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206):事不過三
2016/10/07 06:03:52瀏覽1005|回應0|推薦36
您可能對這篇文章的標題感到困惑。中國有句話,就是事不過三,也就是我們不能夠重複我們的錯誤超過兩次。如果我們做錯事超過兩次,那麼我們將承擔後果。一天,當我在沉思如何獲得智慧,少犯錯誤,改進我的生活。覺得我們走生命這條道路上,常常由於無知和愚蠢,做出錯誤的判斷所採取的行動,導致我們的生活變得苦不堪言。如果之前所犯的錯誤又重複的話,帶給我們損失及痛苦更是加倍了。

我如何失去了我的旅館,我如何被黑手黨所困,如何一再被人欺騙。因為重複我的錯誤,我也付出代價,不停的失去了錢和浪費我的寶貝生命時間。當我思考「智慧」,我想起俄羅斯的對這二個字的詮釋: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聰明的人則從自己錯誤中學習,而愚蠢的人卻從來不會學習。我想,我們不僅該從我們的錯誤及他人的錯誤中學習,從我們的生命經驗及他人的經驗也是很好學習的地方。

Image result for image of the wise man learns from someone else's mistakes,fairfaxpresbyterian.org

有一天,我發現股票公司並沒有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一些交易。每年我都親自去那家公司辦理,但今年報稅時發現沒有收到他們寄來的資料,我打電話請問時,他們竟然告訴我,我並沒有去辦理那件事情。我明眀每年都親自跑到辦公室去辦理,結果他們竟然連續出包二年。氣歸氣,我知道我沒有時間去責怪任何人。於事無補外,我知道一切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原因的。我想到了「事不過三」這句話。所以第二天早上直接衝到他們的辦公室。這一次,不再假手秘書,直接找了負責的職員,表達我的無奈及對他們的作業過程失去了信任。這位職員看到我那麼嚴肅,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他花時間幫我作好每一個步驟,讓我簽署必要的文件。和向我保證,這次一切都作對了。同時在三天後,等這些資料上了公司資訊網,他會打電話通知我。

當我走回我的車,我忍不住哭了。我竟然沒發現這個錯誤,直到第二年才看到。我感謝神提醒我不要重複犯錯。我們怎樣才能防止這種情況,不斷的在我們的生活發生呢?我們必須警覺,馬上採取行動。我哭,因為在我人生中,我犯了很多錯誤。我沒有從我的錯誤中吸取教訓,改正它們。我以為我很聰明。但現在,我知道我是個傻瓜。我需要從一個傻瓜變成聰明人。在那停車場,在那當下,我告訴自己,我要超越聰明,我要成為一位智者。

Image result for image of not repeating the mistakes 3 times

www.pinterest.com(錯誤是用來學習,而不是重複讓它發生)

最近,我的朋友告訴我她的故事。她在網路交了一位筆友。二個月後,那個朋友要求她幫助。他因著出國,兒子因著疾病去醫院治療,花了不少醫藥費,由於在國外,他無法及時用自己的帳戶還清。出於愛,她不假思索的先幫他奠墊上。沒想到,他又要求她幫助。這次是他自己生病了,又欠了醫療費。他告訴她沒付清,他無法回國。我的朋友很有愛心,人很大方,不能見死不救,又出面幫一次。她認為一切沒問題,等到他回國,她的錢就可以還回來了。突然之間,他又發來「求救」。他仍然需要額外的錢買機票回家。當我聽到這件事,我一直思考,這不再是愛心及同情心的問題了。聽信他的話,寄錢給他絶對是個錯誤,我的朋友絕對不應該重複寄錢給他的了,因為事不過三呀!(事後証明我們老祖宗的話是無比的智慧。)

看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再看看我朋友的經歷,我們都蒙受了經濟上和精神上巨大的損失。我希望從現在開始,我能夠少犯錯誤,避免不必要的損失,不僅僅是金錢方面,而且還涉及情緒和心理壓力。我們總是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因為長者有很多的人生經歷,經驗使他們較聰明較有智慧。希望我沒有變老前可以成為明智的人。不單單是藉著自己及別人的錯誤來學習,若也能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不成為「智者」也很難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7692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