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響宴在北京798藝術區-張洹的希望隧道(2)
2010/11/30 15:11:29瀏覽1054|回應0|推薦83

To the dead- we mourn your loss and honor your memory.
To the survivors- we express our sincere desire to work together to help.
To all of us-having witnessed tragedy and experienced fear, it is time to join hands, work together toward a better future and remember that where there is love, there is hope.
對于死者,致以哀思深,切緬懷。
對于生者,我們誠致摯祝福,共同幫助。
對于我們所有人,一起體驗過慘劇,更要一起攜手走向未來,因為有愛又有希望。

這是在進入798藝術區我們第一個參觀出名藝術家張洹的“希望隧道”前所展示的文宣。

  

果然在有點昏暗的展廰馬上映入我們眼中的是怵目驚心幾節報廢的火車殘骸。

 

火車零件凌亂散落在四周加上在地上映出殘破沒有窗戶的倒影

 

                以及變了形的火車軌道

                       大自然的威力的破壞下,毫無招架能力。

                 火車機身到處傷痕纍纍

                          孤單無助的被集中在一起的鏍絲

                及其他破損的零件

原來在2008 年5 月12 日14 點28 分,汶川大地震中21043次貨物列車滿載600多噸航空汽油、潤滑油、糧食等物資正行駛在寶成鐵路109隧道出口處,火車撞上了從山體滾下來的上百噸巨石,12節油罐被埋在隧道中1小時後燃起大火,很快兩名司機被救還。……事故發生後,工人們花了6個月的時間挖出火車殘骸、清理隧道並重新疏通鐵路,讓賑災所需的物資可以及時送達四川災區。

藝術家張洹後來購買了火車的部分殘骸,並途經西安,將其運到他在上海的工作室,進行修復。展廳的墻上一輪輪地播放著這節火車從震區到展場的經歷,片中的張洹說,人類一直以來都遭受著這些災難,悲劇一直都在上演。但災難過後,仍然有希望。

當我們看到那麼大型的火車就一下子成了一堆廢鐵散落一地,這麼近距離的面對面而且能觸摸到這火車引擎和殘骸我想沒有人不會沒有感受到地震所帶來的衝擊。

不可思議的藉著藝術家張洹的作品
它凍結了火車被破壞和摧毀發生的那一瞬間讓我們不能不感受及敬畏大自然的威力。人真的能勝天嗎?人有需要一定要勝天嗎? 我想這是我們該思索人與大自然關係的時候了。

就像上面文宣所說的“對于我們所有人,一起體驗過慘劇,更要一起攜手走向未來,因為有愛又有希望。”的確張洹的“希望隧道”我相信是希望我們能反思災難,藉着愛--不止人與人之間更要擴大到人與自然之間那麼便有望了。

下面是張洹的兩個大型香灰雕塑作品:《文官》和《武官》。

這兩個雕塑是用上海地區20餘座寺廟的香灰製成。這是一個需要巨大耐心和溝通的過程,因為沒有住持或者僧人會接受出售香灰這種行為。藝術家在表明自己純粹的創作意圖並且說服他們之後,那些香灰才被允許運往他的工作室。收集到足夠的香灰後,他用特殊製作的粘合劑,將它們做成各種形狀。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雕塑表面的材質會慢慢脫落,這更表現出藝術、創作、信仰,以及生命的短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4574019