠是外國人,或者是受青睞的模範少數民族,」她補充說,「我們或者是一種威脅,或者是很溫順。」

沃特斯以前就曾處於爭議中心。他以街頭採訪聞名,有些採訪似乎就是為了煩擾Fox或奧萊利的批評者,沒有別的目的。2009年,時任自由派網站Think Progress編輯的阿曼達·特克爾(Amanda Terkel)寫道,她在離居住地兩小時車程的小鎮度假時遭到沃特斯的「不友好搭訕」。

她稱,自己被「跟蹤、騷擾、伏擊」,稱他是「奧萊利的頭號殺手」。

這一事件多年後出現續集。在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舉辦的一年一度的白宮記者晚宴(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 Dinner)餘興派對上,沃特斯發現自己陷入一場打鬥

事情的起因是《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的記者萊恩·格裡姆(Ryan Grim)試圖用iPhone手機拍攝沃特斯的視頻。這很快引發了打鬥。特克爾目前就職於《赫芬頓郵報》。

「愛搞伏擊的傢伙無法忍受被伏擊,」格裡姆在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時稱,「也許他應該考慮一下自己的人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