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83):我的家在哪裡?哪裡是我的家?
2011/08/03 03:03:12瀏覽3970|回應11|推薦131


馨儀   Alice Lin


每次看到部落格友的文章描述出對家鄉的情,對鄉土的愛,都讓我想“家”。但是我的家在哪裡?哪裡是我的家?每個人都想回家,我真的很想回家,希望可以回家。但是我的根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我的家在哪裡?

有一幕仍生動地在我的腦海中--我怯怯的站在全班同學面前,等待不同的老師介紹我這個新同學。害羞的臉上總是紅咚咚的至今仍能感覺那熱度。身為一個銀行的經理,父親總是被編派到不同的城市。有時我們在一個地方定居久一點,並覺得有點適應了,又忽然收到搬遷的指令,又要搬到新的地方了。

作為一個客家人(父親來自龍潭,母親是楊梅人)
父親只是被分配到客家區—關西、竹東、頭份... ...,最後到中壢。其實他本來應該够資格被分派到台北,但因為是客家人,最多只能分到中壢--離台北最近的這個地方。銀行為補償他後來給他高爾夫俱樂部會員卡。小小的年紀我也能感受到父親的無奈當然更憤怒的感受到作為一個客家人受到不公平歧視的委屈。

當我們終於要定居在中壢。我却也剛好在同時要到台北去上台灣大學。中壢,這個城市應該是我的家
但對我來說它只是一個陌生的城市,那不是我的真正家園。我進、出中壢,只是回去訪問在那裡我的家人。當我大學畢業,立即匆忙離開家鄉--中壢到國外去了。

來到美國,我在伊利諾伊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我們住到過好多好多地方,如猶他州、伊利諾州
波士頓、阿拉巴馬州、德州達拉斯,並進出加州大洛杉磯。同樣,在此我就是抓破了我的頭也仍不知那裡是我的家?哪裡是我的根?

去年,我們去了一趟中國旅遊。起初我以為這應該一個陌生的地方,但它似乎很熟悉。所見到的人,領受到的文化和所到的地方似乎異常熟悉。我的根
在這裡嗎?我默想,我質疑,我思索,我問上帝,你可否告訴我哪裡是我的家,我的根在哪裡?

不久之前有位西班牙女士人見了我,告訴我,我不是一個典型的中國人。我看起來像一個在世界各地趴趴走、全方位都懂 (well rounded person) 的人。“妳說的是什麼意思?” 我問她。簡單說妳是在全球出現的人,也許可能不是在這一代,可能在前世。

這可能就是“答案”嗎? 原來世界非我家。世界也是我的家。到處都有我的根,到處是我的家。但歸根問底,心在那裏,那裏便是我的家,心在那裏,那裏便是我的根。不需要在外探尋,往心內尋求。我的心在哪裡
哪裡就是我的家和我的根。因為有心的地方就是有愛的地方,“家”必定有愛和温暖!

感謝上帝,我知道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54900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浮雲遊子
2011/08/03 07:53

妳心裡日夜牽繫的地方---就是妳的家

妳最想靠岸停歇的地方---就是妳的家

哪裡能安住妳的心  哪裡就是妳的家   祝福您哦

馨儀:不要低估你的老師(singi28831) 於 2011-08-03 13:56 回覆:
裡日夜牽繫…
妳最靠岸停歇的地方--想的下面有個
哪裡能安住妳的……

所以你說得不錯…心在那,家便在那裏

謝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