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響宴在北京-北京798藝術區(1)
2010/11/15 16:41:53瀏覽1508|回應1|推薦84

匆匆來北京五天到長城、故宮…等等可玩及參觀的地方太多了。但印象最深刻倒是798藝術區。這也是在北京短短的逗留中唯一的再回去參觀的地方。
後來發覺不是只有我們喜歡來這裡,自2004年以來,很多國家的元首如瑞典瑞士首相、奧地利總理、歐盟主席、比利時王妃、法國總統希拉克夫人等都先後參觀訪問過798藝術區。他們認為798藝術區很好,沒有想到中國還有這樣的表現活躍思想的好地方。

為何叫798
原來798藝術區,是一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大山子地區的一個藝術園區,原為1950年代由蘇聯援建、東德負責設計建造、總面積達110萬平方米,為原國營798廠等電子工業的老廠區所在地。


德國總理施羅德在參觀798藝術區時感嘆:“幾十年前的包豪斯建築在德國都很少發現了,今天居然在北京存在,真是太難得了!"

包豪斯風格
北京798藝術區所在的地方,是前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即718聯合廠。718聯合廠是由德國德紹一家建築機構負責建築設計、施工,建築多為東德的包豪斯風格。其主要特點是:注重滿足實用要求;發揮新材料和新結構的技術性能和美學性能;造型簡潔,構圖靈活多樣。

798獨特的包浩斯風格建築


包豪斯的原則: 藝術與技術相統一
                         設計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產品
                         設計必須遵循自然和客觀的原則來進行

工廠時期的一些大型器具,在798園區成了特殊的擺飾。


北京798藝術區戶外的藝術雕塑

 

表情生動的狼狗

一大群好不驚人!





藝術展會以空曠的廠房作為展廳,顯出展區的恢弘,戶外也够寬敞藝術雕塑也是相當巨大!


798藝術區中,因為保持工廠的建築風格與各項裝置,配合上各式各樣的藝術展示,顯得相當特別不同于其他的藝術區。加上各式小販、餐廳、路邊咖啡吧,形成各種藝術、商業、工業多元文化參雜的空間,所以吸引很多老外。

 

選擇露天的座位,欣賞四周的展示藝術,及絡繹不絕的遊客,啜飲著香醇的咖啡,也是人生難得的享受,怪不得Karen笑得合不攏嘴。

                                      那麼有創意的咖啡店,OK! 照一張。

在這片方圓一平方公里的區域,到處都是景。現代藝術品和老廠房聚合在一起,大概就是798最不一樣及吸引人的地方。 


                         在798藝術園區內,展示著老舊的車站與已退休的蒸汽火車。


在798藝術園區中,有個有趣的特點,那就是處處都有聳立的煙囪景象,因為是舊工廠改造的原因。

數不盡的人像雕塑。


                       798藝術區內,沿路上都可以看到一些相當有趣的擺飾佈置。

 

這項裝置藝術也很好玩,紅色的紅軍一向是中國愛國的象徵,但這次紅軍扛著的是人民幣的雕塑,跟進時代潮流?

                    隨時注意周遭的環境,到處都有驚喜。

 

                 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彈! 在這裡可以用腳呢!

在北京798藝術區除了有視覺的享受也讓我們動動腦袋這藝術雕塑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

 

下面藝術雕塑讓我想到了南加州大學USC Trojans的標誌他們有幾分相似。

 

這是結合蝴蝶、獅子等生物的外型展示藝術品,金屬摟空的材質,高高的雄據在屋頂上,看起來相當吸引人。

鋼管外露的北京798藝術區街道除了煙囪之外,舊有的線路管線,園方也刻意不做修飾,讓園區內保有舊工廠的原有風貌。

多麼友善的猩猩!

  

近兩三年來,到798藝術區來參觀、訪問、觀摩、學習、交流、購買藝術品的人是越來越多。

2003年,798藝術區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全球最有文化標誌性的22個城市藝術中心之一。同年,北京首度入選《新聞周刊》年度12大世界城市,原因在於798藝術區把一個廢舊廠區變成了時尚社區。 2004年,北京被列入美國《財富》雜誌一年一度評選的世界有發展性的20個城市之一,入選理由仍然是798


如今798藝術區成為北京的文化地標之一。也有新的北京三大景點「長城,故宮,798」的說法。

                    笑容滿面的baby歡迎你來798藝術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4574808

 回應文章

凝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11/16 14:38

去不了北京

在這裡看也能感同身受

感謝好文好照片的分享ㄛ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0-11-16 15:12 回覆:
謝謝來訪。
因為每次看朋友拍的旅遊相片好羨慕,這次第一次去大陸也好好的照了很多相片同時也拍了不少錄影(錄影需花時間整理),我是花了蠻多心思希望把讀者在心灵上帶去一遊。高興你能感同身受對我是很大的激勵,非常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